文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87&run=13

【群众文艺演出】 2002年,全市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十分活跃。市文化局全年共组织大型群众文艺演出活动28次,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具有代表性的有:正月十五农民秧歌进城会演,参加单位有夏村镇、大孤山镇、育黎镇、城区街道、乳山寨镇及市旅游局,演员700多人;举办全市首届群众器乐、声乐比赛,参赛选手148人,从中选出22名优秀者参加威海市“联通杯”决赛,获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1个、优秀指导奖3个、优秀组织奖4个;组织参加威海市2002年“新建杯”京剧票友电视大赛,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组织参加威海市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舞蹈比赛,获表演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创作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优秀节目奖2个、优秀组织奖1个。
全市有各级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会员30名,其中省级会员4名、威海市级会员26名。

【书画与摄影活动】 全市书画摄影活动蓬勃开展,有各级书法、美术、摄影协会会员46名,其中省级会员9名、威海市级会员37名。2002年,围绕节日庆祝和纪念日,市文化馆、书画院联合举办大型书画摄影展4次,参展作品共600多幅。元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合举办了“乳山市书画精品收藏展”;2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共同举办了“乳山市庆新春书画摄影展”;5月,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在市文化中心举办了大型书画摄影展;8月,市文化局与北京新海荣华科贸有限公司在市财税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天香庭院》书画作品展,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带队,阿老、李骏、邵晶坤等国内著名书画家30多人参加开展式,共展出作品200余幅,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300多幅。
全年开展对外书画交流5次,共征集选送83幅书画和摄影作品参加省级以上展,在文化部、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群星杯”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中,获铜奖4个、优秀奖6个。征集选送441幅书画作品参加威海展,其中获一等奖14幅、二等奖29幅、三等奖45幅、优秀奖16幅。在各级报刊发表摄影作品7幅,获省级铜牌奖1个、优秀奖2个;发表新闻照片4幅,获威海市优秀新闻摄影作品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威海书法》乳山专刊于10月21日付梓问世,它的出版是乳山有史以来出版的第一本书法专业刊物,是对乳山书法自清代至今的一次阶段性的总结,是对乳山书法阵容的一次综合性检阅。另外,马天云(冯家镇马家庄村人,离休前任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局局长)的《云卷云舒集》也于年内出版。

【文学创作】 年内,李桂春(浬鎏洋)创作成果颇丰。1月,所著故事集《大兴安岭动物奇趣》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5月,与冯曰成合著的《神话岠嵎》《漫话岠嵎》《诗话岠嵎》由中国文学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散文集《梦中家园》由中国文学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2月,与鲁平合著的中篇小说《森风铁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另外,刘坚的散文《一个农民与“三个代表”》获第二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金奖。7月,《威海作家》杂志社从威海迁至乳山市办公,这是落脚乳山的第一家文学刊物。
(林明霞)
【《张潭画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6月26日,《张潭画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京的部分老同志以及艺术界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张潭1912年出生于乳山西北庄村,早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师从齐白石等先生。后投身革命,是抗日战争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长期担任重要领导工作。工作之余,张潭始终坚持用画笔为人民、为社会服务,创作了一大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艺术精湛的绘画作品。他的画秉承齐派传统,同时在题材、技法、意境等方面作了大胆探索,求新求变,具有独特的艺术面貌。他笔下的牛和朴实无华的题画诗,充分表达了他对人民大众的深厚感情,寄予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艺术性和思想性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张潭画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张潭历年创作的100余幅绘画作品,全面反映了张潭艺术创作的整体风貌,特别是反映了他近年来艺术探索的体会和成果。
(常 诚)
【市图书馆藏书及读书活动】 市图书馆藏书达到11万册,全年接待阅览人数1.5万人次。年内重点抓图书报刊的分类装订工作,使新进图书分类上架,2000多册图书提前进入流通。对进入新馆三年来所积压的报纸刊物进行分类装订,累计装订报纸近千本、期刊3000多本。自1999年在驻乳七一六七○部队设立图书室以来,年内市图书馆又购买了价值4000多元的图书、刊物送往部队,并坚持每月调整相应的图书送到军营,为干部、战士的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发现宋代古墓葬一处】 10月,诸往镇铁山村发现古墓葬一处,为3座古代砖室墓。墓室发现后,市文物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对基本保存完整的2号墓和3号墓进行抢救性清理,出土青釉碗2件、银丝1节。其中2件碗一大一小,一件为外青釉、内有一道黑釉,口沿破损;另一件为内青釉、外露胎,保存完好。另外,从铁山村村民手中征集到已被破坏的1号墓失散的文物2件,一件为四系罐,另一件为黑釉胎罐,均已破损。根据墓碑记载,此为宋朝一位御吏的坟墓。经省文物专家鉴定,确属宋朝文物,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文化市场管理】 年内,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加强相关经营业户负责人的培训,重点学习上级新颁布的关于印刷业、营业性演出、音像制品经营、娱乐及网络营业场所管理的《条例》,培训人员达28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000份。在做好平日检查的基础上,全年进行了8次较大规模的“扫黄打非”行动,共收缴销毁盗版VCD光盘1.41万件、非法书刊1390册、盗版计算机软件290件,查获淫秽光盘80张,取缔非法经营摊点3个,没收销毁赌博机59台,立案查处案件6起。根据山东省文化厅、公安厅、通信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治理的通知》的文件精神,7月,市政法委牵头组织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全市的87处“网吧”进行重新审核。对离中小学校园距离不足200米、计算机设备总数不足30台、单机面积不足2平方米、消防设施不达标的28处“网吧”强行关闭,对符合条件的“网吧”重新办理了《“网吧”经营许可证》。12月,市文化局联合公安、消防、工商部门,对全市“网吧”进行全面清查,对不符合条件的“网吧”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全市印刷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共保留印刷企业35家,取缔印刷厂5家;保留符合资质条件的复印、打印、名片印刷企业27家。当年,市文化局获“威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电影放映与剧团演出】 在电影放映市场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经过电影放映公司干部职工的努力,仍取得较好成绩。年内,重点抓好防火影片《人命关天》的组织放映,全市大部分单位尤其是重点防火单位的干部群众受到了形象、直观的防火教育,强化了防火意识;春节期间开展“春节助学电影大放送”活动,以加强对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正确引导;大搞电影联姻活动,提高电影放映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先后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联姻,做广告放映500场;外引内联,引进外地歌舞团来乳演出8次,活跃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发农村市场,到没有电影放映管理站的镇放映60多场。市吕剧团通过“文企联姻”和积极联系演出场点,使演出市场得到了拓宽,全年共演出119场。在全省吕剧青年演员会演中,市吕剧团于巧燕、于爱华获二等奖,修森获三等奖。
(林明霞)
【乳山市新华书店】 2002年,乳山市新华书店以“经营创新和发展创新”为抓手,各项工作又有新进展。全年完成销售总额1800.7万元,比上年增长1.1%;实现利税总额155万元,比上年增长28.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5.66%,比计划高1.26个百分点,被乳山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纳税先进企业”。
在全市中、小学教材征订发行工作中,坚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服务目标,深入师生和家长中调查了解供需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并在企业内部实行教材征订、发行奖励机制,使2002年秋季教材和2OO3年春季教材达到开全科、订满数两个100%,在学生“减负”和教材价格下调双重压力下,全年中、小学和幼儿教材发行总额达1620万元,比上年增长6.1%。冯家、诸往和南黄三处镇发行网点因教材征订、发行、查询服务到位,师生、家长满意率高而得到了特别奖励。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新的规定,教材发行权引入竞争机制,给依靠教材过日子的国有图书发行企业带来了重大冲击。为此,新华书店在调整销售结构上探索创新,努力提高一般图书销售比重。通过加大员工“店外销售计划”比重,全年实现图书店外销售55.8万元,比上年增加15.8万元;年历、挂历等“历字”商品销售16.9万元,音像制品销售13.6万元。通过组织员工到镇村赶集设点,送书下乡,服务“三农”,树立新华书店国有企业形象,宣传正版图书品牌优势,全年五折销售科技图书1.5万多元,被威海市委宣传部、文明委表彰为“文化科技三下乡先进单位”。党的十六大召开后,新华书店与乳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初、高中和大、中专师生中掀起读书热潮,全市2.14万人参加活动。征订《走向世界的中国》1.58万册,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征订《党章》2.4万册。还在“五一”“十一”和春节期间组织“节日图书特价大销售”,累计特价销售图书15.7万元。
为适应乳山市“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新形势,市新华书店争取省新华书店支援资金580万元,在商业街51号建设一座1.3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发行管理的“图书大厦”,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华街中心位置建设一座8568平方米的高标准办公大楼,8月31日,省新华书店董事长张士宝和乳山市五大班子领导亲自为两座大楼奠基。图书大厦与新办公大楼的建设,将为乳山城市建设增添亮点,有力促进乳山精神文明建设。市新华书店被乳山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支援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全年除新华书店下设的6个销售网点外,还有个体书报刊经营门店40个,年图书销售额200万元。
(王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