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72&run=13

【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2002年,乳山市继续坚持“环境立市”的理念,把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抓手,加大环保投资力度,改善城市软硬环境,推进环保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市环保局把“创模”作为全年工作的总抓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科学调度,积极协调,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不但抓好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创模”硬件的建设,而且扎扎实实地搞好软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了创模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6月12~14日,一举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组对乳山市的考核。9月23日,乳山市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12月3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省政府秘书长孙守璞、威海市市长宋远方等领导到乳山市出席授牌大会,市委书记赵熙殿、市长王学文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领导奖,副市长陈福超、环保局局长胡吉东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组织奖。“创模”是可持续发展思想在中国城市的具体实践,是对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环境质量、总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检验,获得这项荣誉,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扩大开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长环境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 为了防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与环境及社会的协调发展,乳山市市长与威海市市长签订了2001~2002年度环境保护责任书,责任书中对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城市环境建设、环境管理五项指标做了规定。乳山市按照责任书要求细化工作分工,层层落实责任。通过宣传教育,使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按照“划定区域,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起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污染物控制总量控制体系,集中治理老污染源,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达标;突出循环经济和自然生态建设,重点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两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同时,严格项目管理,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认真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全年共审批新项目116个,拒批有污染的项目10个,较好地完成了责任书中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全市整体环境质量态势良好】 乳山市以实现经济建设超常规跳跃式发展为总抓手,围绕把乳山市建设成“小而特,富而美”的“生态型花园式滨海旅游城市”的目标,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使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2002年,城市大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年平均值为每立方米0.009毫克,比上年下降0.002毫克;二氧化氮年平均值为0.010毫克,下降0.003毫克,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值为每立方米0.082毫克。近海海域各功能区水质符合国家相应质量标准,主要海湾水质好于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地下水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71.11%,噪声控制指标不超过国家限定值,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昼间为48.5分贝,夜间为37.2分贝,功能区环境噪声平均值为49.4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6.1分贝,均比上年有所下降。

【开展环保社会宣传教育】 市环保局通过“环保知识下乡”、“六五世界环境日”、举办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全年共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材料1万多份,培训企业干部140多人次,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电视台、乳山市报开设专栏,组织市民对环保工作进行评说,对在“创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扬,对污染严重、环保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曝光,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报道。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繁华地段安装大型宣传牌,从而使环保工作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为全市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业“三废”全部达标排放】 2002年,乳山市环保局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契机,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整治力度。采取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对工业重点污染源进行治理,加强对现有达标企业的运行管理和监督检查,对治理运行成本过高、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并建立专门档案跟踪监管。先后完成了37个污染项目治理和140多家企业环保设施配套工程,共建设、改造废水处理设施20多套,改造、安装各类锅炉、窑炉烟尘处理装置65套,保证了企业的排污达标。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为332万吨,排放达标率为100﹪;工业废气排放量27.88亿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过程中排放量10.98亿标立方米,生产工艺过程中排放量16.90亿标立方米;工业烟尘去除量5878.63吨,工业粉尘去除量2259.47吨;工业固体物产出量54.31万吨,综合利用量28.64万吨,贮存量20.19万吨。各项排放指标都明显优于上年。全面实现了稳定达标,确保了城市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和不断升级。
(王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