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工商业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65&run=13

【概况】 2002年,市工商联以机关“职能转变年”为契机,紧紧抓住为民营企业服务这一主线,努力当好“四大员”(宣传员、组织员、服务员、联络员)的角色,为实现乳山市民营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为民营企业服好务。向民营企业印发了“威海市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及乳山市出台的26条优惠政策等宣传资料1200份,全年印发六期《工商联简报》提供信息服务。写出2份有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通过问卷调查企业的技术、技改、人才、资金等情况,对全市民营企业96个1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面上掌握情况,10个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重点掌握情况。配合市财政局举办了民营企业经理及财会人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20多人。市工商联努力引导民营企业由个人操作规则向市场经济规则转变,力求用法律来解决经济纠纷。9月与乳山市北斗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凡工商联会员涉及案件免收30%的代理费。为进一步搞好民营企业的融资、技术、项目、人才及法律服务等工作,促进民营企业与国内外大中企业挂靠,与国外商会联络引进资金和项目,借外力促发展,年内,市工商联开始了筹建“工商联会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二是建立人才库和高科技项目库。先后与莱阳农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签订人才合同和技术合作协议,已有各类专家300名(其中博士、硕士生100多名)成为乳山市民营企业的客座技术顾问,年内来乳山的专家80多人,解决技术难题25项;已有16个高科技项目落户乳山。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从文登引进一客户投资1000万元,在冯家镇建设800亩的高科技农业园。协助威海市农药厂乳山华日化工制品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达成协议,共同开发“花醌衍生物光敏生物杀菌剂”。组织5家民营企业到俄罗斯参加经贸洽谈会,签订了200万元的进出口协议,已落实120万元。为亨利花生制品有限公司协调资金6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协助乳山市鱼粉发展公司走出国门,在俄罗斯成立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太平洋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当年,市工商联获“山东省县级工商联先进单位”称号。至年底,全市工商联会员247人,其中当年发展会员50人。
(朱恒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