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滩旅游度假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62&run=13

【概述】 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银滩)位于乳山市东南海滨,1992年7月开始兴建,1994年7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02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度假区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为0.8平方公里,规划总控制面积65平方公里。2002年,银滩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滩管委)以“学南方,促发展”为动力,自我加压,奋力促上,使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继续保持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势头,全年共引进到位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1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7亿元,新开工面积1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76万平方米。
招商引资方法创新 年初,银滩管委适时调整招商战略,一是对内层层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状,对重点、热点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干,跟踪落实,确保成功率。二是实施定向招商,先后组织精干招商人员赴北京、深圳、重庆、济南、青岛和韩国等地进行专题招商,特别是通过实施“借青兴乳”“借青兴银”战略,取得显著效果。年内从青岛引进项目9个,其中青岛鲁房置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进行房地产开发,济南军区后勤部投资1.5亿元建设融射击场、高档商用住宅等为一体的“金长城花苑”也已于10月29日开工。三是活化招商政策,通过实施土地置换,引进青岛鲁房置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银滩管委办公大厦,大厦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于当年12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实施土地置换,不仅解决了银滩开发建设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发进一步树立了银滩的良好形象,既增加了新的开发项目,又使大批的新客户接踵而来。
招商载体配套创新 一是按照乳山市委、市政府“十五”计划中关于加快乳山城区、经济开发区、银滩旅游度假区三区对接的要求,银滩管委本着“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的原则,2月,邀请有关专家重新论证银滩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搞好科学定位,为建设精品银滩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对银滩旅游度假区的基础设施继续配套完善,投资600万元对银滩白沙滩河以东财税培训中心以西6公里的高压线、通讯线、有线电视线实施三线下地工程。引进烟台一家客商投资180万元在银滩起步区海滨公园内新建一处以旅游婚礼为主题的幸福公园,6月29日举行开业仪式。通过实施土地置换,引进青岛华林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400万元对区内白沙滩河以东至银滩财税培训中心以西银海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总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由银滩管委自筹资金300万元对银滩起步区进行绿化、美化,完成绿化面积5.7万平方米。载体功能的日趋完善,为银滩掀起新一轮开发热潮打下了基础。
宣传促销创新 一是做好“借青兴旅、借圈兴旅、借外兴旅”的文章。上半年,银滩管委与青岛颐中足球训练中心联合举办了“上青天”甲A足球对抗赛,来自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青岛颐中海牛等几支甲A劲旅在银滩颐中足球训练中心进行比赛,赛前召开了有国内外新闻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以此扩大银滩的对外影响。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做宣传。年内,银滩管委先后在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专题宣传,特别是投资30万元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招商周刊》全面宣传介绍银滩,收效显著。此外,银滩管委还进一步更新完善银滩宣传网页,投资20万元重新制作了银滩宣传画册和VCD光盘,新上宽带网并与乳山市政府网链接。2002年是银滩建区十周年,银滩管委利用这一大好时机,通过邀请新闻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内外客商座谈会、举行庆祝银滩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区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银滩。多途径的对外宣传促销,扩大了银滩的知名度,进一步创树了银滩品牌。

【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区】 AAAA级旅游区是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区的最高级别的认定,争创AAAA级旅游区对提高银滩的知名度,扩大银滩在国内外影响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银滩管委组织创建小组成员先后去烟台蓬莱阁、威海刘公岛等AAAA级旅游区学习取经,结合银滩实际,全力以赴做好硬件准备工作。在软件方面,由11名工作人员组成秘书组,根据国家旅游局《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的要求,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50余万字的前期文字材料准备。在此基础上,银滩管委又出资50万元,重新制作了银滩旅游度假区导游图、区内各旅游景点标志牌及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新增一处1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和医务室,所有软硬件都严格按照GB10001的规定进行配备。先后通过了由山东省旅游局和威海市旅游局组织的专家验收,2002年8月又接受了国家旅游局专家组的检查验收,2002年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批准银滩旅游度假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12月25日,正值银滩旅游度假区建区十周年庆典和银滩管委大厦投入使用之际,又隆重举行了国家AAAA级旅游区授牌仪式,银滩旅游度假区从此跨入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行列,为下一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做好了准备。与此同时,银滩管委还积极配合乳山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工作,制定了银滩旅游度假区环境管理有关规定,坚决拒绝有污染的项目进区,禁止银滩沿海滩涂、浅海搞水产养殖,确保银滩成为永久性无污染区。在开发建设中,绿化率始终要求达到50%以上,确保不拖全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后腿。

【“银滩”建区十年起新城】 银滩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区内林秀海碧,风光旖旎,融山、海、岛、湖、泉、河、林为一体,绵延20多公里的海滩,坡缓浪静,沙白水洁,被誉为“天下第一滩”。十年来,银滩管委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环保先行”的原则,坚决拒绝有污染的项目进区,禁止在沿海滩涂、浅海搞养殖,保持了纯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始终营造最优的政策环境,打造投资置业的理想平台,先后投资5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五通一平”,初步形成了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能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旅游格局。始终创造最佳服务环境,对每一个进区项目,都提供“一站式、一条龙”跟踪服务,形成了“亲商、爱商、敬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依托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银滩以其独特的魅力,日益成为区域性的投资热点和旅游度假理想场所。至2002年底,进区项目达到130个,合同投资5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亿元,完成开发面积220万平方米。银滩管委决心再通过2~3年的努力,跨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行列,使银滩建设成为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全,融旅游、度假、疗养、接待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宋修刚 姜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