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57&run=13

【概况】 乳山市盐务局负责乳山区域内的盐业行业管理、盐政执法和食盐专营的行政管理工作。下辖乳山市盐场、乳山市盐业供销公司两家企业。2002年,共生产原盐5660吨,其中系统内2850吨、乡镇2810吨;销售原盐5640吨,其中小工业盐2390吨;销售食盐2010吨,其中复合膜小包装食盐1470吨。实现销售收入78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利税70万元、利润62万元,比上年分别下降10%和8%。
经营管理体制理顺 根据鲁政发[1999]70号文件精神,按政企分开的原则,于2002年1月11日经市长办公会研究成立“乳山盐业公司”,为山东省盐业总公司的直属企业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实体,整体上划给上级盐业主管部门,依法从事乳山区域内的盐资源开发、利用和盐产品生产、加工、储运、批发经营业务。保留乳山市盐务局(加挂乳山市盐政稽查大队的牌子),为市政府的盐业行政主管机构和盐业行政执法主体,负责乳山区域内的盐业行业管理、盐政执法和食盐专营的行政管理工作。实行上级盐业部门与地方双重管理,以上级盐业部门为主。乳山市盐务局(盐业集团总公司)整体上划后,原有的全部债权债务一并成建制上划。根据《山东省盐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上划后的人员工资、社会保障金及必要的办公、执法经费仍由同级财政负担,盐政执法罚没收入仍按原渠道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食盐专营工作 乳山盐业公司把食盐专营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市场的开发挖潜上,具体抓了四项措施:一是搞好宣传,先后开展了“食盐市场百日打假行动”“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等4次较大声势的宣传,重点宣传普碘知识和盐业法律法规。共出动宣传车90余台次,在全市各大集市设立咨询台30多次,发放真假碘盐鉴别方法、普碘知识明白纸、《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及育龄妇女的一份公开信》、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经营食盐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和发放盐业刑事案件审判情况宣传材料共11万份,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制定责任制,将全年食盐计划指标分解到小组,与责任制挂钩,奖惩兑现,确保计划落实到位。三是建立健全例会制,加强调度,促进食盐专营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培植专营网络,确保专营网络覆盖全市601个行政村,保证合格食盐的正常供应。
盐政执法 市盐务局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宗旨,加大盐政执法力度,杜绝假冒伪劣盐产品流入市场,净化盐业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利益。开展了两次“食盐市场百日打假行动”,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大打击非法经营食盐违法犯罪力度的通知》,对涉盐大案要案进行重点打击。全年查处涉盐违法案件155起,没收违法盐产品48.9吨,罚没收入2.8万元。
工业盐管理 主要抓工业盐的质量管理和运销管理工作。在质量管理方面主要抓工艺管理,严格质量要求,全年生产的原盐经省质量监测站的不定期抽测,全部达到优一级品率。在运销管理方面主要抓“三证”管理,即放销的工业盐必须要“准运证、通行证、发票凭证”“三证”齐全,以确保工业盐不冲击食盐市场和其他市场。
(林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