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51&run=13

【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 该公司下辖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铁厂、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铁矿,总资产2.18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05亿元,固定资产1.13亿元。公司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拥有冶金专用设备548台(套),120立方米高炉2座,配套24平方米烧结机一台及完整的原材整理工艺设备,能根据市场需要,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各种牌号的炼钢和铸造生铁,畅销国内外。拥有3000千瓦发电机组3台,利用高炉剩余煤气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现已探明地质储量500万吨。
2002年,该公司生产经营取得新成绩,完成铁精矿产量14.49万吨,比上年增产2万吨,增长16 %;生铁产量首次突破20万吨,达到20.06万吨,比上年增产5991吨,增长3%;发电4039.21万千瓦时,比上年增加687.21万千瓦时,增长21%;出口生铁5.13万吨,创汇692.96万美元。全年产销率、货款回收率均达到100%,实现利税 3519万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 9514元,养老保险基金按时交纳。主要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2002年,生铁销售市场依然红火,但生产却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资金短缺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焦炭价格不断上涨且供应日趋紧张、质量下滑,高炉进入一代炉龄后期,矿石资源匮乏、品位下降等等。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公司上下确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严格的责任制,精心组织,科学指挥,及时化解关键环节上影响生产的不利因素,实现铁精矿、生铁和发电三大产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的目标。铁厂通过严格考核高炉的Si偏差,确保生铁的准号率,其优级品率全年达到89.38%,比上年提高了1.44个百分点。通过强化工艺管理,严格含铁物料的配比、混匀、制粒等工艺措施,使烧结机的烧结料层厚度达到600mm以上,烧结矿质量明显提高,烧结矿品位由上年的58.38%提高到58.58%。铁矿通过充实调度质检人员严把矿石计量质量关,科学安排调整采矿班组作业方式,运用安装使用核子称、改造分机级、进行尾矿水洗回收铁矿石等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收到明显效果。铁厂动力车间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做到技改生产两不误,不仅顺利完成了1#发电机组大修扩容和2#发电机组锅炉大修,还坚持多台机组同时发电、安全运行,发电量首次突破4000万度,因此少支付网上电费400多万元。铁矿二采、三采车间由于改变作业方式有效挖掘了生产潜力,日多出矿石180多吨。公司财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精心筹划,合理调度,科学安排,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合理配置,保障了资金供给,保证了生产需要。
成本管理见到实效 年内,公司上下围绕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这个目标,抓住成本管理这个重点,想尽办法,用足功夫,把成本管理的具体措施贯穿到采购、生产、营销、技改等各个环节,涵盖到科室、车间、班组等各个部位,落实到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个领域。既狠抓大的方面,又不放松小的环节,通过制度变革、技术创新、工艺改造、比价采购、堵漏防流、修旧利废等综合手段,挖掘成本管理的巨大潜能。通过制定基建项目审批、招投标、预决算和审计四项制度,有效遏制了基建项目建设中的资金流失问题。公司财务通过协调银行办理承兑汇票,实现无息用款的资金周转,全年节约利息132万元。铁厂实行集资入股的形式购买运输车辆,既增加了企业运力,又降低了有关费用,与社会车辆承运相比,年降低运费60多万元、卸车费12 万元。铁厂动力车间进行功率因数补偿,实施的汽轮机强化冷却、降低油温改造效果显著,虽然投资不足万元,但年可创效40多万元,从而变过去每年50多万元的处罚为得到公司的奖励。铁矿通过对旧磁化轮修复使用,自行设计安装,实现了尾矿水洗回收铁矿石,使尾矿的含铁品位下降5%左右,每月可回收品位25%的矿石1000多吨,年创效49万元。长期存在的铁厂高炉“刮包渣”流失问题自6月开始得以解决,使每年1500多吨的铁包渣得以回流。铁厂还对铸铁机前筛下的铁豆和高炉生产中上渣沟形成的干渣进行彻底回收,年回收铁豆200多吨、渣铁100多吨。铁矿在各个车间开展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年节省费用10万元。铁厂组织机关人员和团员青年开展义务劳动,共筛铁渣1000多吨,回收生铁300多吨。动力车间组织员工回收锅炉旧耐火砖,节约资金13万元。
技改创新增效显著 为增强公司的后续发展能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按照“干今年、想明年,干当前、想长远”的方针和“稳妥决策、稳步实施”的原则,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开发创新。先后实施了投资700万元的铁山竖井工程,投资424万元的1号发电机组大修增容工程,投资140万元的三采竖井-80米开拓工程,投资80万元的1号高炉中修工程,投资70万元的2号发电机组锅炉维修工程,投资50万元的建造二采矿石大料仓工程等重点技改项目。同时,还批复中小型技改、大修、设备购置项目26项,已实施25项,投资额234万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98万元。这些技术改造项目,决策准、进展快、质量好、投资省、见效大,绝大部分已经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其中1号发电机组大修增容项目,年增效280万元。
加强民主管理 2002年,是公司推进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内容更广、范围更全、力度更大的一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基本达到了重要情况让员工知道,重大决策让员工参与,管理者行为让员工监督,干部优劣让员工评价。在对铁厂2001年度部分技改项目造成损失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问题上,发动所有员工参与讨论,既充分听取尊重了员工的意愿,又使员工受到了教育。在2002年度的管理者民主评议工作中,有6人受到解聘、降职和戒勉处理。作为民主管理、厂务公开重要内容的物资比价采购工作,逐渐步入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年初公司出台了物资采购招标(比价)实施细则,自6月开始每月公布一次主要采购物资的指导价格,有关人员每月一次碰头会互通质量价格信息,公司及厂矿供销在此新规则指导下开展工作,其成效十分明显。年内,纳入公司指导价格的物资达到300多种,涵盖采购资金总量的80%以上。通过招标采购、比价采购,铁厂同比节约采购开支60多万元,铁矿综合采购成本下降3.5%。
(郑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