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49&run=13

【概述】 3月30日,根据省政府鲁政字[2002]45号文件通知,“乳山市金岭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乳山经济开发区”。乳山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位于城区南部,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开发面积4.26平方公里。2002年,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进入新阶段,新批准进区项目31个,总投资额1.68亿元。项目中,外资项目11个,合同外资额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0万美元;过千万的项目4个,开工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全年共投资1500万元,完善区内道路网络建设及各类管线铺设,基础设施基本满足了进区客户的需要。
招商引资有新举措 经济开发区从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强化宣传力度。2002年是开发区建区十周年,开发区管委以此为契机,通过宣传造声势,扬美名,促开发,促招商。并把宣传的触角逐步延伸到日本、韩国及东北、上海、珠江三角洲等国家和地区,使“新乳山商机无限,开发区环境独好”走进海内外更多的人心中,年内来区考察的海内外客商达150人次;二是突出大项目和外资项目重点。为加强外资项目和大项目的引进,开发区管委从大处着眼,采取土地置换等灵活方式,实行一项目一议政策,全年共向外方免费提供3.3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并免收规费,使总投资250万美元的韩国世芝手套项目落户开发区。又以百万元的优惠,赢得投资2100万元的威海环高公寓开发项目进区;三是突出民营经济优势。内资、小项目是民营投资的主体和亮点,为增强对民营企业的拉动力,规划设立了小型项目工业园,并赋予相应政策。新进园项目只先交部分土地款,余额在项目建成投产后补齐。全年引进民营企业项目21个,使民营企业总数达到70个,占进区企业总数的50%。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基础设施由单纯的道路、水、电、排污向商贸、公寓等设施扩展。2002年,开发区管委通过自筹、土地置换、招商等方式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对区内金岭6路、金岭7路、四海街、金达街等进行延伸,硬化路面5万平方米,铺设水、电等管线1万米。建设职工公寓500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引进资金2100万元开发公寓、商贸设施2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区内经济日益壮大 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和完善的服务机制,使区内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区内各类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2年,开发区实现产值8.94亿元,利税3848万元,区财政收入达到1070万元,为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储备了后劲。

【建区十年成果丰硕】 2002年是乳山经济开发区建区十周年。十年来,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招商引资方面,累计进区项目130个,总投资6.5亿元,其中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53个,合同外资额62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00万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进出口总额1.36亿美元,实现财政收入4900万元。进区项目正在实现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转换。开发建设方面,累计投入基础设施资金1.63亿元,4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实现“五通一平”,累计硬化路面10万平方米,道路附属设施齐全。水、电、排污、通讯等设施配套完善,能够满足进区客户的需要。开发区已实现了由建区初期的靠政策拉动向现在的靠环境吸引的转变。
(蒋 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