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45&run=13

【水利基本建设】 全市共有110座水库,其中大型1座、中型3座、小型106座,总库容2.07亿立方米;塘坝802座,库容1958.01万立方米。2002年,全市水利基本建设快速发展,成效明显。共投资7321万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830项,完成土石方360万立方米,投入工日122万个,改善、恢复和增加灌溉面积6.8万亩。至年末,全市排灌动力达到7.37万千瓦,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1.8万亩。
节水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业灌溉现代化水平。针对全市水资源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状况,市水利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在搞好面上水利建设的同时,集中资金抓好节水示范区建设,重点是建设以冯家、南黄、下初、徐家等镇为重点的万亩农田节水示范区。全年共完成各类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其中冯家镇节水示范区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验收,并被评为优良工程。
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围绕全市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以小流域为单元,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实行山、水、林、田、路、草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分步实施治理了冯家、午极、诸往三镇3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治理工程。其中诸往大龙口小流域综合治理被列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十百千示范小流域。

【抗旱防汛工作常抓不懈】 近几年,全市持续干旱,水资源严重不足,工农业及人民生活用水形势十分严峻。水利部门积极对全市的抗旱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组织协调各镇发动群众大搞水源开发工程。以增加水资源有效供给为目的,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开发保护并行的原则,采取拦、挖、调、蓄相结合,大中小工程并举等办法,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现有水资源。对有水源的河道层层拦蓄、实施节流;引导沿河平原群众挖潜流、打机井,千方百计挖掘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努力增加水资源储备。2002年,全市共新建各类水源工程326处,其中塘坝池窖80座,大口井200眼,拦河截流46处,年增蓄水能力600万立方米。同时还特别注重抓好四大灌区及新建节水工程的配套建设,使各项水利设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大大缓解了旱灾的影响。
在防汛工作方面,从4月开始,水利部门就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市各项防汛工程及各镇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排查,6月初召开了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当年的防汛工作,并于会后针对防汛责任制和各项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落实。对一些事关大局,影响度汛安全的重点除险加固工程,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程在汛前按时完成。同时狠抓了非工程措施的落实,汛前落实防汛常备队1587人,抢险队4.88万人,预备队9.92万人,防汛砂袋4.3万条,木材251立方米,铁丝6.9吨,块石4600立方米,并对全市的110防汛电台和卫星云图接收系统、雨量监测遥控系统等防汛设施进行了汛前维护和汛期保养,确保了全年防汛工作顺利完成。

【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 2002年,市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采取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制和股份合作等形式,明晰工程所有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投资兴修水利工程的积极性。全市共拍卖、租赁、承包水利工程201处,利用股份制及股份合作制兴办小型水利工程104项,筹集水利建设资金达290万元,初步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多元化的水利投资融资新机制。

【水利依法行政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搞好《水法》的宣传教育。2002年新《水法》正式颁布实施后,市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世界水日和《水法》宣传周期间,利用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车、标语、明白纸等形式,面向领导、面向群众、面向生产建设单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先后筹措宣传资金2万元,出动宣传车20台次,发放明白纸400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60余幅,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人民对水利法规的认知度。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收费,使全市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河道管理、水工程管理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全年依法收取水资源费157万元,水保费28.4万元,河道采砂管理费9.5万元。依法加强了水资源统一管理,严格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加强城区自备井取水审批管理,确保了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用和保护。在水土保持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对造成水土流失的单位和个人跟踪抓好管理,依法收取水保规费,使全市的人为水土流失状况基本得到遏制。同时针对近年来河道采砂量增大的实际,加强了河道管理,严格实行河道采砂许可证制度,严厉打击乱采滥挖行为,较好地维护了河道管理秩序,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在水工程管理方面,重点加强了对全市4座大中型水库及重点河道的巡查和管护,配备了水政监察员,使各种水利工程得到较好的保护,防止了人为破坏和自然损坏现象。
(丁 兵)
【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进行】 10月29日,乳山市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此项工程是国家、省、地方投资的全国100座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之一。龙角山水库兴建于1959年,总库容为1.11亿立方米,其中兴利库容0.67亿立方米,属大型水库,在全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40多年的运行,已存在多处隐患,急需除险加固。该工程计划投资1.1亿元,工期为两年半。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加固水库主坝、副坝及溢洪道的开挖与整修,二期工程整修溢洪闸、东西两个放水洞、防汛路及附属设施。年内主要完成了对原坝坝面的拆除,坝坡坡度放缓,主坝的部分抛石压重,东、西放水洞旧设备的拆除,溢洪道的部分开挖等工作,平均每天投入机械设备75台套,人工300人。至年底,工程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后可增加库容600万立方米,年增加防洪、供水、灌溉等效益3000万元,不但可以保证下游群众及桃威铁路、青威高速公路、309国道的安全,对乳山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供水都有积极的保障作用。
(宫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