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41&run=13

【概述】 2002年,全市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积极实施农村税费制度改革,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农民收入的不断增长。
公开考选聘任农村会计 根据山东省委和威海市委文件精神,乳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农村会计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对全市农村会计实行公开考选聘任,以推动全市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进程。4月14日,全市统一进行公开考选,市委、纪委、组织部、人事局、农业局等部门严格监督,出题封闭操作,闭卷考试,考纪严明,体现了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和要求。全市报考人员928名,录取579名。在被录取的人员中,新上任的村会计93人,考取后的财会人员平均年龄45岁,比考前降低6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比考前增加了61人,农村会计人员素质明显提高。为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财务规范化要求,5月20日至6月10日,市农业局分四期对全市被录取的农村财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实施农村税费制度改革 2002年,乳山市全面实施了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市农业主管部门在配合基层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山东省农业厅、市政府和财政部门提出了《关于农村税费制度改革的意见》,并选派两名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参加了全市税费改革的具体工作。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后,取消了镇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了屠宰税,并逐步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同时,调整农业税、农业特产税政策,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改革后,农民除承担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外,还将按照“权力与义务对等、均衡减免、公平负担”的原则,收取一定数额的乡村公益事业金,用于解决村级经费缺口和集体公益事业建设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实施后,乳山市每年将直接减轻农民负担2000多万元。
农民负担监督管理 根据国务院纠风办的通知要求,市农业局对全市2001年农民负担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农村财务公开检查,同时积极配合市审计局、电业局、发展计划局开展了农村电网改造审计,自行组织农村财务审计、离任审计,审计单位620多个,次数达2400多次,提出整改意见360多条,避免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农业局全年接待和处理农民来信来访12次,保证了无越级上访和重大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