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35&run=13



【概况】 2002年,市统计局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步,全面工作在威海市统计系统年终评比中列第一名。
各项统计调查进展良好 完成了2001年统计年报、2002年各项定期报表和专项调查任务,完成了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邮电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对外经贸、人口、科技等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开展了农村居民住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农产品收购价格指数、企业景气、规模以下企业、旅游业等项抽样调查工作,开展了“山东电视观众满意程度调查”“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统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统计信息产品意识,加大了统计分析研究力度,确定了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撰写了许多针对性强、具有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提供了许多紧跟热点、时效性强的信息资料。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主渠道作用,开通了《乳山统计信息网》网页,按照“快、精、准”的要求,及时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统计资料,为市领导研究问题、科学决策提供了方便、准确的依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和威海市统计局报送信息资料60多篇,每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都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乳山实际,制订了《乳山市统计数据上报提速方案》,对集中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状况的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提前上报。方案从7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每月统计数字都保证了及时上报,为行政提速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开展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一是加大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按照山东省统计局、山东省人事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五”期间统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山东省统计人员持证上岗规定》以及威海市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组织了统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持证上岗的培训考试工作,市直单位125人和镇以下单位201人参加了培训,占应训人数的95%以上,使统计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二是强化了统计法制工作,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对被调查单位在统计登记和统计管理、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统计制度建设、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和纠正。市统计局向被查有问题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查处,新补办了151个单位统计登记手续。通过这些活动,基层统计工作秩序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各项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在年初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登记工作基本结束后,认真开展了查遗补漏、数据质量抽查和评估及数据处理工作。为了保证普查数据质量,普查人员深入普查小区,挨家挨户查找、核对。普查结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被省统计局、省人事厅授予“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先进单位”称号。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有序开展,开始着手进行人口普查资料的审核、编印及开发利用工作。姜文汉、张少玉被国家统计局、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赵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