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34&run=13

【打假治劣工作】 2002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目标,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工作,对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搞好源头整治,对全市面粉、香油、塑钢门窗、电机等十多种产品进行了源头检查,共查获不合格面粉(增白剂超标)5吨,生产掺假香油单位6家,无证生产塑钢门窗单位30家,经营不合格化肥、纯净水、酱油、鱼粉单位13家;端掉非法生产调速电机、销售假冒长春森源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原汁山葡萄酒等3个制假售假窝点,查获造假电机20多台,货值1万余元;查处有其它问题的生产企业40家,有力地规范了生产经营秩序。二是对涉及人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食品、农资、农机配件、建筑材料等重点商品,以及富山路、文化街等重点市场、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监控和检查。共抽样检查600多家国营、集体、个体流通企业,抽检样品1100多批次,查获各类劣质及不合格化肥120多吨,不合格农机配件1000多套(件),不合格钢材8.7吨,假冒五粮液白酒98瓶。同时,还进行了柴油、汽油等专项检查,查获不合格柴油20余吨,有效地净化了市场,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年共立案查处案件300起,结案200起;查获伪劣商品货值30余万元,罚款86万元;受理群众投诉案件7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本着“扶优、帮差、治劣”的方针,加强质量管理,选出重点,突出整改,强化后处理工作,推动企业产品质量上水平。一是重点检查涉及人体健康、人身安全和影响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加强对市场热销和消费者反映问题多的产品以及往年抽查合格率低、质量问题严重的乡镇个体私营企业的产品进行检查和整改,确保重点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二是加强生产许可证和安全认证的管理,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坚决杜绝无证生产、无证销售现象,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建立健全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年内共监督检查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商品150多种,抽样检验1700多批次,其中生产领域650批次,流通领域1100多批次,合格率分别为86%和56%。为市崂塑铝门窗有限公司、惠丰面粉厂等6家企业办理了生产许可证,为大孤山铸钢厂等3家企业签订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咨询合同。

【计量管理】 一是帮助企业加强计量管理,促进节能消耗,提高经济效益。对计量基础较好的国营集体企业,加强了计量测试设备的管理和到期复检工作,以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对计量基础较差的个体私营企业,帮助配备必要的计量器具,以保证产品质量检测的需要。二是加强对商品市场计量器具的检定和管理。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包装、杆秤、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电话计时计费器等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和维修,以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全年共检修各种计量器具1.2万余台(件),企业受检率达98%。三是加强商品市场定量包装的检查和计量保证合格确认证书的发放,双连集团公司、极丰水泥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取得了“计量保证合格确认”证书和“计量合格确认”证书,为45个企业办理了“定量包装合格证书”,为200多个生产、经销企业进行了产、商品定量包装检查,抽检样品600多批次。

【标准化工作】 对企业进行国家标准和强制性标准的宣传,推动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采标标志。加强了企业执行标准登记和组织机构代码换证、企业产品标准制订修订及审查备案、农业标准化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工作。年内共完成代码证书年审974个,标准登记470个,新办代码换证416个、条形码8个,企业标准备案32个,乳山市奥林果蔬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

【“锅容管特”监察检验】 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加强“锅容管特”(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监察检验工作。对各单位“锅容管特”操作人员分期分批进行技术培训,为各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组成专门普查队伍,并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或依法查处。全年共检查 “锅容管特”使用单位200多家,查出漏登、漏检单位50余家,查出安全隐患260余起,重大事故隐患10余起,立案查处80余起,检查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等特种设备700多台。对12家液化气站进行了治理整顿,为液化气钢瓶的检验工作打下了基础。
(徐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