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33&run=13

【概况】 2002年,市审计局围绕全市工作中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职能作用。全年审计和延伸审计单位106个,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金额2.92亿元,上缴财政1509万元。被威海市人事局、审计局授予“全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被乳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履行机关岗位责任制先进集体”称号。

【企业及行政事业、执法单位审计】 将企业审计目标由违规违纪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规范性审计,逐步拓展到对企业的效益性审计上来,着力为市政府指导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年内先后审计了4个重点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对企业的成本和费用开支的效益性、资金的使用效果以及是否建立包括资金控制在内的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是否制订了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结构化调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审查。通过审计,查清了企业的资产质量状况,摸清了企业的家底,根据审计掌握的具体情况,分析企业亏损原因,提出了诸如“完善收入核算和监控体系”“加强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等可行性的审计建议,并向市领导报送了“需高度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专题审计信息。
对 4个行政事业、执法单位行政性收费项目、标准和范围及“票款分离”“罚缴分离”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资金170万元,收缴入库资金80余万元。同时,对市农业发展银行执行国家粮油收购政策和粮油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政策执行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管、用情况及土地局、法院等9个行政事业、执法单位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有效地规范了这些单位的执法行为。

【财政审计】 年内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了四个重点:一是加大了对财政直接收缴、管理的资金、基金和收支大户的审计力度,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共查处14个单位存在未入库、未入账和应收未收的各类违规资金1505万元。二是加大了对第二预算资金、财政代管资金的审计力度,防止截留、挪用和私设“小金库”等行为的发生。通过对部分预算单位及基层单位的延伸审计,共查处违纪资金338万元,同时,发现和纠正了第二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三是加强了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根据专项资金的流向,延伸审计了9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四是在对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的同时,延伸审计了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纳税情况。查处9个单位申报不实、偷漏税金共76万元。同时,针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等5个方面的整改建议,对规范预算收支管理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在审计项目安排上,主要选择财政投入资金较大的重点工程和市属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改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主要实施了对乳山一中风雨操场工程审计和对大业金矿技改工程的继续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克服审计资料不完整、隐蔽工程较多等困难,深入施工现场,逐个项目测量、核对,查处了施工单位虚增工程量、高估冒算等违纪违规问题。全年共审计提报决算值1397万元,审减工程款336万元,查处违纪金额210万元。在对工程单位主体工程审计的同时,扩展审计了零星附属工程25个,审计总金额388万元,核减工程款139万元。年内还对农村电网改造进行了审计,审计总金额1.07亿元,年减轻农民负担500余万元 。

【经济责任审计】 在总结往年经济责任审计经验的基础上,主要围绕离任者的职责范围确定审计内容,就如何划分离任者经济责任、客观评价离任者的工作业绩及如何开展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索,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是突出对账外资产、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查出私设“小金库”2个,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是根据每个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力求审深审透。每个项目实施审计前,都进行详细的审前调查,研究确定与离任者职责相对应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审计实施过程中,在审计账簿的同时,采用了审计调查、实地盘点、延伸审计及专项审计相结合等方法,查实了某些内部财务管理严重混乱,账目不清、资料不全的单位资产家底和经营状况,依法处理了一些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三是明确界定离任者的经济责任、客观评价工作业绩,使离任者走得清楚,接任者接的明白,并从思想上切实引起重视,工作上不断改进。四是首次开展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镇及街道有关主要负责人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已实施了2个单位,为不断完善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提供了参考资料。

【内部审计】 市审计局加强内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采取组织理论业务培训、联合审计现场指导、举办案例分析会等方式,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推广内审典型,促进内审工作的开展。全市内审机构及内审人员坚持“促进管理、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提高效益”的原则,围绕强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增收节支、提高效益等方面,开拓工作领域,提高工作效果,有效促进了各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全年实施审计项目327个,查处纠正违纪违规金额55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930多万元。

【审计质量管理】 在总结和继续坚持完善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复核制度、审计决定落实制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彻底纠正和审计成果的充分利用及审计的宏观效果。一是把审计执法质量纳入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每个审计项目,除了时间要求外,主要对审计的内容是否遗漏、审计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充分可靠、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到位等具体质量指标作了明确规定和分值量化。二是落实主审负责制,明确审计组主审人员对审计项目业务质量全面负责和对审计过程的全面监控及管理责任。三是推行评优选优制度,每个科室推选2~3个审计项目参加局内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评选为局优秀审计项目的,推荐参加威海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对被评为局、市、省优秀审计项目的按不同档次给予奖励。四是抓好审计建议的落实。在依法查处被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注意如实揭露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结合审计回访,与审计决定一并督导落实,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全年共为被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69条,经回访审查已落实57条。五是抓好审计结果的开发利用,对审计出的具体问题,从经济管理的大局分析、研究和归纳,找出原因和提出改进措施,以信息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或向市领导专题汇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资料。年内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41期,其中“领导专供”信息9期,所反映的问题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有关部门解决,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实用价值。
年内,“山东富豪集团公司经理离任审计”项目代表威海市参加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比,被评为全省第一名。8月,市委书记赵熙殿、威海市审计局领导陪同省审计厅厅长左敏视察了审计局的工作,对乳山市的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和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姜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