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32&run=13

【概况】 2002年,市物价局认真贯彻落实《价格法》,以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为重点,强化收费管理、价格管理和认证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稳定了市场价格秩序。
年内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99.4%,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为99.6%,农业生产资料零售价格指数为98.8%。全年价格总水平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其原因是:供给的增长超出需求的增长,城市居民购买力继续向消费品以外的领域分流,重要食品及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走低,特别是国家对药品价格和城乡居民用电价格进行了调控,使电器市场价格处于走低趋势。另外,受居民消费需求变化和消费心理的影响,居民对未来支出增加的心理预期增大,使得居民减少即期消费,增加储蓄,降低了现实购买力。全市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处于低价格运行状态,市场消费热点不明显。

【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对上级明令取消或出台的各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时进行变更登记,全年换发《收费许可证》《收费员证》430套。做好收费年审工作,于5月开始对全市406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其中具有法人资格的260个单位)3371个收费项目进行了审验,审验资金1.5亿多元。在审验中,对违价问题的64个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查出违价金额3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70万元)。同时以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为立足点,及时取消收费项目32项,变更收费项目17项,全年可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400多万元。

【物价监督检查】 一是围绕“清费、治乱、减负”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全年共查出违价金额1016万元,没收违法收入192.13万元,比上年增加150多万元。二是落实涉农价格收费公示,将630个涉农收费公示牌发放到全市各镇、街道及601个行政村,公示中取消7个收费项目,降低3个收费标准,年可减轻农民负担578.2万元。三是在全市中小学校实行了“一证一卡”(收费登记证和交费登记卡)、“两公开”(公开收费、公开交费)、“四统一”(统一收费项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实行收费公示制、统一落实收费政策)的收费管理制度,并检查落实对困难学生学费实行减免的政策。五是加大对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宣传、查处力度,全年检查商品经销和服务行业门店2878个,发放标价签18万余张,明码标价宣传率达98%以上,对不规范明码标价和不执行明码标价的116个门店给予警告或处罚,使经营者自觉地执行明码实价、明码议价、明码降价三色标价签标价,制止了价格欺诈行为,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价格认证】 根据国家关于价格认证工作的精神,市物价局开拓价格认证服务新领域,承担政府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委托的涉案物品和资产评估价格认证工作,全年涉案物品价格认证145起,比上年增加39起,认证总价值1.12亿元,比上年增加9倍,认证合格率达100%。开展了农用车及旧机动车交易的价格认证工作,全年共评估150辆。肇事车辆定损50起,起到了依法服务、遏制犯罪、公平交易的积极作用。
(王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