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31&run=13

【概况】 2002年,市地质矿产局认真贯彻执行《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以优化矿产资源配置为主线,以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和技术进步为动力,以严格执法、规范管理为宗旨,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推动全市矿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8月,市地质矿产局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县级矿产资源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12月,代表威海市参加全省基层矿政管理经验交流会,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至年底,全市有矿山企业145个,全年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221万元,全部入库。乳山市及市地质矿产局分获“山东省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和“威海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

【加强矿业监督管理】 根据全国、全省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整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矿业整顿标准和治理水平,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治理相结合、专业整治与群策群治相结合、重点地域整治与全区域整治相结合”的方法,做到组织领导不松手,宣传舆论不断线,部门配合不松懈,责任落实不松劲,确保了全市矿业秩序稳定。全年共取缔非法矿点18个,处理案件26起,没收矿石30多吨,实现了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实现了统一规划、集约开发、合理利用、规范管理的目标。全市持证勘查率、持证开采率和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面均达100%。

【积极培育矿业权市场】 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对不同矿种制定了采矿权管理规划,结合矿区实际,制定了各矿种的采矿权招标拍卖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确定采矿权底价,制定了严密规范的招标拍卖程序。年内成功进行了3次采矿权拍卖,共拍卖5万立方米花岗岩的采矿权,拍卖成交额55万元。4月,对宫家桃矿区金矿普查项目成功进行公开招标,有3家地勘单位参加竞标。全年共举办采矿权有偿出让18起,收取采矿权价款14万多元。

【加强地质环境保护】 为切实搞好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最大限度控制对土地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年内共投资800多万元,对“三区”(城市规划区、旅游风景区、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三线”(公路线、铁路线、海岸线)周围的地质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关闭了破坏地质地貌景观的“小而散”矿山,做到采后及时复垦,实现了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有效保护了矿山生态地质环境。
(张 治 姜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