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29&run=13

【AB角工作制促进行政提速】 2002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制定了行政“提速”措施。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名称预先核准、市场登记、广告许可证和广告业务审批等“提速”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部位,按“AB”角的要求,实行了“首问负责制”“一次讲清办妥”的工作制度,只要手续齐备,各项登记均可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本着合法、快捷、规范的原则,积极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实施受理、审查、核准、发照“一条龙”服务,有力提高了注册登记效率。至年末,全市内资企业注册登记1758户,注册资本(金)21.41亿元,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125户,其中新注册登记的三资企业25户,总投资1235万美元,注册资本969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额581万美元。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总量达10444户,从业人员15315人,注册资本2.05亿元。私营企业注册登记704户,从业人员8150人,注册资本3.23亿元。新增注册商标12件,累计总数达到212件。鉴证合同420份,金额1340万元。办理抵押物登记64起,抵押价值998万元,主债权金额700万元。认定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15家,威海市级“重合同、守信用” 企业31家。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被评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执法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职能,不断扩大监管范围。主要在成品油、建筑装饰材料、食用油、面粉、出租车、房地产和旅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美容美发厅、民办幼儿园等市场专项整治中取得新进展。共依法取缔手续不全的加油站22户,处理经销不合格(钢筋)及有害物质限量超标的装饰材料经销点13个,全市270辆出租车和190辆客运车全部办理营业执照并按标准交费,查处无执照及超范围经营房地产案件20起,立案处理了20家无照经营且不规范的小旅馆,对87户网吧进行严格审查,其中重新登记35户,取缔或注销经营条件的28户。二是开展打击制假售假活动。查获一批增白剂严重超标面粉、掺假食用油、不合格白酒;查处一批假冒耐克、阿迪达斯、皮尔卡丹等名牌服装;查获质量不合格的化肥220吨、农药1.25吨、种子3000公斤,取缔非法农资经营户27户;查处5起非法医疗广告、10起虚假药品广告;查办1起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单方减少消费者商品房面积的案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传销和走私、贩私活动。驱散取缔传销或变相传销培训活动3起,查获传销物品200件,遣散传销人员175人次;查获私货手机23部及零部件一批,捣毁了一处走私手机经销窝点。四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开展打击虚假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的专项治理活动,大力清理“三无”(无资金、无场地、无机构)、“六小”(小水泥、小炼油、小玻璃、小炼钢、小煤矿、小火电)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集贸市场专项整治】 一是治理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与公安、物价、文化、卫生等部门协调动作,联合开展执法行动,从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人流车流等多个角度对集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全年查处无照经营、短斤缺两、制假售假、欺行霸市等违法违章经营764户,处理集霸、肉霸2户,整治了“摊外摊”“场外摊”“店外摊”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查处民愤较大的集霸、菜霸、鱼霸3名,查处无照经营14户,没收不合格的秤、尺一批,集中没收并销毁伪劣商品货值8200元。二是及时排除市场安全隐患,组织市场开办单位有关人员对图曼市场、批发市场、贸易城等城区专业市场的消防、供水设施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拆除了图曼市场中间网架,解决了长期阻塞和消防车无法进入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海阳所集市上空高压线路进行改装,加固了市场上4支380V动力电线杆,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加强肉类市场的监管。在主要市场实行了《肉类市场准入证》制度,建立《肉类市场登记管理簿》,对肉类经营者登记备案,在城区天天市场醒目处悬挂“肉类经营消费警示牌”8个,推行了《肉类商品信誉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年检查肉类经营226户,销毁病死畜肉、注水肉货值2700多元,堵塞了不合格肉类进入市场的源头。

【经济户口管理】 制定了《乳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户口”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建、管、存、用等一整套“经济户口”管理制度。机构改革后,又进一步完善了“经济户口”簿册和档案资料,对全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档案、台账进行全面更新和规范,按“一户一档”的原则,分门别类地建立了国有、集体、外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档案。同时,加强企业注册登记大厅的服务功能,分期投资为各基层工商所建设、改造了服务大厅,购置了微机,配置了掌上电脑,使全系统初步形成了以注册局为主,各工商所为辅,登、管结合,责任明确,高效便捷,信息畅通的“经济户口”管理体系。

【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成立】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02年12月6日,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成立,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消费者申诉和经济违法案件举报,调解消费者权益争议,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和制售伪劣商品的案件,分流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等。运作模式是一个中心(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举报专用电话号码为12315)、两级执法(以市局公平交易局为主干,各基层工商所为辅助的执法网络)、四个机制(内部分流机制、部门协作机制、企业自律机制、社会监督机制)。中心和11处基层工商所全部配备统一标志的专用执法车辆和现代化通讯、信息工具,初步具备了有诉必接、有报必查、及时受理、快速查处的能力。年内共受理消费者投诉案9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3万元。
(王桂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