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28&run=13



【改革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9月18日,乳山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258亿元。公司专司城市国有资产运营,负责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授权城建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担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这是市政府活化城市公有资产经营管理,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潜能的又一举措。年内,市政府将市自来水公司等六个单位的国有资产(净资产2.2596亿元)授权给该公司经营,将全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不动产无偿划拨给该公司经营管理。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对资产运营机构的政策指导和业务监督,定期对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资本运营情况进行审计。为加强完善公有资产管理,根据市政府的安排,组织体改办、国土资源局、国鑫公司等相关部门,核实了以前年度改制企业公有股、配股、剥离资产等情况,对改制企业中的公有股(包括配股)714.9万元授权给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明确了股权持有人及其权利和义务。全市三个层次的公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资产统计评价】 2002年,全市国有资产运营状况明显好于上年。国有资产存量统计户数245户,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95户,国有控股企业50户。总资产为37.98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国有控股企业25.41亿元,行政事业单位12.57亿元。国有控股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为14.27亿元,比上年增长15.11%;其中行政事业单位7.74亿元,增长18.12%;国有控股企业6.53亿元,增长11.73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及国有单位直接或追加投资5305万元,其中国家追加投资5130万元。全市县以上集体企业集体资产存量统计户数24户,总资产为4.68亿元,增长3.14%,所有者权益1.33亿元,增长20.09%。集体金融类企业1户,总资产为28.86亿元,增长8.46%,净资产为-1.13亿元,增加1228万元。根据统计数据,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对全市资产的整体状况、运营状况、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详细资料。

【产权登记年检和监管】 年内企业年检登记50户,占有登记4户,变动登记11户,撤(注)销登记2户,暂缓登记22户。验证国有资本金10.38亿元,其中国家资本金5.6亿元。行政事业年检登记162户,占有登记7户,变动登记2户,撤(注)销登记1户。通过产权登记,清楚地掌握全市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总量、分布和特点,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产权管理,合理界定产权,规范出资行为,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维护国家权益打下基础,同时,登记年检数据和国有资产增减变动情况的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企业产权管理 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积极支持公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认真做好产权界定、股权设置和资产调整工作,积极收缴产权转让收入。年内,对12户拟改制企业评估后的产权进行了界定,完成10户拟改制企业的股权设置、财务调整批复工作,会同市相关部门完成12户企业(国有独资8户、集体2户,中外合资2户)的整体改制工作,完成2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参与破产国有企业的清算工作。同时,组织改制企业产权转让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收益1618.6万元(其中改制企业产权转让收入818.6万元),上缴财政995.5万元,对国有企业追加投资946万元。对市工商局所办市场移交国鑫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事项进行了清理和监交,并对市场的对外招租进行了监督。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配与处置管理 年内审查批准资产报废7.2万元,无偿划转599.4万元,变卖68.6万元;完成2001年机构改革撤并单位资产监交工作,监交资产1609.5万元;单位负责人变更办理资产监交244.6万元。

【资产评估】 当年,国家财政部对资产评估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取消了项目立项和评估结果确认制度,实行备案和核准制度。为保证评估质量,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除加大对资产评估报告审核力度外,积极推行拟改制企业资产评估结果的公示制度,确保评估结果的公正、合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公有资产在改制环节中的流失,促进企业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年内核准改制企业资产评估报告16个,核准企业账面资产为1.29亿元,评估值为1.53亿元,增值额为2358万元,增值率为18.23%。按时完成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统计报表的季报工作,被评为威海市资产评估项目统计报表先进单位。

【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 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年内对14个镇广播电视站进行清产核资。库存材料盘盈16万元,固定资产盘亏与评估减值41.4万元,死账5.7万元。核定的总资产为101.9万元,总负债为72.9万元,净资产为29万元,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欧志国)
【乳山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002年,该公司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规范运作,切实发挥监管职能,使全市公有资产管理制度日益健全,公有资产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值。全年组织并上交收入9100多万元,其中收交国有冶金工业利润3250万元,收交产权转让收入1118.6万元,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依法履行担保责任 按照市政府的批复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依法为权属单位提供贷款担保,促进了这些单位效益的提高。在履行担保责任的过程中,遵循程序,坚持原则,照章办事,一切以维护公有资产利益为最高点和出发点,能够少担责的尽量少担责,能够提供反担保的尽量提供反担保,有效地规避了风险。
加强公有资产监管 一是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向山东笙歌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委派股东代表、董事、监事、财务总监,进一步健全了股份制公司的“三会制度”,规范了法人治理结构。积极配合山东笙歌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国泰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中鲁果汁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正确行使股东权利,切实维护公有产权利益,搞好股份分红,实现了公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强化审计监管职能,按时对山东金洲矿业集团公司、金华集团及下属企业、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国泰城建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实行年度审计。在成立城市国有资产公司后,又及时对城市资产权属的市政管理工程公司、路灯管理处、自来水公司、环境卫生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国际大酒店等单位进行资产运营审计,核实其经营成果和资金状况、规范运作情况,真实完整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同时做好帮促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会计手续不全、有关账目不够规范、内部管理等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下发审计意见书,要求按照规定整改,并帮助企业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各项措施。全年通过审计共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49条,帮助完善各项制度33条,促进增收节支提高效益500多万元,有效地保障了资本的规范运作,增加了投资收益。三是对企业、单位的对外投资和资产抵押、转让、担保等重要经济行为认真行使股东权利。对权属企业、单位贷款、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国鑫公司按持股比例,依据公有资产管理法规积极参与决策,保证了决策和投资的科学化。至年底,权属单位资产增值8409万元。
严把企业改制初审关 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加强对资产审计评估工作的监督。对企业虚列负债、隐匿资产和会计师事务所漏审、低估等行为进行审查。针对乳山市改制企业资产负债较多及形成原因复杂的现实情况,认真分析其原因,追查责任,谨慎操作,严格执行资产核销程序,有效地防止了企业改制过程中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全年共对9个资产评估项目进行了审查,审增净资产1614万元。
(宋 晓)
【乳山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为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渠道多样化的城市建设投资融资新体制,2002年7月8日,乳山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258亿元。该公司代表市政府作为全市城市国有资产的出资人,负责经营管理全市城市国有资产,与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署办公。其主要职责是:根据市政府的授权,对城市资产行使资产受益、重大决策、选聘管理者等出资人的职权,持有全市城市公用事业企业单位和其他公用资产产权,并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城市资产资源进行调查造册,建立资源数据库,并根据全市城建总体规划,拟定城市资产的经营方针和经营策略,编制城市资产经营的长远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城市资产的出让、转让、租赁、开发、拍卖、使用、出资、入股、招标等经营和管理、监督工作;负责城市资产经营收益的收缴和保值增值工作,进行城市资产经营的再投资和再投资的收益管理工作,为城市建设聚集资金;负责城市资产经营市场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的综合分析,开展城建市场预测,发布市场开发经营信息,搞好市场开发营销和管理工作;负责权属单位的重要投资、担保、抵押、借款的审批与管理,参与考核、任免或推荐权属单位的领导人员,向权属单位委派财务总监,对权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实行监督,承担权属单位财务报表的审核和内部审计;按照市政府的授权,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房产、土地等资产的抵押、担保、出租、转让进行审核,对非经营性资产转作经营性资产的,实施投资者的监督、管理,收取出租收入或转让收入。公司成立后,获得授权先期将城建及相关企事业等公共建设单位占用的公有资产和城市公用资产接管经营,共计净资产2.2596亿元。其中,自来水公司资产总额1.13亿元,净资产6609万元;市政建设工程公司资产总额3713万元,净资产2194万元;环境卫生管理处资产总额445万元,净资产399万元;园林管理处资产总额449万元,净资产351万元;路灯管理处资产总额218万元,净资产196万元;国际大酒店资产总额13415万元,净资产12847万元。
(宋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