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26&run=13

【项目管理】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服从和服务于乳山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发挥了较好的调控作用。一是高度重视项目的储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筛选出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旅游等方面50多个项目充实到项目库,总投资20多亿元,为下一步的争资立项工作争取了主动。在此基础上,抓好新上项目的审查论证工作,大力支持市场潜力大、带动性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全年共审查批复项目223个。二是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审查项目投资计划,并与建设、审计、财政及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工程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较好地保证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按时竣工,受到了国家、省、威海市检查组的好评。三是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对原有的7项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其中取消2项,转移1项,保留4项。同时,对需要国家、省和市政府投资的项目,由原来5个审批环节减少为2个,对不要求国家、省和市政府投资的项目,只保留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1个环节。对上级没有特殊要求的权限内基本建设项目,直接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免批项目建议书;新上项目由两次行文分别报两个不同科室审批立项和年度投资计划,改为一次行文,两个不同科室同时批复立项和年度投资计划,改、扩建等项目直接安排年度计划。

【争资立项】 市发展计划局以做好国家政策与乳山实际相结合的文章为突破口,科学选项,锲而不舍,全力加大跑上争资工作力度,协助全市共落实上级扶持项目82个,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亿元,其中发展计划局争取项目9个,争取上级扶持资金7951.25万元,比上年增加840多万元。其中,农网改造二期工程5231万元,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320万元,乳山河橡胶坝工程80万元,白沙口防潮堤工程20万元,育黎良种繁育基地30万元,消毒站建设项目28万元,基层法庭建设项目100万元,南黄卫生院项目10万元。同时,为企业申请配额2985吨,落实1565.2吨;为杰鲁凯服装公司争取进口设备免税42.25万元。发展计划局还促成“乳山市黄河度假村有限公司”项目得以落实,到位资金450万元。

【重点工程】 2002年,乳山市重点工程进展良好,城市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总投资5580万元的小灵通无线市话、宽带网二期工程及固定电话网等通信网络的建设;完成了投资5231万元的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完成了总投资2500万元的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一期工程;总长65公里的牟乳、河夏、牟浪三线路面工程全部竣工通车;开工了投资2.5亿元工期三年的309国道(车道~崖后)拓宽改造工程,桥涵工程当年完工;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500万元的南黄岛至挂子场、小青岛至旗杆石4个300吨位的对开码头工程;实施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东内环路建设和河滨公园改造工程;完成了城区占地5.4万平方米的人民广场建设;新建了一处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完成炉上河等城区河道清淤工程;规划实施了建材市场二期工程,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投资400万元,完成了银滩防潮堤续建工程;进一步加快生态“四绿”工程建设步伐,栽植各类树木580余万株,封山育林20万亩,创历史最好水平。

【政府上网工程】 以电子政务系统、政府网站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乳山市政府上网一、二期工程相继顺利实施。至2002年底,全市共有137个单位与政府网站连接,134个单位实现了与市五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单位的网络互联,部分单位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为三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同时,市信息中心每周一次更新政府网站内容,适时对其它相关模块进行优化和充实,及时对市五大班子的宽带网络进行维护管理。政府上网工程的实施,为提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水平,进而最终实现无纸化办公创造了条件,同时为促进乳山政务公开、加快政府提速、提高对外形象起到了推动作用。乳山市政府办公自动化水平领先于周边乃至全省其他地区,“数字乳山”的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栾 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