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23&run=13



【思想政治工作】 2002年,乳山市人民武装部(以下简称人武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民兵预备役训练,严格管理教育,注重自身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领导全市民兵预备人员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人民武装工作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狠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交流讨论与笔记展评相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与机关党支部学相结合、定期学与随机学相结合等方式方法,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六大精神、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论党的建设》和《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著选编》等内容,进行了“四个正确对待”、尊干爱兵、尽职尽责和法纪安全等教育,提高了党委一班人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增强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民兵政治教育中,以贯彻《国防教育法》为主线,以《参训民兵政治教育纲目》为依据,认真落实参训民兵、基干民兵16课时和普通民兵“两课”的政治教育,加强了企业民兵和城市民兵政治教育的探索和研究,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山东华冠丝绸公司民兵连进行的政治教育试点工作经验,先后被军分区、省军区转发推广。市人武部被总参动员部、解放军报社、中国民兵杂志社评为刊授教育先进单位。民兵武器仓库主任鞠仁波书法作品获2002年全军“绿化杯”书法大赛一等奖,其篆刻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刻字展。
在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工作中,做到国防教育到一线,法律咨询到一线,隐患消除在一线,把维权工作的重点放在排忧解难上,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把握维权工作,依法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在支持部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得到军人军属和驻乳部队的一致好评。在济南军区、鲁豫两省纪念推广“汤阴经验”“青岛经验”五周年暨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上,乳山市人武部获“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在大会做了书面交流发言。

【国防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总体规划,坚持区分层次,形式多样。利用大众传媒进行普及教育,利用重大节日进行集中教育,利用院校进行基础教育,利用党校培训进行重点教育,利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使国防教育较好地落到实处。山东华冠丝绸公司民兵连进行国防教育的经验先后被威海军分区和山东省军区转发。市人武部联系乳山驻军为乳山一中、劳动技校、乡镇职专等中学生军训共800人次,组织地方领导过军事日520人次。6月召开了全市国防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表彰了16名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先进个人、10个先进基层人武部、10名先进专职武装干部、65个先进基层民兵连。在第二个“国防教育日”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主要街道悬挂国防教育条幅,在市镇闹区设立义务宣传和咨询点,制作了以“铭富民强市之志,铸民族振兴之魂”为主题的三块展板,参加威海市国防教育日活动展评,受到军地领导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乳山市委书记赵熙殿被山东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夏村镇党委、山东金洲矿业集团被威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威海市第一届关心国防建设十佳单位。

【战备训练工作】 民兵训练从整组抓起,年初指导各基层武装部开展组织整顿工作,并在经贸局民兵营进行试点观摩。5~8月,分批组织了775人的基干民兵训练,其中民兵干部50人、步兵分队110人、专业技术分队165人(含对口专业分队60人),民兵应急分队450人(含7个镇应急排210人)。同时组织了9名新任专职武装干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集训。在训练中,应急分队着眼提高遂行应急任务的能力,专业技术分队着眼熟练掌握手中武器,对口专业分队着眼实战条件下战斗保障任务,民兵干部着眼胜任本级指挥。因地制宜,拓宽途径,采取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自教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分业训练与综合演练相结合、考核与表彰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科学施训,使民兵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明显提高。乳山市民兵专业技术分队集训的做法被军分区转发推广,专职武装干部在威海军分区组织的考核中取得理论第一、射击第二的好成绩,应急分队战术课目在军分区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人武干部训练主要进行手工标图、拟制战斗命令、图上作业和体能训练四项内容,自4月展开到比武考核结束,共完成了52个训练日,使业务素质和能参善谋的能力明显提高。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比武考核中,部长刘焕起、副部长栾淑海分别取得第四名、第七名的好成绩,并被通报表彰。军事科长孙冰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兵员征集工作】 全市应征对象报名踊跃,市人武部围绕提高和保证新兵质量这一核心,加强领导,科学筹划,充分准备,精心实施,年内共征集新兵396名,其中男兵391名,女兵5名;大专文化程度1人、高中113人、职专72人、初中210人;非农业户口65人、农业户口331人,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

【民兵武器装备管理】 市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把民兵武器装备管理作为事关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来抓,在民兵武器仓库管理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突出抓学习教育,抓制度落实,抓环境优化,仓库建设取得新的进步。管库同志以库为家,尽职尽责,对武器装备进行彻底清点,并实行标签化,军分区领导检查时给予高度评价。全年共动用枪900支次,消耗手枪和冲锋枪子弹7200发、步枪和机枪子弹1.9万余发,无一差错。民兵武器仓库连续20年安全无事故。
(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