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20&run=13



【查办职务犯罪】 2002年,市人民检察院把查办职务犯罪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年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27件27人,其中移交威海市检察院反贪局1件;侦查终结26件,其中大案21件,占80.7%;移送起诉26件,移送起诉率为100%;提起公诉17件,全部得到有罪判决,办案数量和质量跃至威海市区检察院第一名,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0多万元。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奖励,被评为威海市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单位。工作中,一是改革创新办案流程,由培养复合型人才向培养骨干型人才转化,变分散办案为“流水作业”。根据干警个人特长、性格特点,合理分工,优化组合,相应地确立了寻找案源、突破案件、审查案件三个办案流程,三大部门统分结合,通力协作,有效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案件平均突破时间缩至4.6小时。业务流程改革的经验作法被《检察日报》《大众日报》、正义网、中国法治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起各级检察机关的关注。二是建立社情民意机制,完善情报机制,启动再生案源程序。从群众关心、党委关注的问题入手,主动出击,寻找可靠案源和有价线索,并适时倡导节约现有案源,实施废旧利用的观念。全体干警注重办案效果与查办技巧,通过一起案件的突破,分析挖掘其犯罪的共同特点,从而在某个领域内深挖类似的犯罪案件,解决了案源匮乏及成案率低的问题。三是加强对反贪工作的领导。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靠案指挥,跟班作业,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并在办案用车、办案经费和通讯装备等方面向办案一线倾斜。3月,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严密布控和蹲点守候后,将携90多万元巨款潜逃6年半的犯罪嫌疑人揭国进抓获归案;4月,经过大量工作,查处了原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胡广基受贿大案,追回赃款数十万元;8月,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又将携35万元巨款潜逃7年的常芳抓获归案。四是加大查办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侵犯公民权利等犯罪案件的力度。 共查办侵权渎职案件6件6人,比上年增长50%,其中徇私舞弊2件2人,侵犯公民权利2件2人,玩忽职守2件2人。

【刑事检察】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市检察院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突出三类重点案件,依法快捕快诉,确保不在检察环节上贻误战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案件151件22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37件203人,其中追捕9人,不捕15件27人;受理移送起诉犯罪案件248件386人,分别比上年增长20.3%和26%,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202件307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8%和20.7% ,其中做不起诉决定的9件15人,移送威海市检察院13件47人。同时,以暂缓起诉的方式审结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既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又达到了教育案犯的目的。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中,刑检部门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及集体研究案件、错案追究等内部制约制度,促进办案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办案进度也大大加快,审查批捕平均结案时间为2.5天,审查起诉时间控制在7天左右,办案准确率为100%,保持了连续十八年无错案、漏案的历史记录。

【执法监督】 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以确保公正执法为目标,全面开展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一是围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监督,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对应立案而没有立案的13件13人,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经协调,公安机关全部立案,当年已作有罪判决的6起。二是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认真履行监所检察职责,变以往的轮流驻所检察为长期驻所检察,共教育在押犯1000多人次,考察外执犯430余人次,对监管场所管理中存在的违法情况及时提出书面、口头检察建议40余次,监管部门全部予以纠正。三是强化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运用好抗诉和检察建议两种监督手段,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共受理申诉案件33件次,立案审查21件,抗诉18件。以诉前终结的方式成功办理了国有资产流失案件4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30多万元。

【预防职务犯罪】 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乳山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工作中继续坚持办案与服务并举、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防范并举的原则,努力构筑社会预防大网络,增强预防工作效果。6月,开展了以“预防职务犯罪,大家来参与”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设点发放宣传材料,利用电视新闻跟踪播报,在主要街道电子显示器、宣传栏进行图文宣传;与市土地局、龙角山水库管理处、市新华书店等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及施建工程单位签订《工程廉政责任状》和《预防职务犯罪协议》,进行专项工程预防,打造“阳光工程”;积极开展“送法进企、送法进校、送法进村”活动,共印发各类法制宣传材料1万余份,组织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召开专题预防工作座谈会3次,受教育人员达2万余人次;针对青少年犯罪问题,多次到初、高中学校上法制课,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结合办案向发案单位及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54份100余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队伍建设】 一是在全院开展“树公心正气”活动,大力倡树正面典型,在干警中形成昂扬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推行全员管理模式,尊重干警重大事情的知情权、决策参与权及监督权,在人事调整、财务开支、基础建设、装备投入等事项上及时向干警通报情况,并定期对每个党组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听取干警的合理化建议。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八大类220条切实可行的制度,对干警的管理监督实现了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全年干警无一人违法违纪。四是大力营造“快乐检察”的氛围。院党组在政治上关心干警的成长,在生活上体贴干警冷暖,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8000余平方米的宿舍楼,解决了干警住房难的问题。投资建起了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比赛活动,在全院营造出一种和谐向上的氛围,形成“从事检察工作我快乐着,我快乐着从事检察工作”的良好心态。五是加强科技强检步伐。12月23日,建筑面积7440平方米的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使乳山市检察院机关办公条件一跃跻身全省一流水平。投入100多万元购置8辆办案用车,从根本上缓解了用车紧张问题。争取外部资金200多万元,购置液晶电脑60台,保证办案人员人手一台;建立了数据库,对案件材料进行系统科学管理;利用局域网配置了先进的监控设施及图像语音双向指挥系统,逐步实现了办公、办案自动化,使科技强检的进程大大加快。
(王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