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与综合治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18&run=13


【继续深化“严打整治”斗争】 2002年,乳山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进一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有效地保证了全市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第二阶段“严打整治”斗争的统一部署,以打击“三类犯罪”(暴力性犯罪、多发性犯罪、侵财性犯罪)为重点,以宣传发动、专项斗争、重点整治、破案会战和经常性工作为主要手段,破获了一批现案、积案。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155 起,摧毁犯罪团伙29个,抓获在逃案犯56名,整治治安混乱单位4个,刑事发案率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权定事”的原则,强化综合治理“创安”网络建设。从“实战、适用、效能”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加强城区18个警务区的规范化建设,构筑起以警务区为龙头,以厂矿企事业单位安全保卫机构为骨干,以基层安全文明责任区为依托,以看楼护院人员为基础,上下相联、层层负责的社区治安管控网络。进一步健全农村治保、调解、巡逻、帮教、普法五支队伍,逐一进行登记造册,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加强镇、村两级综合治理办公室建设,普遍达到了有房子、有牌子、有专人、有制度的“四有”要求。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建立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报制度,对基层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案件的问题,全部予以控制和把握,并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年共调处化解各类大的矛盾纠纷20起。三是加强流动暂住人口管理。先后制订下发了《乳山市暂住人口管理办法》和《乳山市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对违法违规出租房屋的业主加大处罚力度,收容和遣送了无合法证件、无固定住所、无正当生活来源的外来闲散人员,堵塞了外来人口违法犯罪的漏洞。

【妥善处理解决“法轮功”问题】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年共破获“法轮功”案件26起,挖出“法轮功”地下团伙15个,刑事拘留“法轮功”人员18名,治安拘留15名,劳动教养17人,取保候审15人,追回在逃人员3人。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转化力度,市610办公室举办了2期集中转化学习班,教育转化成功16人,同时送省教育转化基地32名,转化率100%。

【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一是抓教育。2002年,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每月一次集中开展学法活动,同时,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请进来讲授与送出去进修相结合等形式,加强对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和全体干警的业务教育。市法院先后3次外聘专家为全体干警讲课,并与烟台大学法学院联合开设了法律专业研究生班,有24名干警参加学习。市检察院派出14名干警到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进修培训。全市政法系统有200多名干警参加了大专升本科学历教育。二是抓监督。发挥政法部门内部纪检、监察机构的作用,重点加强对廉政规定、禁止“三同”(禁止办案人与案件当事人同吃、同住、同行)办案制度、“一案三卡”(告知案件当事人卡、办案监督卡、案件回访卡)制度、禁酒令、办案质量与效率等方面的内部监督,有效地杜绝了冤、假、错案,全年错案率为零。与此同时,加强了社会监督和民主监督,全年共召开义务监督员会议8次,走访案件当事人140人次,评查案件39起。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继续实施涉法案件联合接访工作,共受理涉法信访案件53起,监督查处率达100%。

【清理整顿“网吧”专项活动】 7月上旬至11月中旬,由市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组织文化局、工商局、电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市87家“网吧”进行了清理整顿。通过检查,有46家“网吧”各项条件达标,有2家“网吧”被责令补办手续,11家“网吧”因营业面积、微机台数、消防设施等硬件不达标被勒令停业整顿,有28家“网吧”被强行关闭。在专项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00多份。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的200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2个):城区街道、海阳所镇、徐家镇、下初镇、大孤山镇、经济开发区、市教育局、市建设局、市工商局、市房管局、市文化局、市信访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市金华集团有限公司、市国泰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笙歌公司、山东华冠丝绸有限公司、市电业总公司。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9人):于金龙、郑文全、张天波、郑振武、刘振聪、宋世杰、焉勇良、孙文飞、于炳文。
(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