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与乳品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91&run=13

[概况] 位于市区昆嵛路与香水路交叉处。机关设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在编23人。局长王志海,副局长7人。下辖市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市畜牧与乳品局企业管理办公室和市畜禽良种繁育场3个事业单位和山东鹏程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市银丰兽药有限责任公司、市乳品厂、市乳制食品厂、市通达包装材料厂6个企业。全系统有职工1499人,固定资产6831.1万元。1998年,生产乳制品2300吨、冷饮制品5200吨、面食品680吨、罐头2000吨、兽药10亿片,完成工业总产值1.06亿元,销售收入8845万元,利税990元,利润580万元。
[企业改革力度加大] 按照市政府对企业改革的总体规划,全 系统深入开展企业的改革工作。(一)市兽药总厂实行资产重组, 以集体、个人共同入股发起组建成立文登市银丰兽药有限公司;(二)盘活市乳品厂的部分存量资产。山东鹏程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购买市乳品厂冷饮车间,新组建市馥鹏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切块搞活市乳品厂。(三)市通达包装材料厂实行切块租赁的办法,将该企业的纸箱车间租赁给个人经营,年租金8万元,恢复了纸箱生产,安置下岗职工40人,解决了市通达包装材料厂亏损的问题。
[围绕市场开发新产品] 1998年, 在东南亚经济危机和国内消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各企业注重开发新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山东鹏程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开发新产品30余种,其中冷饮产品18种,面食品8种和消毒鲜牛奶、酸奶、花生奶、可可奶、加锌奶粉等系列乳制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银丰兽药有限公司先后开发一喂发(猪、鸡)、多多蛋(鸡、鸭)、强化鱼肝油、多多奶、呼感宁散等新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威海联华食品有限公司抓住国内市场对各种优质水果罐头,特别是果酱的需求量较大这一有利机遇,开发了葡萄、赤豆、樱桃等6种水果罐头和草莓、无花果等3种水果果酱产品。全系统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0%。
[加强企业管理工作] 拟定《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签订《企业经营目标考核》,全系统的各项工作均实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山东鹏程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聘请山东大学企业管理教授给企业会诊,改变企业原有的内部管理模式,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实行岗位工资制、末位淘汰制和岗位竞争轮换制,压缩企业行政人员30人, 职工60人。市银丰兽药有限公司聘请市公安局驻厂依法清收欠款,追回应收款80万元,使企业获得宝贵的发展资金。市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在产品出口滑坡的不利情况下,增加内销产品产量,全年生产各种罐头2000吨。
[圆满解决拖欠农民奶款] 1998年,经多方筹集资金, 按承诺圆满地解决了市乳品厂长期拖欠农民奶款2300万元, 调动了全市农民养畜的积极性,为全市畜牧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企业选介]
山东鹏程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北郊镇山马邹村南,初张公路西侧,中型(一)股份有限公司 ,隶属市畜牧与乳品局,市畜牧与乳品局局长王志海兼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拥有职工469人,固定资产6497.3万元,主要产品有乳制品、冷饮食品、速冻食品、含乳饮料、液态奶、罐头食品等6大系列100多个品种,1998年,面对东南亚经济危机、天气不良和国内消费市场疲软等诸多不利因素。改变企业原有的内部管理模式,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加强营销体系的建设,完善销售政策,狠抓重点城市的营销,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强化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建立职工竞争上岗制度,实行岗位工资制、末位淘汰制和岗位竞争轮换制;全面开展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全年加工各种产品8479吨,收购鲜奶14661吨、总额1887.576万元,充分发挥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完成工业产值5277万元,实现销售收入6576.6万元,利税590.7万元,利润328.5万元。被文登市委、市政府授予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党委称号。
文登市银丰兽药有限公司 位于市区米山路50号,市属集体小型企业,隶属市畜牧与乳品局。总经理于丰远,公司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职工371人,固定资产原值129.8万元。1998年,以扭亏增效为主攻方向,强化企业管理,突出抓好新产品开发。先后开发出猪、鸡一喂发,鸡、鸭多多蛋,牛、羊、母猪多多奶、强化鱼肝油、呼感宁散等10多个新品种,其中奶牛(羊)多多奶产品通过了国家鉴定,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推广项目。新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广大农民的青睐。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9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008.9万元,实现利税112.1万元,彻底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王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