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云龙集团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90&run=13

[概况] 位于市区龙山路89号。 1998年5月,山东省体改委以体改通字(1998)86号文件批准,以文登云龙绣品工业集团公司为核心层,成立山东云龙集团,属省级企业集团。1998年11月,文登云龙绣品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更名山东云龙集团公司。同月完成股份制改造,由集体企业改为股份合作有限公司。改制后,集团公司机关增设人事科、统计科、政策研究室,撤销政工科,干部职工42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国贤,集团公司下辖文登市龙泰绣品有限公司、文登市芸祥绣品有限公司、文登市龙福印花有限公司、文登市利域服装有限公司、文登市华艺绣品厂、深圳东昌绣品厂、丽绣厂、手绣厂、中兴厂、综合加工厂、内销厂、电脑机绣厂、玉龙电脑厂等13个企业,2 个工艺美术研究所及龙泰酒家、龙泰旅游精品商场,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1613人。
1998年,在深受东南亚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发扬“团结负重、自我加压、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云龙精神,以股份制改造为契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注重设计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发挥了优质名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持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局面。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787万元;销售收入20566万元,比上年增长20.8%;出口交货值23075万元,比上年增长24.2%;利税2103万元,自营出口达502万美元,利润423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64712元,比上年增长15.2%;人均利税达13156元,比上年增长2%。被威海市人民政府授予1998年度工业明星企业,被文登市委市政府授予1998年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外经外贸工作先进单位、税收贡献先进单位称号。
[股份制改造] 1998年7月,集团公司经过反复研究, 并经过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了“全员入股,经营层控股”形式的股份合作制改制方案。经评估集团公司净资产为314.8万元, 由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层一次性买断,并于11月26日召开了首届股东大会,采取两轮选举法,按照“同样能力看资本、同样资本看品德、同样品德看能力”的原则,民主选举产生了首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改制以后,山东云龙集团公司与各成员企业之间,完全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控股公司体制。
[加大设计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力度] 1998年,全公司设计人员,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拓市场新领域,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取得新成果,全年设计成效总额24030万元。 以王殿太工艺美术大师为首的工艺美术研究所,又研制开发“化玉龙”和“鲁艺绣”两项新产品,其中“鲁艺绣”和“叠丽绣”于11月份通过了山东省“星火计划”项目技术鉴定。同时,把电脑机绣品的研究与开发列入设计创新工作的重点,开发出电脑机绣新产品,共成交932.5 万元,台布(Ⅰ)、台布(Ⅱ)、绗缝被(Ⅰ)、绗缝被(Ⅱ)等6 个设计成果,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进一步提高了“云龙牌”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一是将成员企业厂长的年薪与企业经营管理指标考核直接挂钩,奖盈罚亏;二是结合企业改制和资产评估工作,加大审计工作的力度,对各单位的合同成交、经营、生产全过程进行审计和监督;三是加强物料采购供应工作管理,制订互通信息、比价选择、统一采购、零字库存、计划管理的经营方针;四是进一步加强资金和财务管理,由集团公司财务科对二级法人企业和经营实体的财务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和监控;五是加强费用管理,特别是对交易费、差旅费、电话费等非生产性开支进行限额规定和平衡,超支自负。上述措施的实行,有效地规范了企业管理,降低了消耗,增加了效益。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文登市企业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基地的标准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需要,1998年,集团公司把干部队伍能否正确树立全局观念、能否自觉维护集团公司的整体利益和形象、能否廉洁奉公、实事求是地干好本职工作,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大会和党员干部民主评议活动,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在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双爱双评”、“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二报三室”的建设,广泛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实施“暖气双通”工程,进一步增强职工爱厂如家、爱岗敬业的观念。在抗洪救灾期间,全公司干部职工踊跃捐款92874.2元,捐献衣物4153件, 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公德,集团公司被威海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示范基地。(荣以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