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文登创文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9&run=13

人民日报评论员
文登市的经验再一次启发我们,农村发展,绝不是单一的经济增长,而是两个文明协调共进的过程。这是农村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文登市卓有成效地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用物质文明成果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用精神文明成果支持物质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使两个文明的建设进入良性循环。文登的具体做法是,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之中,两个文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检查和同步考核,使两个文明共同生长,相互促进,展示了农村实现现代化的生动过程。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立足点和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为农民服务,让群众唱主角,使群众得实惠,把精神文明建设同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这是文登市的一条重要经验。文登市建立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加大投入、美化环境,实现村村通硬路,致力于实现初级卫生保健,完善多层次教育格局和文化网络,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开展以文明户、文明村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等等。这些工作,贴近乡土乡情,得到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让农民真切地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实实在在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处。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倡导者、组织者,而且首先是带头实践者,这是文登市领导一致的认识。各级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真正树立人民公仆形象,以人格的力量感染和激励群众,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要求在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登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农民如何奔小康,农村小城镇建设如何进行,城乡差别怎样才能逐步消失,怎样组织农民创造文明、享受文明?文登市的做法和成果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诱人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