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工业集团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89&run=13

[概况] 国家大型(二)企业, 位于市区文山路163号。1998年末,公司设办公室、财务劳资、审计、综合管理、政工(包括工会共青团)、总务、保卫、清欠、物业管理办9个科室。总经理田光 1999年2月离任,副总经理邹泽平被市政府聘为总经理, 专职党委书记毕建秀(1998.3~今)。 公司下辖缫丝厂、服装厂、捻线丝厂、化纤印染厂、丝绸印染厂、 丝绒厂、丝织厂、丝织二厂8个独立核算的工业企业。 另有丝绸商场、洽谈所、丝绸经营部、幼儿园、医务室5个三产部门。1998年10月,由职工入股37.3万元,公司占股42万元成立丝绸温泉有限公司, 属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股份公司。年末,全公司有干部职工1683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124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6人
1998年,全国丝绸行业仍在低谷中徘徊, 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产品价格倒挂,外贸收购无计划, 资金严重匮乏。集团公司所属丝绒厂、缫丝厂、丝织厂被迫停产; 丝绸印染、化纤印染厂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 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在大气候不利的情况下, 公司党委提出“团结、拼搏、务实、增效”的企业精神,制订了“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以人为本、强化管理、调整结构、增加效益”24字工作方针,采取措施,挖掘潜力,提高效益,减少亏损。
深化改革,明晰产权,放权经营。在总结公司近几年改革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为解决产、权、 责关系不清的弊端,1998年,总公司对内部机制进行深化改革,将资产、负债重新理顺,对口下拨各厂,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调动各厂的生产经营积极性。10月, 成立以公司控股职工入股的丝绸温泉有限公司、富利达丝绸有限公司,迈出股份制改造的第一步。
积极盘活资金,启动生产经营。资金的匮乏, 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车间机台时开时停, 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的运转,制约企业的发展。总公司通过与银行协调、 加大外欠货款清欠和处理库存力度, 挖掘企业内部资金潜力和争取省总公司支持的方法,一年中,共通融筹措资金 1578万元,保证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
调整生产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在市场低迷、 产品价格倒挂的形势下,公司前几年关停了原丝织一、二厂,结果导致公司主导产品产量大幅度下降, 客户明显减少,市场占有率降低。从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主业出发, 经过认真分析,决定重新启动丝织二厂, 扩大主导产品的生产能力。丝织二厂运转10个月,平均开机76台,安置职工238人,实现产值847.5万元,销售收入612万元,回收资金581万元,对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起了重要的作用。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整体合力。 集团公司从培育“团结、拼搏、务实、 增效”的企业精神出发, 注重研究探索市场经济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不断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内广泛开展了“党员争星、岗位闪光”,“实施凝聚力工程、创建四好企业”等系列活动,形成共度难关的凝聚力。 在抓文明生产的同时,各企业开展了以爱岗敬业、 节约增效为目的的“百日技术练兵”和“节约挖潜增效”竞赛活动,增强企业整体合力。
1998年,全公司生产丝织品146.27万米, 其中主导产品11153电力纺44.08万米、466电力纺4.96万米、 14654素绉缎9.97万米、丝绒产品18.09万米、白厂丝40. 53吨,印染品产量253.29万米。年末, 全公司固定资产原值10784.4万元,完成产值9082万元,销售收入4582万元,实现利税312万元,职工人均收入4149元,比1997年增238元,增长7.7%。(孙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