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总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86&run=13

[概况] 市化学工业总公司位于市区昆嵛路54号,王凤航继续担任总经理(兼航天发泡剂总厂厂长),总公司机关科室、人数及所属企业均未变。其中三峰轮胎有限公司于3月份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升格为正科级企业集团,并设立党委。总公司下辖文登市航天发泡剂厂、三峰轮胎有限公司、化肥厂、宏达制氧有限公司、第二橡胶厂、钨制品厂、正隆化工有限公司7个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全系统职工2469人,拥有固定资产原值2.08亿元。
1998年,市化工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受大气候的影响,各种不利因素急剧增加,产品销售难、货款回收难、资金筹措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三取大障碍。面对困难和压力,化工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大力弘扬文登精神和化工精神,以为党负责,为职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提前预测、正确决策。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旋律,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使化工经济第四年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完成工业总产值3.2亿元、销售收入3.15亿元、利税2539.8万元、利润1012.9万元,分别比1997年增长25.5%、25.3%、18%和16%。增长速度在市属工业位居前列,在威海市化工行业处领先水平。在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综合考评中位居工业系统第四名,连续4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并获得其它单项荣誉5项。
[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 1998年,化工总公司按照“热发动,稳操作,多形式,快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进企业改革步伐。一是对已改制企业,重点解决“改制不转制”问题,严格按照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进行管理和操作运行,深入探索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工资等制度的改革,建立“竞争上岗”制度,释放企业活力。二是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稳妥完成了钨制品厂和第二橡胶厂的改制。加大改革宣传力度,造成有利于改革的浓厚氛围,纠正职工对改制的偏见。总公司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资产进行评估,确定改制方式,让全体职工进行讨论,再由职代会表决通过。到年底,两个企业顺利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
[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1998年,继续深入实施“管理效益”工程,完善以成本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并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一是推动微机化管理进程。化肥厂、航天发泡剂总厂、三峰轮胎有限公司、钨制品厂等企业的部分工段岗位推行微机化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二是积极开展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工作。三峰轮胎有限公司苦练内功,按照国际规范对企业进行高标准管理。通过了国家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三是推广邯钢“倒推成本管理”法,在航天发泡剂总厂试点的基础上全系统普遍推广,实现节能降耗,抵御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
[三大化工初具规模] 市化工工业继续深入实施“骨干膨胀”战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立足长远,统筹规划,确保技术改造的连续性。1998年总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现状,确立轮胎、化肥和精细化工三大格局,并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集中资金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先后完成较大技改项目5项,共投入资金1002万元,使三大化工齐头并进,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强。
[安定团结局面进一步巩固] 1998年,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方针,在推进企业改制中,从大局出发,不把包袱推向社会,全部系统内消化,无一人下岗,人人有活干,生活有保障。借鉴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把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行业内的问题在系统内解决。全系统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上访案件,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于苏云)
[企业选介]
山东省航天发泡剂厂 位于市米山路289号,化工总公司总经理王凤航兼任厂长。国有大型(二)企业。厂区占地面积13.4公顷,职工478人,固定资产原值8299.3万元,是基础化工原料专业生产厂家。主要产品有烧碱、液氯、盐酸、ADC发泡剂和人造宝石等。1998年,继续坚持“从严治厂、强化管理”的企业方针,在职工中,深入开展向节能降耗要效益、向提高产品质量要市场的活动,坚持文明生产、安全生产,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生产速度、效益同步增长。全年完成工业产值8299.3万元,销售收入7300万元,利税439.3万元。(周晓静)
文登市化肥厂 位于市区米山路120号,国有中型(一)企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吉卫兼任厂长,厂区占地面积12.5公顷,拥有职工738人、固定资产原值5342.4万元。年可生产合成氨2.5万吨、农用碳酸氢铵10万吨、优质家畜饲料5000吨、塑料编织袋180万条,是威海市化肥生产的骨干企业之一。1998年完善经济责任制,推行成本核算制度,将生产指标逐级分解到车间、班组,每天核算出当日生产成本,使生产工人明确每天的工作效益情况。由于责任制的落实,1998年吨肥煤炭消耗创历史最低。在化肥市场疲软、产品滞销、竞争激烈、开机不满的情况下,完成工业产值3500万元,销售收入5072.9万元,利税162万元。(吕召明)
文登市钨制品厂 位于市米山路120号,国有小型企业,厂长刘玉信。1996年又成功地进行了年产500吨碳化钨的创建工程,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全部达到500吨的设计能力标准。厂区占地面积2公顷,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职工165人,工程技术人员占20%。拥有固定资产原值1692.2万元、流动资产1300万元。年生产能力为1500吨仲钨酸铵、50吨碳化钨、400吨三氧化钨、蓝色氧化钨。产品质量100%优于国标零级品。1998年生产仲钨酸铵570吨,其中深加工蓝钨250吨、钨粉19吨,完成工业总产值3300万元、销售收入3861万元、创出口交货值1000万元,实现利税280万元。(张俐)
文登市第二橡胶厂 位于市区米山路134号,国有小型(一)企业,厂长于国章。拥有固定资产1018.3万元,主要生产EVA片材,其生产能力为鞋底300万双、各种型号汽车内胎100万条、普通V带200万A米、EVA片材1000吨。1998年投资100万元,购置先进的密炼机、内胎接头机、平板硫化机、开片机、裁断机等设备,使生产规模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扩大,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先后在全国设立10个办事处,扩大产品的辐射范围。全年完成工业产值2181万元,销售收入2130.8万元,实现利税212.7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