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工业总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84&run=13

[概况] 市工艺美术工业总公司位于市区文山路58号(文登市布鞋厂办公楼三楼),兼挂文登市二轻局和文登市二轻集体联社的牌子。1998年末,总公司机关仍设办公室、政工科、企财科和生技科4个科室,有干部职工22人, 总经理、党委书记王金广,副总经理3人。 下辖刺绣工业集团公司(托管布鞋厂),艺利达抽纱制衣集团公司( 托管地毯厂),艺源绣业集团有限公司(托管艺品厂), 中达轿车内装饰公司4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 全公司干部职工4494人,其中具有大中专学历的668人, 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82人,拥有固定资产原值24116.1万元。1998年, 面对经济环境持续偏紧的严峻形势和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巨大压力,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团结一致,拚搏进取,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保持了文登工艺美术工业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全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5625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34452万元、利税4020万元、 利润205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4%、7. 2%、2%;出口交货值5284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7%和28%; 下付乡下绣工工资2344万元。总公司被文登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外经外贸工作先进单位和税收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实行托管经营,促进企业发展] 1997年下半年以来,市工艺美术工业总公司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改革的指示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公司实施强势企业托管亏损企业的改革。1997年底,艺源集团托管艺品厂,艺利达集团托管地毯厂。1998年7月,刺绣集团托管布鞋厂。所谓托管,即将整个企业交给托管企业经营管理,债权债务仍由原企业负担。总公司规定,自托管之日起,托管企业要全面调度、合理安排被托管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对被托管企业的人财物管理负总责,被托管企业法人代表的任免,总公司将充分尊重托管企业的意见。同时规定,被托管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统计在托管企业之中,以增强托管企业的责任感。
通过托管,取得良好效果。一是亏损企业生产经营有了转机。托管前,布鞋厂、地毯厂和艺品厂3个企业靠自身的力量已无法摆脱困境,且越陷越深。托管后,通过引入强势企业先进的经营思想、激励机制和管理经验,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得到改善,较好地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借助托管企业的资金优势和规模优势以及无形资产,如人才、声誉、市场、技术等,使生产经营逐步有了转机,实现了新的发展。1998年艺品厂在人员减少30%的情况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建厂以来最高水平。二是密切银企关系,较好地发挥闲置资产的作用。实施企业托管后,刺绣、艺利达和艺源3个企业及时主动与有关银行联系,分别承担布鞋厂、地毯厂和艺品厂的贷款及利息3000多万元,取得银行部门的信誉,想方法为这些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和银行承兑,总数已达2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同时,被托管企业大量闲置或利用率极低的厂房、设备和车辆得到较好的利用,仅此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万元,盘活存量资产1000多万元。三是富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免除了下岗的后顾之忧。艺品厂、地毯厂和布鞋厂原来由于企业亏损而停产放假、濒临下岗的800多名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欠缴的养老金全部缴齐。
[企业选介] 文登市艺利达抽纱制衣集团公司、文登刺绣工业集团公司、威海市艺源绣业集团有限公司,均见《明星企业》栏。
山东文登中达轿车内装饰公司 始建于1992年,属集体所有制小型㈠企业,位于昆嵛路北首,经理张延明。 1998年末有职工48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13人,专业技术人员8人,固定资产原值3738万元。1998年,针对一汽大众公司订货计划减少,而万通公司、三江雷诺公司产品需求增加的实际,新建车间一幢,成立生产二车间,实行产品分类生产,既保证质量,又提高效率。同时,通过改进设备和原材料配方以及严格工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直接挖潜、降耗、增效达100多万元。全年生产轿车内装饰地毯37000套,实现销售收入1508万元,利税300万元, 利润12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9%、 152%、31.5%。(宋修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