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79&run=13

[实施村帐双管,定期公开制度] 市农经办在全市农村财务管理实行“两民主、两公开”管理制度的基础上, 1998年春, 又与米山镇政府一起进行“村帐双管”试点工作,把以前村帐村管、镇审计的办法,改为村帐由镇、 村两级共同管理,镇政府统一保存,定期公开农村财务, 接受民主监督管理的制度,通过实施运行, 一致认为“村帐双管,定期公开”是较好的农村民主理财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起到促进作用,得到市委、 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同年5月12日, 市政府在米山镇召开“村帐双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现场会, 在全市全面推行“村帐双管,定期公开”管理制度。
[加强集体资产管理] 为了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产, 市农经办建议市政府于1998年5月12日, 在米山镇召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现场会,全市从5月到8月份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 共清查872个村(合作经济组织)、381个企业、90个非经营性单位, 为集体追回损失5184万元,追回欠款655万元, 通过清产核资,进一步摸清了集体资产的家底, 为下步搞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 提高其运营效益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