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水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76&run=13

[概况] 1998年,全市海洋与水产各项事业持续、 健康发展,完成水产品总产量42万吨, 总产值21亿元(现行价,按1990年不变价为14亿元), 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50.8%,水产业在整个农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渔业总收入32 .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4.7%和5.8%。水产局辖属企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 7亿元,实现利税18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和3.2%。
1998年, 全市渔业实现三个重要转变:一是由传统捕捞手段向现代捕捞手段转变,改造部分渔船, 使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渔船总数1617艘,比上年减少2艘。 二是由以捕捞为主向以捕养并举转变。全市海淡水水产养殖面积发展到1.12万公顷。在养殖方式上,由单一的海上筏式养殖和滩涂养殖发展到多品种立体综合养殖;在养殖结构上,由传统的海带、贻贝、 对虾发展到鱼虾贝藻海珍品等20多种,由传统的“四大家鱼”(青鱼、 草鱼、鲢鱼、鳙鱼)发展到罗氏沼虾、吉富罗非鱼、 巴西鲷等名优养殖品种。全市7大名优养殖品种产量达到0.5万吨,占养殖总产量的2.6%,创产值2亿元,约占总产值的9.5%。养殖结构日趋合理,逐步走上高产、优质、高效之路。养殖与捕捞产值的比为40:60。 三是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转变。 全年渔业实际利用外资额1000万美元;发展1艘1900吨级、 2艘2000吨级国际商贸运输船,总数达到9艘, 国际冰鲜运输船2艘,总数达到20艘。全市直接出口水产品5800吨,出口交货值1.58亿元;国际商贸运输船货运量1.5万吨,创汇1620万美元。 文登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菜篮子工程’建设水产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海洋捕捞能力显著提高] 1998年, 针对近海渔业资源日益衰退的实际情况,各渔业生产单位按照“大型、 快速、多样”的六字要求,坚持小改大、旧改新, 对只能在近海作业的船具、网具进行大规模更新和改造, 发展一批大功率和具有冷冻能力的渔船, 提高适应资源和渔场变化的能力。全年更新改造73.5~235. 2千瓦(100~320马力)大功率渔船40艘,全市73.5~235.2千瓦渔船总数达到1042艘。全年海洋捕捞产量、 产值分别达到20.8万吨、11.8亿元, 分别占水产品总产量、总产值的49.5%、56.2%,比上年增长5.1%、3.5%。
[水产养殖业效益显著] 1998年, 全市海水养殖面积达到0.76万公顷,淡水养殖面积达到0. 36万公顷。全市养殖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8.95万吨、7.9亿元,其中海水养殖产量、产值分别为17.4万吨、6.6亿元;淡水养殖产量、产值分别为1.55万吨、1.3亿元。 与上年相比,一是养殖规模扩大。 全市新增滩贝精养面积266公顷, 总精养面积达到1993公顷;新增淡水鱼池200公顷,鱼池总面积达到0.16万公顷;河蟹、梭子蟹、魁蚶、缢蛏、甲鱼、 罗氏沼虾等名优品种养殖规模有较大发展。二是养殖技术研究有新进展。 先后完成大面积围网养殖缢蛏技术推广、罗氏沼虾引进高产技术研究、 栉孔扇贝及新技术开发、缢蛏人工育苗、 池塘综合利用5项课题研究,其中栉孔扇贝及新技术开发、缢蛏人工育苗、池塘综合利用3项课题通过省级鉴定, 栉孔扇贝及新技术开发属国内先进水平,缢蛏人工育苗属国内领先水平。大面积围网养殖缢蛏技术推广及罗氏沼虾引进高产技术研究通过市级鉴定。养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 为名优高效新品种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低值水产品加工形成规模] 1998年,以 鱼、 小鲆鲽等品种为代表的低值水产品加工项目, 成为全市水产加工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上鱼粉生产线4条, 达到12条,鱼粉产量达到1.5万吨; 鱼糜生产线由上年的4条发展到6条,生产鱼糜2000吨,产品80%外销。 市前岛渔业公司加工的“前华”牌鱼糜制品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当年产品被抢购一空,并与外商签订长期供销合同。
[渔业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执法队伍得到壮大。年末,渔业执法人员增加到78人,比上年增加8人。 二是管理手段得到加强。 海上管理有268千瓦渔政海监检查船1艘,陆地管理有专用检查机动车7辆, 通讯联络有150瓦单边带电台3部、甚高频对讲机6部、手持报话机6部,海洋渔业安全救助有90─A岸站无线电通讯机1部, 并与国家海洋渔业安全救助网联网, 渔船档案实现微机化管理。三是强化渔业执法工作。执法部门除开展渔船、 捕捞许可证年审收费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常规工作外, 7~8月,根据国家对伏季休渔从严管理的要求, 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下发管理通知。为实现“船靠港、网入库、证集中、无违规”的目标,工作中坚持对渔船、港口、 市场、冷藏加工厂的生产经营行为实施全方位监督, 保证了伏季休渔的顺利进行,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案件。9月, 以幼鱼比例大检查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秋汛生产执法大检查。共检查渔船680艘, 查处违规渔船88艘(44起),罚款15万元。1998年,市渔政监督管理站被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授予伏季休渔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被山东省海洋与水产厅授予伏休管理、 换证年审先进集体称号;渔船检验站、 渔港监督被山东省海洋与水产厅评为1998年度渔船检验、渔港监督先进集体。 渔港监督“强化监督管理,文明优质服务, 开创渔监工作新局面”的经验在全省渔监会议上推广。
[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入] 1998年, 市海洋与水产局党委在狠抓渔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基层,抓党员、 团员带群众的“三抓三带”工作思路, 卓有成效地把机关和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抓班子带队伍 在机关、 企业领导干部中进行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并在认真考察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 调整充实8个企业领导班子,其中11人得到提拔, 2人免职;把5名有开拓精神、 群众威信较高的年轻人充实为厂长、经理助理,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 庸者下的岗位竞争机制,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抓机关带基层 市海洋与水产局在1997年被省文明委确定为省级文明机关示范点后, 在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全省学我们,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 引导机关干部戒骄戒躁,自我加压、自我激励, 并坚持不懈地抓规范化管理,抓机关干部的素质提高,抓机关文明新风的树立。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工作百分考核意见》, 将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量化到科室、 个人,年终依据岗位目标责任制逐项考核评分, 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和提拔的重要依据。针对水产企事业单位大多地处沿海、分散、远离城区的实际,为提高办事效率, 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下派17名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并实行岗位责任制,做企业与党委的联络员,促进了全市渔业发展, 树立了局机关的良好形象,带动了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抓党员、团员带群众 先后利用局党校对全系统4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利用局团校举办团干部培训班;分别在党员、团员中开展“党员争先、 岗位闪光”“义务服务”“争创青年文明号”等活动, 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全系统的精神文明水准。
[制约全市海洋与水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与对策] 一是全民开发大海洋的共识和氛围尚未形成, “海上文登”的开发层次不高,广度和深度不够, 国外渔业开发等许多方面还尚未破题。二是依法治渔的观念还不够强, 海域使用尚未纳入依法管理,海洋开发存在“无序、无度、 无偿”的“三无”状态。 三是科技滞后于海洋经济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比较缓慢, 科技兴海力度亟待加大。对虾养殖病害屡屡发生, 已成为养殖业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在这种形势下, 全市海洋与水产业的发展对策应是:以改革、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以促进海洋经济两个根本性转变为根本出发点, 以科技为先导,解放思想,突出重点,海陆推进,尽快形成海洋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海洋经济新格局, 把文登建成海洋经济强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加大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快海洋开发;普及海洋知识, 增强全市民众海洋国土、海洋科技、海洋权益观念, 形成建设“海上文登”的整体合力。巩固提高海洋第一产业, 迅速发展养殖和外海远洋捕捞生产规模, 保持其在海洋经济中的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海洋第二产业,按照高科技、 新产业、大市场的思路,加快开发海洋化工、海洋食品、 海洋机械制造等产业;努力拓展海洋第三产业, 加快建设港口海运业,使海洋运输、 海滨旅游业在短时期内迅速崛起。要强化科技,以市水产研究所为中心,在抓好科研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走“建示范基地、 树开发样板、促科技推广”的海洋科技服务新路子,提高海洋开发的科技含量;要扩大开放,制定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加大对外经贸合作力度, 加快海洋经济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先进企业]
文登市水产供销公司、文登市造船厂 见《明星企业》栏。
(黄道毅 孙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