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74&run=13

[概况] 1998年,按照造林绿化、山区开发、 林木保护三位一体的林业工作思路,从社会、经济、 生态效益出发,大力发展林业。全市有林地面积5.28万公顷,零星树木折实覆盖面积4003公顷,合计林木总覆盖面积5.68万公顷,比上年增加4883公顷, 林木覆盖率达到34.5%,提高0.4%。
[造林绿化取得新成绩] 坚持以消灭荒山、完善农田林网、贯彻落实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镇区绿化美化为重点。春季,全市开辟28个生态造林中心现场, 参加人数突破13万人次(其中部分地块因苗木问题未成活)。 全年完成造林面积533公顷,补植造林面积137公顷, 完善农田林网2000公顷,四旁植树70万株, 林业育苗163公顷,低产林改造130公顷,全面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山区开发再上新水平] 1998年, 认真贯彻实施市委和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山上文登”战略和山区综合开发的指导原则,采取强化引导、宣传发动、落实规划、 政策优惠、增加投入、典型带动和搞好服务等措施, 推动山区开发。各镇(处)的山区开发各有特色, 形成规模:铺集镇东、西谭家口以优质桃类为主, 开发治理建设成667公顷的桃花园;文登营镇建成133公顷水果、 67公顷板栗、47公顷鲜杂果3个经济林区; 小观镇爬山山系建成以板栗、仁用杏为主要品种的开发区。 文登市的山区开发得到了威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998年5月和10月,在文登召开了山区开发现场会。
在新开发的基础上,还积极推广科技服务活动, 采取举办培训班、广播电视讲座、 技术下乡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开发质量和经营管理的科技含量。 全年全市举办培训班15期,技术讲座50多场次, 组织科技下乡600多人次,接受知识者达到8万多人次。 全市干杂果产量达847吨,银杏叶产量100吨, 山区开发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门路之一。

[依法治林 依法护林] 市林业局抓住1998年7月1日实施新《森林法》这个契机,以宣传周和宣传月的形式,出动宣传车、书写永久性标语、制作宣传牌、 印发布告、播发刊登稿件、录像报道、电视字幕播放标语口号等, 在全市宣传普及新《森林法》。
在提高护林意识的同时,还加大林业执法力度, 及时查处毁林案件。1998年9月2日, 全市召开林业“严打”工作会议,协调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 监察局等部门, 在全市开展历时3个月的林业“严打”专项斗争。又利用电视台、 《文登市报》等媒体宣传护林和与毁林犯罪分子做斗争的重要性。 全年共查处各类毁林案件37起,处罚82人次,罚没款52671元,其中拟起诉判刑1人,逮捕3人, 有力地遏制了毁林案件的上升趋势,保护了森林资源。
加强林业防范措施,治理林业火灾、虫灾及乱砍滥伐。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护林防火方针, 以禁止野外用火为重点,狠抓防火宣传、监控了望、流动巡查、死看死守等各项措施。适时开展防虫工作, 印发预测情报7期350份,组织防治专业队伍637个, 投入资金55.52万元,新购高压喷药器械24台,发至各镇(处),查防单位1218个,道路970公里, 阔叶树300万株,剪除网幕4.5万个,完成了防治指标。
落实封山育林制度。 一是提高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实行考核持证上岗,全市34人获得上岗证。 二是发动群众,对乱砍滥伐现象及时制止,并依法加以处罚,及时补植。对于影响大、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做到快、准、狠地严厉打击,公开审判,并通过新闻媒体报道曝光,做到处理一案,教育一方。1998年, 共处理滥伐案件17起。对于违法使用林地的情况,按照占一补一的原则,确保全市林业资源得到保护。 全市封山育林面积27971公顷,与上年持平。(邢建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