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群众唱主角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7&run=13

——文登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上)
《人民日报》记者 贾建舟 刘磊
金秋十月,胶东半岛正是收获季节。记者来到山东省文登市,在田间地头,在渔港山村,到处都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精神富足的愉悦。
紧贴发展主题抓精神文明建设
绿茵茵的草坪,别致的雕塑,清新的喷泉……漫步在文登市苘山镇中心广场,让人难以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连公共汽车也不通的穷镇。近几年,苘山镇开始了大规模的小城镇建设。一条条凹凸不平的沙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低矮的平房变成了鳞次栉比的楼房,设施齐全的文化宫、老年公寓、儿童乐园相继落成。凤栖梧桐树,花香蝶自来。环境的改善吸引大批外商纷至沓来,短短几年竟有40多家三资企业聚集在这个仅1.5万人口的小镇。曾几何时,“吃个饼子赛过年”还是蔄山人对于富裕的憧憬,而如今苘山已变成经济明星镇。
蔄山镇的巨变正是文登市村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文登有21个镇、67万人口。前些年,虽然乡镇经济发展较快,但小城镇建设相对滞后。许多乡镇通的还是沙土路,常常是“春秋一身沙尘,冬夏两脚泥泞”。近5年来,文登市投入巨资用于乡镇建设,把为农民办实事、引导农民迈向现代化、从而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当做“两个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许多镇还邀请了清华大学等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的规划设计,一个个工程相继实施:
投资6亿元用于镇村公路建设,实现了村村通车,镇镇通二级公路。
投资2亿多元进行中小学校舍改造,在各乡镇建起59幢配备微机教室、语音室的高标准教学楼。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外语课,初中以上全部开设微机课。
投资8000万元建设采用光缆传输、市镇村联网的有线电视网,使全市90%的农户可以看到24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自来水建设,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1%I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0%;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普及率达到100%。
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个个经济富裕、环境优美的小城镇迅速崛起。小城镇的建设在促进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成为辐射文明生活的基地。
“紧贴发展主题抓精神文明建设”,使农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是文登市委一班人的共识。
开辟文明新途径
在文登采访期间,正是秋收时节。但我们却看不到农民在全市主要公路上打场晒粮食,也不见烧秸秆而产生的烟雾缭绕。文登是靠什么做到这一点的?市委副书记王强说,靠农民文明程度的提高,靠坚持不懈的严格管理。
在文登许多村子里,洁净的水泥路旁设有垃圾箱,有的村还拥有环卫车。近年来,文登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是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而是积极开辟新途径,通过民主、法制、监督、管理,实现现代文明。
民主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文登的每个乡村,村集体的收支情况、村里的大事,都清清楚楚地贴在“公开栏”里。早在4年前,文登就在农村普遍推行了以民主选举、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五民主、两公开”制度。这一制度实施后,各村的工作透明化,干部自律了,村民的误会消除了,心气也顺了。同时促进了农民民主监督和参与意识的增强。他们学政策、学法制热情高了,许多农民对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国家政策、法规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针对包产到户之后出现的农村社会管理较为松散的情况,文登在全市推广了晒字镇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的做法。他们在各村按居住区划分为几个小区,在保一方平安上实行联防联治,弘扬文明新风,在处理民事纠纷上自我调解,在履行村民义务上相互督促,加强了农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大大促进了农村的安定和文明进步。目前,全市92%的村无重大刑事案件及治安灾害事故,老人去世后火化率达100%.计划生育开始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为,计划生育率一直保持在99.8%以上,有39%的独女户自愿不生二胎。

“两个文明”互相促进
文登1988年撤县设市,此后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尤其是1992年以来,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以年均28. 5%的速度增长,1997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已达140.3亿元,财政收入以每年33.1%的速度递增,1997年达4.3亿元。这个人口仅67万的县级市,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竟有60多家。
说起文登的名牌产品,文登人如数家珍,但同样让文登人自豪的还有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获得的“金牌”。自1996年以来的两年时间,文登就获得全国卫生城、双拥模范城、两基教育先进市、体育先进市、民政工作先进市、文化先进市、广播电视先进市等7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市评比中,文登更是连续两届名列榜首。
文登有展示“两个文明”建设成就的“两馆”:文登市工业展览馆和文登学陈列馆。徜徉“两馆”之中,经济及社会文化各方面的诸多全国“第一”让我们看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在文登绝不只是口号。据统计,文登市近几年在文化、环境设施方面的投入高达16亿元。在去年规划的奋战三年“十大工程”中,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就有八项。
“抓经济是造福一方,抓精神文明同样是造福一方。投资搞经济项目有产出,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的投入,同样有产出。”文登市委书记刘玉党的这番话道出了文登决策者加速精神文明建设的执著追求。
文登市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到了三个“同步”:同步规划,市里在出台《“九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也出台了《“九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同步检查落实,每年初,市委都要与各镇各部门的“一把手”签订《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市里对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同步考核奖惩,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仅去年就对考核不称职的3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8名干部作了降职处理。正是这样一个好机制使文登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立足于为民办实事,使文登市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