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64&run=13

[概况] 市土地管理局机关设办公室、建设用地管理科、地籍技术科、财务科,下辖土地执法监察大队、土地估价事务所、土地综合服务站和22处土地管理所,干部职工9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2人。局长于哲范,副局长4人、专职纪检组长1人。
1998年,全市土地管理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全面落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和中发[1997]11号文件精神,强化土地管理职能,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继续坚持对各类建设使用耕地实行“冻结”,并注重做好土地集约利用工作。全市3年共完成土地复垦647公顷,比威海市政府下达的1996~1998年复垦土地535公顷的指令性计划超20.9%,使全市耕地呈现出净增长的好势头。1998年末,全市实有耕地54740公顷,比上年增0.6%。加强对土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巡回检查和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全年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起。强化土地管理基础工作,登记发证土地6374宗,“三证”发放率达到100%。根据中发(1997)1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并顺利地通过了山东省土地管理局的评审。镇区地籍调查完成了苘山镇5平方公里的外业测量任务。把企业改制和贷款抵押等土地资产评估纳入了土地资产管理的业务范围,为全市84个单位的170宗、面积2688944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评估。市土地管理局被文登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土地管理局授予土地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土地宣传工作] 1998年,全市各级土地管理部门把宣传土地的国情、市情及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作为土地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上有声音、报刊上有文章、街道上有标语。特别是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先后投入1万多元,购买各种宣传品,并成立学习宣传《土地管理法》领导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召开有镇村领导干部参加的座谈会18次、举办各种学习班21期、张贴《通告》920份、发放明白纸5万多张、市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新闻稿件90多篇,使新《土地管理法》宣传得到广泛普及。
[土地集约利用工作] 为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市土地管理局组织专人对全市的闲置土地情况和集约利用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整理资料,把可以利用的存量土地状况录入微机。在此基础上,积极为市政府当好参谋,在土地的内涵挖潜上做文章,努力做好土地的集约利用工作。通过实施旧城旧村改造,全市共节约土地2417亩;开发荒山、改造荒滩面积161公顷;通过企业改制,盘活土地资产价值11410万元;利用闲置土地新上企业12个,面积4.9公顷,盘活土地资产740万元。1998年9月22日,省政府在文登市召开全省土地集约利用现场会,推广文登的经验。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通过省级评审] 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也是实施新《土地管理法》的依据。1998年,市土地管理局对全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共撰写规划文本和专项规划23份,形成文字材料10万多字。取得了23套可靠数据,编绘图件100多套400多幅,立卷归档资料20多宗。12月13日,山东省土地管理局组织省建委、山师大、省计委等10名专家、教授对文登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成果进行评审。一致认为,文登市的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正确,规划内容全面、依据充分、目标切实可行,编制程序和方法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技术规定,充分体现了切实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各类建设用地的原则,是全省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成果最好的一份。
[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 1998年,在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实行拍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土地使用权招标的新路子。对宋村镇地处繁华地段的7宗土地进行了拍卖,同时,在葛家镇招标出让面积为3192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开创威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出让的先河。
[砖瓦窑场清理整顿] 针对全市砖瓦窑场违规建设多、占用土地多、因砖瓦窑场占地取土而引起的上访事件多的“三多”现象,1998年,市土地管理局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市的砖瓦窑场进行清理整顿。对正常经营的17座砖瓦窑场占用的55.5公顷土地,全部办理了用地手续,并签订土地复垦合同;对已转产和倒闭的37座砖瓦窑场占用的118.4公顷土地,除窑池外,全部督促其进行复垦。4月29日,威海市土地管理局在文登市召开全市砖瓦窑场清理整顿现场会,推广文登市的做法。
[胜诉一起土地纠纷案] 为一起面积13.33公顷的土地转让纠纷案,市土地管理局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认真查阅原件,深入调查取证,综过艰辛的努力,获取充分的证据。经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做出文登胜诉的终审判决,避免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维护了土地法的尊严。市委、市政府对有关部门给予通报表彰。(于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