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63&run=13

[概况] 市物价局迁至市区香山路87-1号,机关仍设办公室、综合科、农业成本调查室、物价检查所、价格事务所,人员增至21人。孙日明任局长,副局长增至4名。
1998年,全市物价工作围绕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这个中心,加强物价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物价管理职能,完善价格措施,加强对价格的调控监管,加大物价监督检查力度,保持了市场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保证了物价调控目标的实现。全市商品零售物价指数为93.2%,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为101.2%,分别低于省定调控目标9.8和 3.8个百分点,是1991 年以来物价涨幅最低的一年。全市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率达到16%。市物价局被威海市物价局评为先进集体,被省物价局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单位。
[控制物价涨幅] 1998年为保证省调控目标的实现,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建立价格监测预警系统,加强物价指数统计报告和监测分析工作,全年上报统计报告和监测分析24期;二是建立价格听证会制度,组织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电、暖价格听证会,严格调价和收费项目的出台;三是加强农电管理,在苘山、界石、北郊三镇进行农电体制改革试点,减轻农民负担;四是进一步理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电、暖价格;五是加强对药品价格、衣着类和照相业价格的管理。餐饮业首次实行等级店管理,评出昆嵛大厦、文登宾馆2个特级店,温泉大酒店、劳动大厦、商业宾馆、康利大酒店、迎春宾馆、埠口宾馆、圣经山旅游度假村等7个二级店; 六是严格把好粮食顺价销售关,从而较好地保持了市场物价的稳定。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年分别回落0.3和10个百分点。
[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1998年在收费管理上注重制度建设。出台了《文登市收费管理办法》,实行《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缴费项目卡》制度,实行公益性收费项目听证会制度,不定期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制度,先后三次公布有关部门的收费项目、标准,增大了收费透明度,强化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与市财政局联合成立了收费年审办公室,对全市811 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进行了年度审验,注销《收费许可证》21个,补办《收费许可证》 7个,查出乱收费单位61个,违价金额180万元; 查出未使用统一监制票据的单位38个。立案处理53个单位,没收非法所得20.04 万元,责令退还交费单位和个人4.1万元,罚款7000元。
[价格监督检查] 1998年价格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清费、治乱、减负”这个中心,着重抓了三个环节的检查。一是开展经常性的市场物价检查。年内组织6次大规模的市场物价检查,维护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二是组织开展对中小学收费、税务、药品、成品油、汽车配件、夏秋粮保护价收购和顺价销售等专项检查;三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1217个单位和个人,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142起,查处违法所得72.59万元,实施经济制裁总额100.96万元,其中没收非法所得43.62万元、罚款16.58万元、退还用户 40.76万元、收缴入库60.20万元。完善价格投诉举报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年内共接待投诉举报案件42起,查处违价金额10.5万元,退还消费者6.68万元。继续开展了物价计量信得过活动,年内评出市农机公司等13个“双信”单位。
[农产品成本调查] 1998年对专职农本调查员和定点调查户组织了业务培训,指导调查户搞好生产记录和成本核算,保证了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产品成本调查上报任务。围绕生产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苹果丰收,卖果难问题亟待解决》《植桑养蚕是一项好的脱贫致富项目》以及《猪肉价格降幅过大应引起重视》等调查报告都引起了政府领导和群众的重视,对指导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年内写出了 8篇专题报告,被上级采用6篇。市物价局被省物价局评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单位。
[农村物价管理] 一是出台了《文登市农村电价电费管理办法》,使农村电价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在苘山、界石、北郊三镇实行一镇一价的农电体制改革试点,一俟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到全市。在农村继续实行分类综合电价制度,对872个村用电结交价格进行了重新测算和调整,合理安排了农村用电最高限价水平。二是加强对农资价格的管理。对玉米种子收购和销售实行了最低保护价和最高限价。三是对计划内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进行了监督检查。
[价格事务] 1998年价格事务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接受完成了公安机关委托的赃物价值认定87起,法院委托的房地产价值认定24起;开展了对保险公司出险和金融部门贷款抵押物品价值认定工作;开展了对旧机动车交易价格认证,年内认证交易旧机动车40辆,初步规范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价格秩序;开展了对以降价(优惠)名义销售商品的价格认证工作,年内认证20起,认证总值190万元。全年完成涉案资产价值认定252起, 总值1303.1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0%。
[市场价格监测与价格信息] 根据省局对主要商品市场监测要求,重新调整选择监测点,建立监测网,及时、准确完成监测旬报任务。同时,加强对市场价格动态分析,《重点监控商品价格报表》被省物价局采用6期。编发上报《文登价格信息》51期,《当前鸡蛋价格涨幅过大现象不容忽视》等信息被各级政府采用19条。市物价局被省物价局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1998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列入“三五”普法内容,在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上进行辅导。在《文登市报》上刊登了《价格法》和学习、宣传、贯彻《价格法》专题讲话。先后两次出动宣传车在市区和镇驻地大集进行广播宣传。4月下旬市物价局集中2天时间开展《价格法》宣传咨询日,市“五大班子”领导亲自走上街头发放宣传材料,指导《价格法》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1 万余份。市物价局在威海市组织的《价格法》电视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二名。(全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