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62&run=13

[概况]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仍设办公室、企业科、个体科、市场科、财务科、商标广告科、经检所、消协办公室、工商事务服务中心9个职能科室; 仍下辖经济开发区和商贸大观园两处分局、4个专业所和16 处基层所,全系统干部职工281人。1998年10月26 日经上级批准,成立中共文登工商行政管理局委员会,张培聚继任局长兼党委副书记,孙连福任党委书记兼副局长,设副局长4人,纪检书记1人。
1998年,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市场监管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发挥了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作用。其中,商标、消协、信息化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荣获山东省个体劳协系统先进单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行进单位等称号。消协工作受到省政府的表彰。
[企业登记管理] 1998年,企业登记管理坚持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促进企业改革为目标,鼓励骨干企业组建集团,壮大经济实力。全年新登记企业集团32家, 7家冠以省名;鼓励经营业绩良好、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采取个人一次性买断、债务一次性划转和经营层持大股等形式,完成企业产权转移登记31家;鼓励“小、微、亏”企业实行“租、并、破”,盘活存量资产,减轻债务负担,登记兼并企业12家、租赁企业12家,对文登市福利企业公司、文登市劳动物资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破产登记。通过企业改制盘活存量资产1. 2亿元, 减轻债务负担7300万元。外商投资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截至11月底,新登记成立外商投资企业16家,注册资本1299.77 万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633.2万美元, 全市登记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238家,注册资本25188.88万美元, 注册资本到位率达到80%,比去年同期提高9.4%。

[个体私营经济] 1998年,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3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试行意见》,掀起新一轮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高潮。市工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大力推动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5 月,对全市涌现出23名个体私营经济优秀青年进行表彰。在发展措施上,引导扶持集中于第三产业的个体私营经济向一二产业转移,利用全市国有集体企业门类齐全基础稳固的优势条件,实现各种经济成份的优势互补,发展了生产黑豹汽车配件、工友木工机床配件、威力工具配件等加工型第二产业群体196户;发展了水貂、美蛙、 西洋参、黄芪等种养型第一产业群体4424户;加快了专业村、产业镇的发展步伐,形成产业镇7个、 专业村45个、达标商业街2个、工业园1个。采取“宣传到位吸引一批,政策到位扶持一批,服务到位促进一批,监管到位转化一批”的工作措施,成立“下岗职工再就业咨询服务站”,为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提供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在会员与下岗职工之间开展“一帮一、共致富”活动,结成帮扶对子66个。加快各类市场建设步伐,建成和改造了一批新旧市场,优先吸收下岗职工进场经营。全年通过各类渠道,共安置下岗职工1367人。

[市场管理] 深化粮食经营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1998年部署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市工商局把整顿粮食市场做为市场管理的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一)切实维护粮食收购秩序, 打击各种非法收购粮食经营行为。由工商牵头,与粮食、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成立粮食管理稽查大队,加强全市粮食市场的管理,共查处粮食案件25起、没收粮食125吨、 罚没款收缴1.1万元 ;(二)对粮食经营主体资格进行重新确认,对不符合《粮食收购条例》规定的,予以变更或注销。全年共办理各类企业变更登记133份、 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411份、私营企业变更登记5份,保证了粮食收购主体的规范性;(三)加强上市粮食商品的交易管理。市工商局与粮食加工企业、个人及用粮大户、饲养大户签订责任状,确保粮食流通渠道畅通。拓宽市场管理领域,通过整顿劳务、农资等市场,确认了51名经纪人资格,查处32家不具备经营资格非法经营农资单位和经纪人。
[商标与广告管理]
商标管理 1998年,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为全市创造无形资产,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在全省第二届著名商标认定活动中,市工商局从企业规模、商标知名度、广告宣传费、产品效益等方面认真审查,规范上报各种材料。经过努力争取,全市有“黑豹”、“鹏程”、“云龙”、“金洋”、“天字牌”等5 个品牌荣获“省级著名商标”称号,荣登全省县级市榜首。拓展商标注册领域,积极为全市农副产品注册商标是全市商标工作的新特点。1998年为农业局代理注册“昆嵛山”牌苹果商标,为北郊镇注册了“山马于”牌西瓜商标,其中“山马于”牌西瓜在威海市西瓜市场上一花独秀,销售价格较一般西瓜每市斤高出1角以上,瓜农获得了明显的效益,广大农民科学种田积极性和品牌意识全面提高,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当年,新办理注册商标26件、续展8件、转让4件、注销116件, 全市实有注册商标303件。
广告管理 1998年,全市6家广告经营单位未变,即文登市电视台、文登市报社、文登市美术霓虹灯厂、文登市神箭霓虹灯广告部、文登市现代影视广告有限公司、天福广告有限公司。营业额378万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7%。
[经济合同管理] 1998年,以大力宣传《企业动产抵押物登记管理办法》和《山东省经济合同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合同监管和规范服务。全年共举办法规培训班26期、培训人员870 人次、发放经济合同法规汇编材料1000余册; 鉴证合同2837份、金额93399万元;办理抵押物登记175件、抵押金额88224万元,其中动产抵押物登记96件、金额58509万元,不动产抵押物登记79件、金额29715万元; 处结没使用统一文本案件64起、罚款7635元。
[经济监督检查] 1998年,抓住社会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主动出击,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经营案件3245起,捣毁各类制假售假窝点31处,查获假冒伪劣商品价值104万元,为企业、 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经济监督检查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教育和震慑作用。年初在查处山西假酒为重点的专项活动中,市工商局利用电视专题和下乡宣传等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全市各商场、商店及个体工商户普遍开展了打假活动。5~6月份,基本建设进入高潮,市工商局加强建材市场监督管理,共立案查处81起、 查获假冒水泥2580吨、劣质水泥15吨,选择大要案进行曝光,全市建材市场很快得到净化;二是“打假护农”活动持之以恒。年内,根据农时季节先后开展春季和秋季农资市场检查,查处非法经营农资案件35起,查扣劣质化肥45吨、农药25吨,理顺了农资经营渠道,净化了生产资料市场;三是对社会经济秩序的经常性监管进一步加强。加大对无照经营等不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基层所与工商派出所紧密配合,对各辖区尤其是乡镇驻地无照经营户及“钉子户”实施重点查处。全年共拔除“钉子户” 8户、查处无照经营案件726起,规范了市场主体行为。
[全面推行督察制] 1998年,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把落实岗位责任制作为全年工作的总抓手,在探索完善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全面实行督察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局根据责任制考核内容设立7个督察小组, 由局党委成员分别任组长,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下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基层所的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察,并将督察结果在全系统通报。督察制的推行为全面落实责任制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改变了传统的领导方式,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促进了整体队伍建设,有效地消灭了管理中的死角,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赵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