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59&run=13

[概况] 1998年,市审计局机关仍设6个科室,2名调研员退休后,干部职工18人,局长杨相文。市审计师事务所仍有24人,内设4个部。 全市各部门和单位共设内审机构45个,配备专职审计人员77名、兼职审计人员22名。21处镇(办事处)设立农村经济审计站,配备专职审计人员60名。全市形成国家审计、企业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网络体系。
1998年,市审计局以《审计法》为准则,全年完成各类审计单位4688个(次),查处纠正违纪金额4210万元,上缴财政收入476万元(包括罚没收入); 审减基建工程投资1574万元;帮助24个企业完善了内控管理机制;向企业和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可操作性建议276 条,促进企业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2310万元。审计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机关称号;在全国粮食系统财务挂帐清查审计中,被评为威海市粮食系统财务挂帐清查审计先进单位;审计档案、审计执法和审计信息工作再度被评为威海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综合档案管理工作被评为全省档案管理一级单位。
[国家审计] 1998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80个,查处截留财政收入、偷漏税款、高估冒算等违纪金额3366万元,上缴财政收入(包括罚没收入)476万元, 追还被挪用款项189万元;查处小金库4个,金额125万元, 为建设单位审减基建工程投资1450万元。帮助24个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出并被采纳的整改建议102条, 促进企业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788万元。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市审计局集中全局力量,分成6个小组开展工作。审前,认真总结前两年的经验,结合上级要求,制定详细、周密、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审中,坚持以《预算法》和市人代会通过的1997年度财政预算为依据,运用“帐户入手,下审一级”的方法,摸清财政资金总量,以资金为主线,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查出深层次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搞好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同其它审计项目的结合,提高审计速度,确保审计质量;审后,综合分析审计情况,向市政府并代表市政府向人大提交审计报告。共审计一级预算单位3个,二级预算单位16个, 查出违纪金额1110万元,上缴财政收入385万元。
粮食财务挂帐清查审计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和朱鎔基总理的指示精神,6月份, 市审计局对粮食系统财务挂帐和其它不合理占用贷款问题进行清查审计,为国家粮食体制改革提供真实依据。为保证在一个月内完成对全市粮食部门25个单位自1992年4月1日到1998年5 月底的财务挂帐清查审计任务,市审计局成立由局长挂帅,分管副局长、总会计师、各业务科长为成员的审计领导小组,对所有参审人员进行培训,研究审计方案,学习粮食政策、法规,明确审计范围、内容、依据和方法,开展审前调查。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调度协调。审计组先后召开8 次研究会,集思广议,研究对策,严把数字审核关,提高审计速度与质量。发现违纪问题,立即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当面核对,认定事实;汇总审计报表前,交叉复核统计表和工作底稿。这次审计,查出挤占购粮款、截留利润等违纪金额665万元。
企业审计 1998年市审计局注重发挥离任审计的作用,客观评价离任者的经济责任,为上级领导提拔使用干部提供真实的依据。对市丝绸工业集团公司、外贸总公司等5个单位进行了离任审计。本着对领导、 社会、离任者和审计工作负责的宗旨,注重在审深查透搞清家底上下功夫。在审计内容上严格按照《山东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办法》的要求, 全面审计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及资产保值情况,审计评价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主流、看问题的主要方面,充分肯定离任者的成绩,公正处理查出的问题。坚持注重标本兼治,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在搞好企业资产、负债及损益审计的同时,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分析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及经济效益情况,利用审计的优势看问题,发挥审计监督“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坚持把促进企业发展做为企业审计的立足点,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把着力点放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找出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管理上的漏洞,全面解剖企业经营情况,提出具体、可行的审计建议。抓住关键性的热点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促进企业发展对策。抓好审计建议的有效点。力求审计建议有预测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及宏观性,为企业及各级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在12个大中型骨干企业中建立以财务科为“根据地”的审计联系点,聘请财务科长为特邀联络员。使审计工作在审计结束后得到延伸,审计建议得到更好地落实。全年共开展企业审计3项,查出违纪金额1273万元,促进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100万元。
乡镇财政审计 1998年审计局在对界石、高村2 个镇的财政收支审计中,坚持在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上下功夫,检查预算内资金收入,着重审计各项税收各项规费收入、罚没收入和其他应缴财政的收入是否足额上缴,有无截留、挪用和座支,有无将预算内收入转为预算外收入问题;检查预算外资金收入,审计其来源和使用去向是否合规、合理;检查自筹资金来源和使用是否得当,有无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加重农民负担问题。通过审计查出违纪金额68万元,促提农发基金230万元。
行政事业审计 1998年市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和实际情况,组织力量对市公安局、住房资金管理处、市工会、计划委等7 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重点检查其收费情况、收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共查出违纪金额286万元,上缴财政收入61万元。
基本建设审计 1998年市审计局对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规划处、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就全市基建工程前期费用进行调查。通过审计和对审计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全市基建行业存在的管理、质量、收费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向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提高全市的基建投资管理、工程质量的提高和规范收费标准起到积极作用。
[内部审计] 市审计局注重强化内审工作指导力度,培植内审工作闪光点,以点带面,培养内审工作开展较好的电业总公司、交通局等5个单位审计科为典型。组织部分企业领导及内审科长进行观摩学习,加强对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两批内审人员18人外出参加审计专业培训。在全市内审机构中开展优秀审计档案评选活动,促进内审规范化建设;在各部门中健全内审网络体系,积极协调,在各部门原有内审科的基础上在其下属单位中设立兼职审计人员,由其内审科指导工作,加大内审监督的力度。组织2次内审座谈会, 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1998年,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3200个,核减基建工程投资844万元, 避免经济损失736万元。
[社会审计] 面对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审计师事务所积极实施形象工程,提高服务水平,壮大自身实力。抓服务态度,接待客户言语文明礼貌,服务主动周到;抓服务效率,对乡镇业务实行上门服务,为客户提供方便;抓服务质量,聘请退休高级审计师对审计过程进行把关,保证审计报告和审计档案的质量;完善服务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审计人员六禁制度》、《优质服务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监督机制。为促进全市企业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审计师事务所抽调审计人员,牺牲休息日,为40个企业免费进行资产评估,受到市府领导的好评。1998共完成委托审计项目1408个,查证资金658227万元、核减基建工程投资730万元、核减虚假注册资金20000万元, 为委托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
[廉政建设] 市审计局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做到“六坚持”,坚持实行廉洁勤政责任制,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不留空白;坚持廉政情况总结汇报制度,每周利用学习例会,拿出半小时总结汇报各审计小组的廉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持廉政情况回访制度,分管局长不定期地到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的廉政情况,搞好监督检查;坚持廉政情况公开监督制度,使用廉政监督卡,设立举报电话;坚持廉政奖惩制度,对违纪者予以党纪或政纪处分,对守纪且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扶正压邪;坚持把党建工作同廉政建设有机地结合,将党员联系群众与廉政工作党员包群众结合在一起,互促互监共同进步。在捐款、温暖工程、植树、清理城区卫生等活动中走在全市前列。在为期1个月的粮食财务挂帐审计中,审计人员没有接受过1次宴请,得到了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廉政建设受到威海市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赞扬。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将市审计局确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示范基地。
[运用审计职能为经济宏观调控服务] 市审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提供真实审计情况,为领导了解情况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特别是对每个重点项目审计结束后,都对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大量的外部现象,揭示出经济活动中深层次的问题,抓住带有苗头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预测出问题的发展趋势,提出预防措施和对策。1998年,向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提供审计报告、专题调查报告和审计信息123篇,其中8篇被威海市领导批示,有3篇被省政府、省审计厅转发,市农村财务实行“双管双审”制的做法在全省得以推广,进入领导决策层,有5 篇被《大众日报》采编,110篇被市地级以上报刊、电视台采用,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孙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