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56&run=13

[概况] 市体改委是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管部门,内设办公室、综合改革科、企业改革科、公司管理科、股份制企业服务中心、市职工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医管办)。1998年3月,主任刘新泽及1名副主任等6人调离,周其文继任主任,同月,市医管办定格为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体改委副主任孙华力兼任医管办主任。同年6月,体改委增设1名副主任。年末,干部职工13人。
1998年,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的指导思想,经过一年的积极努力和稳妥细致的工作,企业、医疗体制改革和建立完善公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社会保障体系等项改革有了新的突破。获山东省和威海市体改委系统行进单位称号,
[农业体制改革] 199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稳妥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建立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并大力推广高村经验,促进全市农村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234个,其中,股份合作社557个,股份联合体1377个。 合作经济组织所涉及的行业有果品、蔬菜、畜牧、水产、加工业、流通等。二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300个,占总村数的34.4%。三是村办企业改制的310家,其中实行股份合作制38 家,拍卖62家,租赁210家。四是农民股份兴修水利工程129处,吸引外资兴建水利项目12处,拍卖小型水利工程34处,租赁承包水利工程项目620处。 五是实行土地租赁的村320个,租赁土地19.8万亩,有102个村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以上。集体兴办农场12处,经营土地2432亩。六是发展各具特色、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的专业规模经营大户3.3万个,占总户数的16.5%,其中从事种植业专业大户18184个,从事养殖业专业大户9458个。 七是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发展各类专业村482个, 占总村数的55%。
[企业体制改革] 1998年,积极探索和推广“全员入股、经营层持大股”的股份合作制改制形式,收到良好效果。年底,全市镇以上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改制企业513家,改制面达到94%,位居全省县级企业改革前列。
因企制宜 积极稳妥地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 1998年,积极探索和推广股份合作制多种改制形式。市制革厂是全国同行业排头兵,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其实施企业产权整体转让,张锦卫个人以11688万元一次性买断。全年全市实行经营层持大投的改制企业达到45家,转让企业产权3.2亿元。泽头装饰布厂、葛家印刷厂、市酿酒厂、市绣品集团等企业采取“先出售,后改制”的做法,将企业净资产一次性折股出售给内部职工,改组为企业经营层持大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
优化企业结构 加快大中型企业改制步伐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坚持从搞活资产流动和重组入手,加快对大中型企业进行公司制改组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1997年发起设立的市农业机械厂、市汽车改装厂、山东宏安集团、山东力象集团、山东威达工具集团5家股份有限公司,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材料,均取得省政府筹建批复;先后组建文峰实业、威海颐阳酒业、加力农用车等3家企业集团,全市企业集团发展到40家;按照《公司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将味精、云龙绣品等2家企业集团进行规范完善,并升格为省级企业集团。 采取多种形式 放开搞活小微亏企业 为扭转小微亏企业的被动局面,通过兼并、租赁、拍卖出售、托管、切块搞活等多种有效形式,改变企业现行经营机制和经营状况。市供销社对所属企业的零售店、门市部、商场柜组等实行对内抽本承租和向社会公开租赁的形式,年租金收入近1千万元;市皮鞋厂资不抵债400多万元,市政府以承担全部债权债务给予三年所得税先征后返的政策,将其股权转让给苏荣俊个人,改为私营企业。1998年,全市共有137家小微亏企业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改革,盘活资产2.45亿元。
加强协调,全力推进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全市职工医疗改革制度实施以来,市体改委会同劳动、卫生及医保机构等部门,加强协调,严格管理,整个医改工作比较正常,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市医管办加强日常考核和监督力度,抑制医疗费用增长势头。职工基本医疗得到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到年底,有631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66%;参保职工4.18万人,参保率达到62%。(蔄茂新 刘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