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文登市人民武装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47&run=13

部 长:刘玉常(1996.4~1999.1)
阎宗超(1999.1~今)
政 委:阎宗超(1996.4~1999.1)
初铭永(1999.1~今)
副部长: 李战胜(1992.6~今)
刘培明(1999.1~今)
文登市人民武装部(简称人武部)为正团级军队建制,受威海军分区和中共文登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双重领导。1998年有工作人员31人, 其中现役军官13人,部长、政委各1名,副部长1名;内设军事科、政工科、后勤科,另有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内设机构未变,其中正营级单位有军事科,科长王炳奎(1995.6~1999.1)、李尚宁(1999.1~今);政工科,科长耿波(1997.6~今);后勤科,科长曹东亮(1996.4~今)。
[民兵预备役建设] 1998年,一是在全省率先创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和“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以下简称“一站一庭”)。为使“一站一庭”早日开展工作,市镇两级武装部与司法部门密切协作,合理划分受案范围,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3月4日,“一站一庭”在文登市武装部成立。威海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阎立智、文登市委书记刘玉党参加挂牌仪式并揭彩。市武装部利用电视、报纸广泛宣传“一站一庭”的职能,给全市3000多名军人家庭发去一封公开信,使“一站一庭”得到社会和军人家属的支持和信任。到年底,站、庭共接受军人军属的咨询170余起,立案12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解除军人军属后顾之忧,促进了社会稳定。烟台、青岛警备区及10多个县(市、区)人武部前来参观学习;省军区还转发了文登的经验。二是进行民兵工作调整改革试点,重点抓了整组、应急分队建设和专业对口技术分队建设3个环节。按照“减少数量、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类建设”的原则,适当缩小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小型国有企业基干民兵建制和编组数量;农村基干民兵的编组,在坚持以行政村为主的基础上,适时向镇办企业扩展。全市共组建基干民兵营38个,普通民兵营2个,基干民兵连56个,普通民兵连689个。基干民兵由原来的11633人调整为6900人。民兵组织布局形成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市属24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达到装备齐全的要求。沿海7个镇和米山镇各组建一个30人的应急排,全市48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组建任务得到认真落实。同时,成立邮电通信、工程抢修、公路运输、海上运输、 船舶维修和医疗救护6个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并组织3个分队的正规化训练。年内,有8期794名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接受队列、射击、战术等基本军事技能训练,经军分区检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5月,为纪念《国防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市委常委、市武装部政委、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阎宗超代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发表电视讲话。在纪念《国防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中,全市共进行集市宣传20余场次,出动宣传车辆42台次,发放宣传品2万余份,张贴标语1600多张。6月,全市2万多名民兵、学生及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科凌杯”国防知识竞赛,上交答卷2.1万多份,超额完成任务,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荣获“优 秀组织奖”,在威海市仅此一家。10月,在全市进行大张旗鼓的征兵宣传。全市人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还积极参与创建“文化大院”“安全文明小区”“十星级文明户”“全民读书”等活动,在市重点工程建设、科技致富、扶贫解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征兵工作] 1998年,市镇两级武装部认真贯彻落实 国务院、中央军委《1998年冬季征兵命令》和《山东省关于征兵工作的若干规定》,广泛宣传,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坚持按政策规定办事,严把兵员的身体、文化、年龄和政审关;坚持廉洁征兵,确保兵员质量。全市征集的新兵中,党团员占84.4%,比上年提高16.9%;高中以上文化程度62.7%,比上年提高8.3%。市征兵办公室和基层武装部先后收到北京警卫一师、济南军区直工部等10多家接兵单位赠送的锦旗。
[正规化建设] 1998年, 市武装部在正规化建设上下功夫,使办公设施完善、营院建设规范、后勤建设“五有”标准全面落实。在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上,加大对保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力度,动用枪支2000余支次、使用弹药5000余发,未发生事故,连续创造19个安全年。对分布在全市各行各业的160多名预备役军官分类造册,达到管理自动化;对4622名退伍军人进行预备役核对,编制与军队专业技术对口人员1052人,符合在位清、去向明、人卡相符的标准,实现微机化管理,使动员资料建设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为战时兵员动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998年,全市有宋村镇、苘山镇、米山镇、大水泊镇党委被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军分区党委表彰为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有葛家镇、汪疃镇、张家产镇、埠口镇、泽头镇、天福山镇、高村镇、口子镇、文城镇、界石镇、侯家镇11个人武部被文登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刘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