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市人民政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45&run=13

市 长:张言报(1997.12~今)
副市长: 于时文(1998.1~今)
汤光仿(1993.2~今)
刘亚东(1995.4~今)
于海远(1996.12~今)
徐承峰(1998.1~今)
矫 健(1998.1~今)
张敏君(1999.3~今)
马端兴(1998.11~今)(挂职)
梁永波(1998.11~今)(挂职)
[市政府全体会议] 1998年2月,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参加人员:市政府正、副市长及市政府全体成员,市政府非序列单位、各镇政府镇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主任及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市长总结上一年的工作,确定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部署新一年市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市政府常务会议] 1998年,共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7次,由市长主持。参加人员:市政府正、副市长,办公室主任,根据会议内容,吸收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的议题包括:研究和传达贯彻上级党政机关及市委的指示、决议、决定和重要会议精神;分析形势,互通情况,总结工作;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重点研究全市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城市建设以及文教、卫生等事关全市大局的工作;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会后,市政府办公室编发《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各有关部门按照纪要逐项落实。
附:市政府十四届七次常务会议纪要
11月10日,市长张言报在市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会议内容:(1)决定两位挂职副市长的工作安排。威海市委为进一步充实并加强各市区政府班子力量,培训、锻炼年轻干部,经过层层推荐、考核,选拔马端兴、梁永波2人到我市任挂职副市长。会议决定,年前这段时间,两位挂职副市长将协助汤光仿、徐承梓、于海远、徐承峰抓农业、镇村工业、市属工业、流通等方面的工作,了解、掌握更多情况,尽快进入角色,为下步分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2人的具体分工待1999年初另行安排,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两位挂职副市长开展工作。(2)原则通过《文登市收费管理办法》会议决定,对《文登市收费管理办法》做进一步修改后,由市政府发布施行。同时,要求市物价部门在收费管理上,必须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严格控制收费种类、收费标准,坚决制止违法收费,并把各种收费项目、标准编印成册,向社会公开。(3)讨论并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座谈会所提意见的有关事宜。会议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农业及农村工作、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决定由分管的市长负责,责成有关部门制订好落实方案及措施,抓紧时间尽快解决,并于12月上旬由办公室负责将落实情况汇总交市人大常委会。对有些由于条件不成熟而难以马上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人大代表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代表的谅解与支持。(4)通报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本市召开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的情况。会议认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文登召开,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扩大我市对外影响,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当前一定要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召开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好年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推动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王肇刚 张华明)

[政府工作部门]
辖行政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与法制办公室合署,经济委员会,对外经贸委员会与中国国际商会文登市商会合署,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财贸委员会,计划委员会,城乡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专利管理局合署,教育委员会,农业委员会,体育运动委员会,计划生育委员会,外事侨务办公室与归国华侨联合会合署,民政局,人事局与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劳动局,财政局,交通局与交通战备办公室合署,水利局与抗旱防汛办公室合署,卫生局,审计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土地管理局,地质矿产局,环境保护局,技术监督局,海洋与水产局,农业局,林业局,粮食局,乡镇企业局,统计局,文化局与新闻出版管理办公室合署,公安局,安全局,司法局,监察局,物价局(不列序列),畜牧与乳品局(不列序列)。
正科级事业单位 农机服务总公司、广播电视大学、经济技术协作委、自来水公司与市区节约用水办合署、污水处理厂筹建处与污水处理总公司合署、重点项目办公室、塑料工业局、房地产管理局、旅游总公司、史志编纂委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处、保税仓库、昆嵛大厦集团公司、职工教育办公室、信息中心、残疾人联合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局、驻韩办事处、老龄工作委办公室、劳动技校、财政投资公司、口岸办公室、米山水库管理局、乡镇企业总公司、农业广播电视文登分校、市政府经济研究室、盐务局、公有资产经营公司、职工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城市居民管理委员会、园林管理局、城市规划管理局、文峰小学、整骨医院。(冯伟杰)

[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1998年8月,办公室内撤销秘书科、信息科、调研科,设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文秘科,督查科与行政科未变,编制45人,年末工作人员42人。办公室主任王培儒(1998.3~今),副主任5人。
文登市经济研究室,正科级事业单位,于向洋(1995.6~1998.10)、张文华(1998.10~今)兼任主任;文登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科级事业单位。
政府法制工作 1998年,市政府紧紧围绕“九五”期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的决定》和《山东省依法行政第二个五个规划》,在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制定文件、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开展执法监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政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1998年,市政府及各行政执法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共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280多期,培训骨干5000多人次,其中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480多人。举办《消防法》《公路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参赛5万多人,使广大公民、企业和其它组织的法人知法守法,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1998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文登市城市管理若干规定》《文登市盐业管理规定》《文登市收费管理办法》《文登市农民负担管理办法》《文登市农村经济管理办法》《文登市农村电费电价管理试行办法》《文登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文登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文登市污染源监测管理办法》等24个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实施,对全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为保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和修订了一整套制度,如市土地局建立起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考核上岗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和申批制度、行政执法公开承诺及错案追究制度等。1998年,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2418起,罚款7773196元;没收财物2194起,价值121510元;责令停产停业36起;吊销执照、许可证32起。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先后对《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等8个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皆进行了纠正。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1998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17起。经审理,行政诉讼案件被法院判决维持的4起,被告改变原行政行为、原告撤诉5起,未审结8起。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998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共153件。议案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36件,占23.5%;所提问题应予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81件,占53%;所提问题不能解决的36件,占23.5% 。
政务督查 政府办设立督查科,主要职责是负责省、威海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专题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综合会议决定的重大问题和部署的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负责省、威海市及文登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事项、市长批示及交办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办理市政府各种请示文件;协助组织市政府常务会议。1998年,督查科共办理各类督查件168件,确保了政令畅通。
文字服务工作 1998年,共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汇报、汇报提纲等各类文字材料380份,起草下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80个,撰写通知、会议纪要等材料191份,圆满完成了全市264次大中型会议材料和领导交办的各项文字工作。
信息和调研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把编发《文登政务信息》《政务通报》(原《工作情况》)等作为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常抓不懈。1998年,共编发《文登政务信息》120期,《政务通报》23期。调研工作主要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将市政府中心工作反馈、经济工作重点、社会热点问题等作为主要内容,及时编发《政务信息》《政务通报》和调研材料,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反映问题,提供信息,使信息调研工作既为政府领导服务,又直接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引导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广泛开展与上级、兄弟县市及各镇、市政府各部门的联系,使信息渠道上下左右畅通无阻,信息传递、反馈等及时、准确、高效,从而确保为领导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行政服务和文秘工作 1998年,共接待上级领导和县级以上参观学习团组120多个,总人数超过4000人次,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共收发上级来文350份,文件管理没有发生丢失、泄密事故。
无线电管理 1998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大张旗鼓宣传条例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电台执法检查活动,不断加强设台审批、工作频率指配、电台执照核发、年检以及频率占用费的收缴和违法行为的查处,使文登空中电波始终保持良好的秩序。全年,共审检电台1300多部,合格率达到99%。
(王肇刚 张华明)

[人事工作] 1998年市人事局机构未变,局长毕可文(1989.4~1998.1)、耿建忠(1998.3~今),党组书记贻祥(1998.3—今)。
1998年,市人事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倡导“求真务实,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带领全局工作人员,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服务这篇文章,各项人事工作都迈出新步伐。在全省人事编制工作会议上,人事局作了题为《发挥职能作用,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的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这一经验在年底又被人事部向全国推广。人事宣传工作先后被省人事厅评为先进单位、被人事部予以通报表彰。
机构编制 机构设置:到1998年底,市直党政群工作 部门共50个。其中,市委工作部门7个(见本栏《中国共产党文登市委员会》)。
政府工作部门37个(见本栏《文登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派出机构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按照党章、宪法及有关规定设置的机构6 个: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直机关党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大常委会、政协文登市委员会。
人民团体5个:共青团文登市委、总工会、 妇女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工商业联合会。
事业单位共721个, 按机构规格分:处级事业单位1个:文登一中;正科级事业单位40个,分别见本栏《中国共产党文登市委员会》《文登市人民政府》;副科级事业单位99个,股级事业单位581个。
企业公司19个:电业总公司、一轻工业总公司、工艺美术工业总公司、皮革工业总公司、五金家电工业总公司、机械工业总公司、电子工业总公司、化学工业总公司、纺织工业总公司、建筑材料工业总公司、黄金工业总公司、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物资总公司、商业总公司、供销合作总社、丝绸集团公司、云龙绣品工业集团公司、百大集团。
1998年,全市新成立机构8个:治安警察大队、 公安局警务督查大队与公安局纪委合署、公安局环山路派出所、房地产产权监理处、交通局稽查大队、圣经山索道站、药材技术服务站、文登市人民检察院渎职犯罪侦察局。
恢复机构2个:文登市盐务局、 文登市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
地税局由地方管理改为省地税局垂直管理。
撤销机构5个:有线电视管理站、有线电视技术器材服务站、文城交通检查站、生产资料协作公司、经济技术协作公司。
编制状况 截至1998年底,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总数为18689人,实有18463人。
其中:
市属党政群机关56个,编制795人,实有803人;
乡镇(办事处)22个,编制785人,实有770人;
政法机关5个,编制516人,实有798人;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411个,编制9702人,实有9646人;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70个,编制2461人,实有2627人;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40个,编制4217人,实有3636人;
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36个,编制1264人,实有1274人。
干部调配与军转干部安置 1998年,全市共调配干部261人, 其中从市外调入干部15人,调出干部69 人,市内调整干部177人。同年,全市共接收军转干部28名,其中团职7名,营职5名,连排职5名,技术干部11名,接收随调配偶1名,解决住房6套。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紧张和机关推行公务员制度的新情况,强调在安置工作中,各单位必须完成分配计划,不能讲条件,不能讨价还价,更不准以任何借口拒绝接收军转干部。对于拒绝接收或在分配上无理刁难军转干部的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28名军转干部全部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对其中7名团职干部还安排了实职,对2名在边远地区服役12年以上的军转干部优惠照顾到公安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处工作。
公务员制度建设 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要求,通过健全法规、建立机制、改进管理、加强监督等措施,使公务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一是加大考核工作力度。为正确评价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加强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督促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在坚持年度考核的同时,7月份又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推行了平时考核制度。通过对工作人员日常德、能、勤、绩等方面的实际表现及功过的记录,全面了解和掌握每个工作人员平时履行职位职责和完成任务情况,经领导审阅后,写出评语,确定考核等次。平时实行工作考核,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规范化,保证整体性工作的完成。二是强化激励竞争机制。拟定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意见,并积极组织实施。先后完成公安局、自来水公司、张家产镇等单位人员的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工作。通过竞争有21人从中层副职走上正职岗位,有16人从一般工作人员 走上中层副职岗位,有5名正职降为副职,有7名正职、6名副职降为一般工作人员,有73名工作人员调整了科室。 同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整交流工作人员17名, 诫勉7名。三是做好地税局、工商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务员过渡工作。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过渡培训、考试、考察,地税152名、工商164名工作人员先后过渡为国家公务员。四是公务员单项法规检查受到好评。为加强公务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威海市、省及国家相继来文登进行公务员执法情况大检查。由于工作做得扎实,受到了检查组的一直好评,并作为典型予以推出。
行政任免 1998年,市人民政府提名市政府组成人员 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免43人次,其中任40人,免3人; 市政府任免政府所属部门负责人76人次,其中任39人,免37人。
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行政奖励 全市目标责任制1998年做了四大调整:一是删去各项工作中定性指标的考核,使考核工作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抵制考核中“关系分”、“感情分”的作用;二是加大实在经济指标的考核力度,将财政税收工作从奖扣分中拿出,作为专项考核,且占总考核分的24%;三是增加私营经济工作的考核,引导各部门为私营经济发展服务;四是加大对驻文单位为文登经济建设服务的考核力度,将往年10分的奖扣分增加到50分,并列项考核。调整后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市府班子务实开拓的工作作风,基层单位普遍感到工作目标清楚,方向明确,较好地发挥了“总抓手”的作用。年底,市委、市政府共表彰先进集体544个,先进个人2599名,其中劳动模范155人,文明市民10人,记三等功500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01人, 优秀共产党员100人,嘉奖1733人。对得分较低的史志办、统战部、黄金公司和党校4个单位的负责人一一进行诫勉谈话,令其写出检查,限期改进工作。
工资福利 实施正常的增资制度,先后为1520名连续5年考核称职以上的工作人员增加级别工资;为机关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242 名工作人员增加一级级别工资;为419名调动工作人员及384名职务晋升人员核定了工资;为取得工人等级证书的494名技术工人调整了工资; 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670名新参加工作人员核定了工资;为270名教师及护士增加了教(护)龄津贴;为430 名工作人员更改了连续工龄;为731 名农林水科技人员及教师浮动了一级工资;为16596名在职人员调整了工资标准;为12725名连续两年考核合格(称职)以上人员晋升一级职务工资;为4674名离退休人员增加了生活费;为所有在职人员及离退休退职人员增加了津补贴。
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 1998年,机关事业单位参加技术等级考核的工人720人,涉及83个工种, 技术考核工作量大面广。经过严密的理论考试、技术考核,有677名技术工人取得相应的等级证书。
人才交流与引进 人才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人事代理工作稳步开展。到1998年底,已为32个单位300名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人事代理手续, 管理流动人员档案2700册,为1825人代办了职称评聘、转正定级、档案工资调整等手续。在人才引进上,注意提高层次,保证质量,重点引进紧缺的较高层次专业人才。2~3月份,组团分别赴济南、威海参加省、市98届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会上共接待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应届毕业生2200余人,与15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达成分配意向,直接办理接收手续85人,为全市引进一批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
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工作 1998年,共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1660人,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生96名、专科生276名、中专生1286名。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供需矛盾突出,就业压力大。在分配中,市人事局通过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提前摸底、召开供需见面会和行政性分配等手段,使1560名大中专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其中分配到机关12名、事业单位188名(含农林水、医疗类毕业生),国有集体企业820名,乡镇企业425名, 外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115名。
科技干部管理与职称评聘 一是搞好继续教育。年内组织全市专业技术人员6600名积极参加威海市人事局举办的《创造学与创造性经营》电视讲座,占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5.7%。同时组织850 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相关专业的技术资格全国统考。二是出台《文登市1997~199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任期届满考核实施意见》,使下一聘期专业技术人员的竞争上岗制度不断完善。实施意见分为7个大项14个小项,突出可操作性,注重工作实绩,适宜于高、中、初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三是认真贯彻“三到位”(宣传、组织、跟踪服务三到位)智力引进战略,组织上报6个项目全部被省国外智力专家局批复,其中文隆电池有限公司被省政府确定为1998年省重大引智项目单位。四是认真做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的推荐工作。全市共申报5人,被批准2名(整骨医院的副院长、副主任医师谭远超、一名是文登市太源金属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丛建臣),使全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达9名。
机关事业职工养老保险 到1998年底,全市共有434个单位25719人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统筹。 共收缴养老基金4133.17万元,发放离退休金4555.33万元。覆盖面、收缴率均达到100%,发放率达98.78%。 (冯伟杰)

[外事侨务] 1998年,外事侨务办公室机构人员未变。主任孙显林(1994.9~今),副主任2人。年内,外事侨务办公室在加强联络接待、扩大对外宣传、强化为侨服务、发展对外友好交往以及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先后被评为“山东侨报”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山东侨务扶贫先进单位、威海市外事工作先进单位、威海市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并在1998年全市目标管理责任制综合考核中获进步奖,被评为文登市先进党支部。一是联络接待范围不断扩大。年内接待海外华侨、华人、 港澳同胞、 外国友人226人次,外事团组、华侨社团12批112人次。其中级别较高团组有7月10日越南驻华大使一行3人访问文登;9月3日,意大利比拉市友好访问团访问文登;11月25日英国彻特纳姆市代表团访问文登;秘鲁共和国拉利伯塔德省省长一行14人访问文登。在保持与原有30个华侨社团联络的基础上,又与美国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冀鲁旅港同乡会等华侨社团建立友好联系。通过广泛联络,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吸引和凝聚了侨心侨力,全年争取海外侨胞捐赠人民币35.5万元,捐物折款10万元。二是对外宣传工作活跃。年内通过多种形式向海外发送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国内外各大报刊发稿25篇。由侨联常委主笔的《炎黄子孙辉映巴西》介绍旅巴华人毕务国的事迹被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华人世界》录用。《山东侨报》连续3次报道文登归侨侨眷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的做法。省电台对市外侨办、侨联帮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的事迹给予报道。外侨办、侨联还与泽库镇党委联系采编《齐鲁乡情·.泽库专辑》, 并通过省侨联发至海外,为让世界了解文登,文登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为侨服务细致周到。年内,市外侨办、侨联走访慰问归侨侨眷60多人次,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办实事好事180余件,处理来信来访15人次,并联系医务人员2次为200多名归侨侨眷进行义诊和免费送药。归侨侨眷为表示感激之情,特向侨办、侨联赠送“心系归侨 情系眷属”的锦旗。四是侨法宣传深入扎实。为搞好《山东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宣传落实,市外侨办、侨联协调人事、 劳动、财政等部门,联合下发4个配套文件,并在《文登市报》开辟专栏,10月份又在全市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全年共举办侨法知识培训班、座谈会、广播讲座40期,印发学习材料1500份,开展街头宣传和咨询44次,办黑板报、宣传栏830期。五是实施侨务扶贫帮困工程初见成效。外侨办、侨联把归侨侨眷占全村总户80%的张家产村作为试点村,多次深入该村探讨致富门路,并从技术、资金上给予扶持。年内,共为该村争取1.9万元侨资和价值3万元的衣物、药品等,并从市科协聘请科技人员两次到村向果农传授苹果管理、剪枝、套袋等技术,受到村委会和归侨侨眷的欢迎。在抓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以推动全市扶贫帮困工程的开展。
对归侨侨眷进行身份认定和颁发身份证 根据省侨联的统一部署,全市首次进行的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和发证工作于上年11月中旬开始。市外侨办、侨联通过电视、广播、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还全体出动分赴各镇督查指导。1998年4月,在闻登酒楼为首批158名归侨侨眷举行发证仪式。年内经过市、镇两级侨务部门的艰苦努力,全市已认定身份颁发归侨侨眷身份证1603本, 并建起规范化档案。
毕务国完全小学落成 1998年3月,原籍文城镇架子山村旅居巴西华人毕务国,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捐赠30万元人民币。外侨办与市教委协商,将这笔捐款用于全市最贫困的山区小学─虎山完小的校舍改建上,7月16日,虎山完小教学楼举行奠基仪式,同年11月,新教学楼落成。为铭记这一义举,高村镇党委、政府将虎山完全小学更名为毕务国完全小学,并于翌年1月8日举行教学楼落成剪彩及挂牌仪式,副市长矫健到场讲话。
俊棠教育基金会再次颁奖 俊棠教育奖学金是祖籍环翠区旅居加拿大华侨邹俊棠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而设立的专项基金。邹俊棠十分关注家乡教育事业,先后为教育事业捐资175万元。自上年始, 邹俊棠分别在文登一中、三中设立奖学金,并为51名优秀学生每人颁发500 元奖学金和荣誉证书。1998年9月19日,再次为一中、三中85名优秀学生每人颁发300元奖金。颁奖仪式分别在一中、三中举行,副市长于海远到场讲话。至此,俊棠教育基金会已为文登136名学生颁发奖学金5.1万元。
(王秀华)
[ 机关事务管理处] 1998年 文登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内设和辖设科室、人员未变,主任宋协先(1993.10~1998.10 )、于向洋(1998.11~今),副主任2人。
1998年,机关事务管理处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仅办公用品的采购,即节约资金4万元;完成十大工程之一北山区机关宿舍管道液化气工程540户的安装任务,解决了干部的后顾之忧;新建168户2万平方米机关宿舍楼主体工程;新建机关大院绿化带1500米、花坛11个300平方米,新建开放式院墙100多米,新增绿地7000平方米,粉刷楼房23栋37000平方米,市直机关办公楼新增霓虹灯、彩旗等设施,美化了机关大院,改善了工作环境。
(邓炳泽)
[城市居民管理] 1997年6月,文登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为正科级行政单位,由文城镇政府管理,编制5人。1998年6月更名为文登市城市居民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居管委),改为直属市政府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7人,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主任丛培英(1997.6~今),副主任3人。
城市居民委员会(简称居委会)是城市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的桥梁和纽带。城市居委会建立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结合文登实际,切实做好居民区内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卫生管理、计划生育管理和市委、市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居委会的区划与组建 1998年8月,市政府本着尊重历史习惯,便于联系工作,方便管理,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决定以街道、河流和居民居住较集中的住宅区为基础划分的居委会19个,分别为北山、桃园、德贤、大观园、抱山、秀山、文星、凤凰台、温泉、西濠、五龙、双桥、爬山、棋山、峰山、学府、南山、横山;以建成区原有自然村和明显的标志为界划分的31个居委会,仍以文城镇管理为主,其业务受市居委会指导、协调,其余各居委会均隶属市居管委领导。
小区治安综合治理 居委会建立后,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在规范完善、发展提高上下工夫,不断探索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到1998年底,已在建成区内建立安全文明责任小区198个,有效地把区内居民组织起来,形成群防群治,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城市居管委还制定《文登市居民文明行为规范》,印发到各居委会和居民手中,组织居民学习。认真做好信访调解工作,合理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动化解上访苗头。全年共接到来信来访23件次,全部进行处结。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针对区内城乡结合部和单位结合部存在卫生死角,积极协调各有关单位,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使区内环境卫生得到综合整治。为迎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文登召开,居委会发动居民人人参与,督促各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解决“三大堆”,共清除垃圾300多方,定做垃圾箱8个,使多年遗留的垃圾、污水、乱堆乱放、乱种粮菜、乱贴乱画等脏、乱、差局面得到改善。(李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