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文登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登市监察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43&run=13

书 记:刘玉峰(1997.12~今)
副 书 记:李铭政(1998.1~今)
王洪礼(1993.3~今)
徐承范(1998.1~今)
监察局长:李铭政(1998.3~今)
[重要会议] 1998年3月31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昆嵛大厦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五大班子领导,市纪委委员,各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上级驻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次全会、威海市纪委九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199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199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刘玉党到会讲话,市纪委书记刘玉峰作工作报告。
1998年6月6日,全市清理通信工具工作会议在昆嵛大厦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各镇镇长、纪委书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上级驻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落实中纪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清理通信工具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动员全市各级迅速行动,确保6月底以前通信工具清理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市委副书记唐会礼到会讲话,市纪委书记刘玉峰就清理工作进行部署。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清理通信工具。成立文登市清理通信工具领导班子和工作办公室,以清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通信工具为重点,全面带动农村和企业通信工具的清理。全市共清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移动电话312部、住宅电话623部,收回折价款44.6万元;清理农村和镇办企业违规移动电话160部、住宅电话514部,收回折价款46.95万元。清理后,每年可节约通话费开支400万元左右。二是遏制公款吃喝玩乐歪风。以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压缩招待费开支为出发点,采取不同措施,分类予以整治。党政机关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内部接待的有关规定》,实行“定接待审批人、定接待宾馆、定接待标准”的“三定”制度;执法执纪部门重点推行“禁酒令”,禁止工作时间和工作日中午饮酒,禁止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农村以落实招待费“定量限额、超支自负”制度为总抓手,并强化“村帐镇管”;企业着重实施“总量控制”制度,规定企业应酬费开支最高限额控制在销售收入的2‰,并逐步推行企业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制度。三是严格控制购买小汽车。市纪委加强监控,责成财政部门严格购车手续和审批程序,把好社控关,严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亏损企业、拖欠职工工资企业购车。全年共压缩审批小汽车13辆,节约开支197万元。
[查处违纪案件] 1998年底统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8件次,其中来信107件次,来访45件次,举报电话6件次;来信来访中属检举控告的136件次,占信访总量的86%。初核案件39件,比上年上升62.5%;立查案件33件,比上年增长43.5%。处分党员28人,其中警告14人,严重警告8人,留党察看3人,开除党籍3人,免予纪律处分4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93万元。
[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一是会同农业部门,对农民负担实施严密监控,严禁出台违反中央规定的收费项目,严禁借收购农副产品之机,代扣代缴提留、统筹和各种搭车收费。共取消涉农不合理负担项目2个,涉及金额28.7万元。二是会同物价部门在全市3100多家企业中推行收费“两证一书一卡”(《收费许可证》《收费员证》《进企业收费批准通知书》和《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抵制“三乱”歪风,对减轻企业负担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清理预算外资金。会同财政、物价等部门对执收执罚部门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共查出执收执罚部门违纪金额42.3万元,查出部分学校自立名目乱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项目35项,涉及金额近100万元,并按规定进行处理,使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制订下发《关于禁止结婚使用公车和婚礼大操大办的通知》,并对路检路查出的10辆违规用车车主进行严肃处理。但借婚礼大肆敛钱、请客数百人的事件,仍有发生。
[廉政制度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党政机关的腐败现象,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不断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内部接待工作的有关规定》《文登市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文登市机关事业单位公费电话管理的暂行办法》《关于处理超标准住房等问题的暂行办法》《关于住房制度改革中违纪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李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