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村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25&run=13

镇党委书记 姜猛(1994.9今)
镇 长 王书水(1997.2~今)
高村镇位于文登市东南部,镇政府驻高村,辖46个行政村,13260户,36200人,总面积88.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689公顷。1998年,全镇社会总产值18.5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4.5亿元,财政收入481万元。该镇东邻荣成,海岸线长3.85公里,山岚877公顷、滩涂80公顷,青龙河纵贯南北,中游有库容6500万方的坤龙水库和胶东最负盛名的天然温泉一呼雷汤。境内青石、初张、道呼三大干线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利。工业以炼钢、轧钢、不锈钢制品、铸造、板簧、减震器、水泵和制鞋为主导产业,新上液压油缸项目。全年镇办工业产值7.7亿元、村办工业产值7.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22%。农业建成果、桑、菜、禽、畜、鱼等养殖种植特色基地,粮油总产3.5万吨、果品总产1.2万吨、蚕茧80吨、蔬菜1. 23万吨、水产品总量1.26万吨、畜牧业总收入728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55元,比上年增加355元。农业总产值2.1亿元。新建1处三角公园,安装路灯100多盏,灯箱100多个,修建排污渠道3000米,整修拓宽高村至凤台的公路,新建集贸市场3万平方米。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264个,私营企业发展到13家,第三产业产值达1.5亿元,比上年增长7%。该镇的农民文化大院,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观摩点。省改革开放20周年巡回演出团到高村镇凤台村与农民联欢。计划生育工作名列文登市、威海市第一名。该镇被评为全省安全文明镇,威海市首届文明镇、安全文明镇和科普先进镇,有10项工作被评为文登市先进单位。
【戚海市首批文明镇】高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以争创省级明星镇为目标,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勇争一流”的高村精神为动力,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依托,全面加强两个文明建设。
依托一大载体。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为普及群众性文化活动,镇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群众文化活动领导小组,把文化工作纳入农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奖优罚劣,使群众性文化工作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轨道。尊重群众的主观意愿。统一协调、正确引导,让广大群众挑大梁、唱主角,出现了村村锣鼓响,人人当演员,过年过节演大戏的喜人局面。
搞好两个服务。一是承诺服务,镇政府先后为群众办了18件好事、大事,兑现了公开承诺服务的所有项目,赢得了群众的赞扬。二是优质服务,狠抓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制订了机关干部行为规范,聘请各村、各单位老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为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打分“排座次”,并对评选名次公开通报。
搞好三大建设。一是活动建设,每年举办文艺汇演、调演和体育比赛、读书演讲会、英模事迹报告会等。二是阵地建设,在农村继续深化创建文化大院,在企业继续开展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的创建活动。三是队伍建设,在文化大院中建立了12个协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市场经济,靠法律和科技知识劳动致富。
全镇70%的村和企事业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村村进入小康村行列,1998年被威海市委、市府授予文明镇称号。
【农村股份合作社蓬勃发展】镇党委、政府把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振兴农村经济,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强化领导、严密组织。成立了深化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3个规范性文件:《关于发展股份合作社,深化农村改革的实施意见》、《农民股份合作社实施办法》、《农民股份合作社宣传提纲》。二是精心指导、规范动作。镇政府把职能相近、服务对象相同的农技、农机、林业、渔技、兽医、果树、经管、蚕茧等8个站合并在一起,成立了高村镇农民股份合作社服务中心,下设信息项目、技术指导、产品销售、规范管理四部,以服务、指导、规范全镇股份合作社依法经营,科学动作,健康发展。三是落实责任、抓出成效。首先让镇机关各部门和有能力的干部,每人包一个村参与领办,同时领办人要参与风险股2000元,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全镇已建成种植、养殖、加工、农机、水利、资源开发等股份合作社76个,股民5000人,筹集股本3000万元。省委副书记陈建国曾3次作重要批示,并亲临高村视察,对股份合作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省市各大新闻单位也多次前来采访报道,使农村股份合作社在全省迅速推广。
【利税超百万元企业】 文登市双力板簧集团有限公司 见《明星企业》栏。
文登市兆文减震器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企业,位于万家村东,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强。公司占地3. 86万平方米,职工38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5人。固定资铲1400万元。下辖6个分厂,分别生产加工机动车减震器、车辆自卸液压系统、标准件、弹簧、纸箱、密封件等,主导产品是机动车减震器,年生产能力100万支,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投资500万元,新上一条工程液压缸生产线。全年销售收入23347万元,实现利税1827万元。
【典型小康村】河西村,位于镇驻地西侧。村党支部书记周恩礼,全村330户,870人,耕地47公顷。全村日用小五金的生产加工闻名胶东,主要有锥子毛、鞋具、鱼刀等。村办企业标准件厂,年创产值80万元,上缴利税11万元,是村里的龙头企业。199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560万元,公共积累180万元,全村人均生活水平3600元,是文登市首批小康村。家家通上自来水,户户看上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达54%.实行合作医疗,无一计划外生育,被威海市政府授予村镇建设明星村,被文登市政府授予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滕世盛 蔄新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