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88&run=13

[首届有奖征文] 市史志办公室先后于1996年12月、1997年11月和1998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了《文登市志》(1840~1990)、《文登年鉴》(1991~1995)、《文登年鉴》(1996~1997)。这三部书全面记载了文登的自然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和现状。它是了解文登、研究文登的百科全书,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乡土教材。为了充分发挥《文登市志》、《文登年鉴》的“资政、存史、教化”功能,1997年10月,市史志办公室与市报社联合举办了文登市首届“读志鉴、用志鉴”有奖征文活动。到1998年10月底,共收到稿件60余篇,从中选出部分稿件在《文登市报》和第二册《文登年鉴》上刊登。经评委评比,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奖《市志》1册、《年鉴》2册;二等奖3名,奖金各200元,各奖《市志》1册、《年鉴》2册;三等奖12名,各奖《市志》1册、《年鉴》2册。于1998年11月17日揭奖。获奖作品、作者:一等奖:《实施名牌战略,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作者于苏云。二等奖:《读志鉴话长寿》,作者于红兵;《潮起潮落话个体》,作者吴汝努;《市志兵要价值浅议》,作者王基春。三等奖:《读志用鉴防灾减灾》,作者许建忠;《<文登市志>文登人的传世藏书》,作者王年刚;《文登学与学以致用》,作者田序强;《<文登市志>是我的良师益友》,作者丛培学;《保住家乡的秀山丽水》,作者吴卫芳;《我爱<文登市志>》,作者张修永;《我与<文登市志>》,作者毕庶金;《开发文登游子潜在资源的思考和建议》,作者王一凡;《从我市渔业发展史看创建海洋经济强市》,作者黄道毅;《念奴娇·读志偶感》,作者汤天成;《读志用志育新苗》,作者林学新;《农业教育与“两高一优”农业》,作者初钊俊。
[第二届有奖征文] 1999年2月开始举办第二届“读志鉴、用志鉴”有奖征文,要求以阅读和使用《文登市志》、《文登年鉴》为前提,结合本市实际、部门实际或个人实际写作,文章题目自定。可谈体会发议论、探讨某项事业发展规律;可记述本人或本单位使用“志与鉴”解决的实际问题;也可依据志与鉴史料颂扬我市某方面的发展与成就。文章体载可以是读后感、政论文,也可以是散文,但不能写成诗歌。文章字数在千字左右。要求稿件内容集中,言之有物,语句流畅,书写工整,不得与已发表的征文雷同。凡是文登境内外所有《文登市志》、《文登年鉴》的读者,均可参加。但文登市史志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征文。征文一经录取,全部载于《文登年鉴·读志鉴用志鉴》专栏。评奖小组由《文登市志》主编与部分编辑组成。奖励办法:一等奖,奖金500元,奖史志丛书二本;二等奖,奖金200元,奖史志丛书二本;三等奖,奖史志丛书二本。评奖结果将于1999年10月在《文登市报》和1999年《文登年鉴》上公布。此次征文共收到来稿近百件,录取1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