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77&run=13

【概况】1998年,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计生委)有工作人员15人,原设办公室、业务科、法规科、财务科未变;新设城区计生办;仍下设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宣传站、药具站和培训中心;各镇(办事处)均设计划生育办公室。计生委主任房德英,副主任3人。
1998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7. 4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计划生育率为99. 23%,晚婚率为97.6%,晚育率为98.8%,婴儿死亡率为7.6‰,新生儿缺陷率为1.42‰。
【开展计生优质服务】1997年,省计生委确定文登市为全省首批12个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试点市之一,省计生委要求转变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加强服务,把群众当成计划生育工作的真正主人。1998年,各级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变坐堂行医为走出去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科技下乡,利用B超机等医疗设备为育龄妇女诊治疾病、进行优生优育技术咨询、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全午共有10万多名育龄妇女接受健康查体,查出各类妇科疾病1万多例,有50多名较严重者被送到医院治疗;开展优生咨询1万多人次,为育龄妇女尽早发现疾病、治愈疾病和提高群众优生意识及自我保健能力做出了贡献,得到群众的好评。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人】全市在服务站建设中投入资金累计200万元。有10个镇的服务站进行了新建、改建、扩建,特别是大水泊、张家产、泽库、侯家、高村、宋村、苘山、葛家等镇继续加大投入,使服务站的档次又上一个新台阶。投资30多万元,在市站新建一座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服务楼,将宣传站、药具站、培训中心由计生委机关搬迁到服务站,使原来单一搞技术服务的市站变成了集宣传、药具、技术、培训四位一体的服务中心。市站又投资38万元购置一台高档B超机。有8个镇新添置微波治疗仪。截至年底,全市80%的服务站配置微波(激光)治疗仪。
【强化人口计生统计管理】1998年,通过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镇村两级计生人员业务素质,统计管理质量普遍提高,错报、漏报现象明显减少。在用微机进行人口统计工作中,各镇在完成育龄妇女基础数据录入的基础上,从6月份起微机报表与手工报表同步上报,逐步过渡到完全由微机管理。由于强化微机管理和制约机制,杜绝了基层瞒报现象。镇村统计管理基本实现了“月月清”。在婚育证明信的管理中1998年实行双向考核,逐月检查,使统计上报质量较往年有了显著提高。
【流动人口计生管理】1998年,境内流动人口达5万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达1400多人。由于流动人口人数众多、情况复杂,给计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带来困难。计生委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本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谁的辖区谁清理的总原则,将市区内的流动人口划分为5个辖区,明确管理责任。8月25日,市长召集工商、公安、民政、城建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通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全市形成了对流动人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相互推诿扯皮和漏管死角等问题明显减少,在年底省市两级流动人口检查中,全市流入育龄妇女的建档率、验证率均达100%,是历史最高水平。 (马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