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76&run=13

【概况】1998年,市民政局仍设基层政权建设、社会、优抚、信访等4科和局办公室、退伍军人安置、地名管理、社会团体管理等4个办公室,下辖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办公室、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烈士陵园管理处、公墓管理处、殡仪馆、婚姻登记服务处、有奖募捐委员会办公室、福利生产办公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等9个事业单位。全局及辖属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84人,其中局机关16人。局长刘昌信(1992. 9今),副局长5人。
1998年,获得山东省村(居)委会建设先进市、山东省村镇名称标志设置工作先进市、全省民政系统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先进单位、全省救灾捐助工作先进市、全省民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民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六项省级荣誉称号,各项民政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双拥十大工程】为使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实施菜篮子、米袋子、书橱子、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优抚安置、科技扶优、扶贫帮困、双拥标志、交通信息、舆论宣传等“双拥十大工程”。全市干部群众和驻文官兵,双方突出“互办实事,共谋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地方先后帮助22个驻文连队建起蔬菜大棚,加强对部队种植养殖业的技术指导,使驻文部队基本做到蔬菜自给。“八.一”节前夕,市政府购买5个书橱和价值3万元的图书,由市领导亲自送到驻军,改善基层部队官兵的文化条件。全年接收安置转业退伍军人545人,其中城镇退伍军人65人,转业志愿兵138人,军地两用人才开发使用率达100%。农村优待标准提高到2560元,比上年增加312元。全市优待款总额达到1520万元,比上年增加54万元。全市共投入优抚资金35万元,对730户优抚对象实施多方位扶持,提供信息和技术咨询180余条(次),当年脱贫致富率达70%以上。军休所投资65万元购置两台老干部生活用车,整修1000平方米的球场和草坪绿地,军休干部住宅楼全部安装了热水器。驻文部队与35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使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村民委员会换届直选工作】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根据新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实行直接选举,较之往届选举要求更高,程序更严格。通过电视专访和利用市报开辟村委会组织法讲座等形式,使选民深入了解换届直选的意义、程序、方法,选民遵照选民权利和义务等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村委会换届选举活动。11月23日,市民政局与市委组织部在侯家镇召开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现场会,相继召开两次调度会,跟踪指导,解决选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组织部与市民政局还指导各镇培训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有关部门注意妥善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使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维护了农村的稳定。
【救灾捐助活动】1998年夏,长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根据省和威海市的要求,8月1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救灾捐助紧急会议,对救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成立救灾捐助办公室,利用新闻媒体,在全市掀起宣传动员救灾捐助的高潮。全市共捐款360多万元,向长江流域灾区调拨食品、药品折款43·5万元,向东北灾区调拨专用物资折款43万元,衣被9.6万件。捐款的范围、数额和速度均超过往年。
【城乡特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见《社会保障》目。
【社团清理整顿工作】为规范社团管理,市民政局对全市社会团体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经严格审查合格的65个社团给予重新登记注册。注销40个不合格社团。新审批8个社团。与有关部门配合,依法取缔8个非法社团组织。
【敬老院建设工作】1998年,全市农村敬老院在继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敬老院,推动敬老院的硬件建设上档次、上水平。全年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新建、改建、扩建敬老院5处,其中苘山镇新建敬老院已交付使用。全市集中供养五保老人850人,入院率达6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全市有10处敬老院被评为威海市模范敬老院,文城镇、泽头镇敬老院被山东省民政厅授予省级模范敬老院称号。至此,全市省级模范敬老院已达5处,市、省两级模范敬老院数均列威海市之首。
【婚姻管理】1998年,市民政局对婚姻登记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依法规范办事程序。对30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婚姻当事人实行登门服务。在全市集中开展非法婚姻的查处工作,清理非法婚姻35对,全部处结。全市办理结婚登记3550对,离婚登记100对,登记合格率达100%,晚婚率达97.6%。
【殡葬管理】市殡仪馆为争创国家“二级馆”,自1997年底以来,投资近100万元全面改造硬件设施,加快了达标升级进程。全市成立镇级殡葬服务站12处,规范了殡葬管理。公墓管理处实行售墓与服务相结合,为葬主提供系列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1998年,共有334丘墓穴,新入公墓100人。
【烈士褒扬工作】烈士陵园加大争创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工作力度,与驻文部队官兵一起整修道路500米。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内增设烈士遗物展柜,展出37名烈士遗物75件,更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地名管理】1998年,市民政局对20处不同程度损坏的村镇地名标志进行修复。市政府9月1日发布了市区76条街道、20个镇政府驻地202条街道的命名公告。同时注销因城市改造建设已不存在的街道名称6个:君子街、考院街、粉市街、当铺街、柳营北街、文阳街。
【社会福利生产】全市34处福利企业完成产值10.8亿元,实现利税7600万元,共安置残疾职工1267人,占全市有劳动能力残疾人数的51. 5%。为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全市5处福利企业和市民政局3处直属福利企业改造为股份合作制。 (裴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