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俭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52&run=13

[概况] 年初,市教委针对校办产业的实际,加强管理,建章立约,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校办企业管理的意见》和《关于下达一九九八年直属企业经济指标的通知》等文件,对校办企业的开办注销、人事制度、财务审计监督、年度计划指标等都做出明确规定。1998年,全市校办企业167个,其中工业企业17个,商业服务业150个,从业人员351人。工业总产值1034万元,第三产业营业额1415万元,农业总产值205万元。全年完成勤工俭学总收入800万元,比上年收入降低20%。
[校办工业] 为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消灭无标准生产活动”的指示,市教委召开两次企业厂长和总务主任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措施,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教委与所属企业签订消灭无标准生产责任状,并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使全市校办企业顺利通过全市标准化检查验收。市校办企业办公室还根据校办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的有关规定,积极协调税务工商等部门界定校办企业,经过细致地工作,全年免税70多万元,促进校办工业的发展。
7月份,教委根据省、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学生统一着装工作的文件精神,投资28万元成立了“文登市学生服装厂”。在第一职业高中的大力配合支持下,仅用1个月的时间,于8月30日开业。
[校园经济] 在威海市开展的校园经济先进镇达标活动中,各乡镇在自荐的基础上,市教委经考察有选择地帮助他们对照标准找差距,定措施,创造条件争取达标。
10月,在威海市教委组织的校园经济先进镇检查评比中,文登市大水泊镇、葛家镇被评为校园经济先进镇,名列威海市第一名。
[积极做好停办企业职工工作] 4月份,教师进修学校大华服装厂停办,注销营业执照,工人与企业终止了合同。依据劳动法有关规定,校办企业办公室尽快地协调有关部门安置分流企业职工,发给一定的经济补偿金,在学校和工人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达成协议,妥善地做了处理。其他学校的企业有的因货源不足长期放大假,有的企业停产半年以上,因而出现职工养老保险停交、工资停发等问题,教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劳动法和市委(98)37号文件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各方思想工作,为稳定社会秩序做出了贡献。(王裕民 于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