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与校舍改造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51&run=13

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一中心,深化教学改革;继续大规模投资改造校舍。
[抓活动课教研,促素质教育发展] 一是扩大开设活动课的范围。在以往初中、中心完小开课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到学区完小,向上延伸到高中基础年级和职业中学,全市所有学段的学校都开设活动课,全面培养学生的特长。二是增加活动课的门类。由过去的音、体、美科类扩大到各学科均开设兴趣活动课,包括英语情景交流、计算机实用技术、理化科技等,既丰富学生的知识,又促进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使学生中各种小发明、小创作大量涌现。三是活动课层次也提高。活动课由表层形式向理性研究方面发展,其内容和形式均有很大改观。文登营中学学生根雕艺术作品曾被威海电视台报道;一实小成立的小记者和校园电视广播,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好评。为提高活动课质量,市教研室还利用寒暑假进行民族乐器演奏师资培训,聘请10多位专业教师授课培训160多人次。每次培训结束,皆组织汇报演出,受到威海市教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年初,威海市教研室在文登市召开活动课现场会,使全市互相学习,各校的活动课教学不断深入。同年4月,省教委在诸城召开全省首届素质教育经验交流会,文登市教委在大会上做重点发言。
[教学实验有新发展] 小学五段式作文改革实验取得成功,成为小学作文的基本模式,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一实小上了4节较成功的公开课,交流材料13份。小学音像阅读实验范围推广至全市,共交流经验材料5份。青春期教育实验成果显著,省教科所于8月在文登市召开现场会,会上交流论文24篇,得到与会者的好评。和谐教育实验开展顺利。1998年10月,文峰小学承办“山东省第三届小语和谐教学明星课评选及课堂模式研讨会”,会上该校获一等奖
[校舍改造] 1998年,全市用于校舍改造总投入达2071万元,新建校舍21815平方米(乡镇12900平方米),改建校舍12155平方米(乡镇10576平方米);新建教师宿舍4167平方米,改建教师宿舍7862平方米,解决教师住房179户。年内各校内部设施建设总投入824万元,新上微机室21处,配备微机381台;新上语音室17处,座位1478个。年底统计,全市已拥有微机室114处,微机2615台,拥有语音室42处,座位2154座;有28处学校内部设施达到国家一类标准,72处学校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威海市经贸学校投资220万元,建起的学校宿舍被评为文登市级优良工程。文登二职专投资150多万元,新建2100平方米学生公寓。 文城镇由镇财政拨款和学校自筹共完成校改投资820万元; 泽库镇政府投资260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的中学实验楼和1000 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苘山镇投入180多万元,新建初中教学楼及围墙大门、学生厕所等。泽库镇用于学校内部设施的投入达70多万元。泽头、口子、晒字、米山、界石、高村、宋村、小观等镇学校内部设施投入都达4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