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48&run=13

[文登市聋哑学校] 有教职工46人,其中大专17人,中专27人;专任教师30人。在校学生136人,毕业学生21人。为落实“九五”特教计划,会同市残联深入镇、村、户,调查摸底,说明动员,使全市13名学龄听残儿童全部入学。年内教职工还自愿捐款1250元,救助困难学生20名。1998年被评为威海市规范化学校、文登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参见《社会残疾人事业栏》)。
师资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评估考核,实行手语、手势语和职业技术技能量化达标,开展特殊教育学、心理学测验过关,教师还自己动手制作《校规》《一日常规》等刊板10余块,制作雕塑两尊,使教师素质全面提高。年内,该校有2人分别获省启复教学和全国少年书画大奖赛辅导教师二等奖,有5人被评为文登市优秀教师。
弱智试点学校 该校依据特教的培养目标,把握特教的教育规律,不断完善“学前语训教育--康复训练--文化知识、职业技术教育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为聋生回归社会做好心理上、生理上、知识技能上的各种准备。他们提出“在教学中康复,在康复中教学”的口号,重点搞好康复训练和职业思想、技术教育,从而走出纯知识教学的误区,使聋哑学生回归到有声世界、弱智儿童达到正常人的水平。该校在残童的行为矫正和心理康复等训练环节上成效显著,省地县市领导视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并被威海市残联定为“弱教试点学校”。
改善办学条件 先后投资22万元建起语训室、康复训练室、律动室、德育室、图书阅览室、微机室、淋浴室等专用室,使教育条件不断改善。教职员工还自己动手平整绿化校园,使校园绿化覆盖率达30%。并自己动手搞土建、油漆门窗、粉刷墙壁、自制各种教学设备,可节支8000余元。(王裕民 于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