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专业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46&run=13

[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 位于米山东路西11号。占地9.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1998年,该校内设机构未变,教职工218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中级66人,初级62人。党委书记兼校长初钊殿(1998.1~今)。年内在校学生1587名,设35个教学班,招生620名,毕业学生551名。
注重教书育人,完善学校整体形象 加强教职工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增强教职工的大局意识。为设立特困生基金,教职工、离退休干部及各界人士共捐款4.8万元,先后为33名特困生发放困难补助金9000元。师生还为灾区捐款3.3万元,捐衣物331件。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卫生和国防教育活动。10月,被评为山东省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立学校艺术团,排练节目22个,除在本校演出外,还分别在文登市和威海市进行汇报演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教学改革 派出5名青年教师到高校参加思想政治、专业技术和教育理论的培训,举办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班和教学经验交流会,使青年教师骨干脱颖而出。按照“转变观念、找够差距、确立目标、自加压力”的工作思路,制定出《现代教育技术实施方案》《现代教育技术三年规划》,教室“四机”使用率由上年的35%提高到50%,全校教职工共发表论文和参与编写教材58篇(部),其中国家级论文20篇,省级10篇,教材4部,各类获奖论文28篇。
强化学校内部管理 按照教师量化考评规程,实行百分考核,奖罚分明,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教学质量,按照《学生思想品德评比等量化考试制度》《大专班管理的暂行规定》管理学生,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伙食管理制度,坚持民主管理,帐务公开,规范食品物料购进渠道,实行成本核算,使学校食堂保本服务、盈亏持平;将3个核算单位合并成财务办公室,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取消多项不合理收费,减轻了学生负担。
加快校舍改造,改善办学条件 完成女生宿舍楼的改造加固和新建艺术楼、图书馆的分离改造工程;建起教职工宿舍楼1座,使教职工的住房得到全部解决。新建和改造绿化校园4500平方米,硬化各种甬道路面4200平方米,改造和新增文化景点5处,安装照明灯7只。对办公室翻修、通暖,安装程控电话自动交换系统,改善教职工的办公条件。投资22万元购置音乐器材,更新图书设备,新增图书750册。(丛龙进)
[威海市卫生学校] 1998年,卫校内设机构编制未变,校长王聚春(1997.7~今),书记毕庶明(1997.7~今)。学校教职工145人,其中高级26人,中级50人,初级69人;设有护理、英语护理、卫生信息管理、助产、医士5个专业,33个班次。卫校围绕“争创全省一流中专学校、争创全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的目标,发扬“团结、争先、博爱、奉献”的卫校精神,加强学校软硬环境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被评为山东省卫生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无吸烟学校、威海市科教先进单位。
精神文明建设 继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讲团结,树校风”活动,适时推出本校普通科英语教研组、学生科团委和总务科等典型,使全校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教职工中有16人无偿献血,有135人为灾区捐款,马兴军同学勇救落水儿童,被评为文登市首季十大好事之一。有1500多人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长年为文城镇生产村八旬老人王文胜义务服务,并向广州市《少男少女》杂志社“二元助学中心”捐款受到社会好评。以“诚实、守纪、勤奋、爱国”为校训,设计出能激励青年学生奋发向上、把握青春时光的学校标志和校徽,请全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写校名、全国著名作曲家藏云飞为《威海卫校之歌》谱曲,原卫生部钱信忠部长为该校专题片《白衣天使的摇蓝》题写片名,为庆祝建校40周年制作大型宣传画册,《威海日报》为此发表长篇报告文学,与北京医院护士学校结成共建对子,经常进行文化和学术交流。该校组织的200人合唱队,代表威海市卫生局参加威海市“庆七一迎回归”一周年歌咏比赛获得优秀奖。
基础设施建设 共投资600万元,新建集学术大厅、学生餐厅于一体24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设座席1200个,新建实验、示教综合大楼4462平方米;竣工落成学校怡馨园3000平方米,校园绿化达到8000多平方米。重修学校南大门,铺设中心甬路,建起三面有看台的标准风雨操场。同时整修学校全部污水排放管道,拆除原供热锅炉,重新铺设文登市统一供热管道,铺设地下电缆线、话缆线,新装校园卡式直拨电话90门,达到每个科室、每个学生宿舍拥有1部直拨电话。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全年参加学历学习和各种培训的教师20人,占教师总数的26%,其中参加全国护理形体形象培训班4人。利用现有师资,把新生入校的军训调整为护士形体形象基础训练,并由全国著名护理教育专家金乔教授为护生举行授帽典礼,收到突出的效果。该校还鼓励教师在教好专业课的同时,跨学科授课,既使师资不足得到解决,又使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高。3月,邀请全省著名中等教育专家李春华教授来校作题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护理教育》的学术报告,7月,邀请全国著名护理教育专家金乔教授来校作题为《医护人员的专业形象》的学术报告;9月,邀请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心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王登峰教授来校,作题为《临床心理学》的学术报告。同时还认真总结、互相切磋教学理论和经验,全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宣读专业论文42篇,编写专著2部。其中由焦吉芝教师主编《护理程序在基础护理操作中的应用》一书,得到金乔教授的首肯,并为之作序,由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全国护理界引起强烈反响。
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 该校针对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相对滞后的现状,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办学新路。全年组织公开课、观摩课18次,探讨总结出“愉快教学法”、“标新立异法”、“课堂讲座法”等教学经验,论证新上卫生文秘、美容技术两个专业,为跨地市招生又辟新径。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和谐竞争”,使学生的创新、竞争意识和见习、实习等实践操作水平不断提高,受到烟台、威海等地市实习医院的好评。年内顺利地通过省教委专家组关于成人教育站点的评估验收,被评为威海市第一名。在威海市卫生系统目标责任制检查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张立关)
[文登市技工学校] 位于环山路64号。内设机构未变,校长曹凤珊(1992~今),副校长5人,共有教职工104人,其中高级讲师6人,讲师22人,教师75人。全年招生268人,向社会 输送合格毕业生205人。为全市职工就业前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46人次。在扶贫、抗洪救灾活动中,全校教职工累计捐款5万多元、捐衣物400多件。
1998年,学校设电工、钳工、车工、烹饪、井下电钳5个专业,1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74人。在教学改革与学校管理中,主要抓了三个方面。(一)将竞争机制引入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竞争上岗,调整中层管理干部;(二)强化一专多能教育,在学生中普遍开设第二专业,拓宽就业渠道。(三)进一步加大学生管理力度,让每一个中层干部担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直接参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该校毕业生技能鉴定应知、应会成绩名列威海市前茅。
(刘家有 王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