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45&run=13

[概况] 1998年5月5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威政发[1998]12号文件,批准文登市水产学校更名为“文登市第三职业中专”。至年底,市教委直属中等职业学校6处,其中职业中专4处。在校学生4502人。另有行业及私人办的职业学校在校生6191人,合计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占高中段学生的56.5%。
各职业学校认真执行教育法规,转变办学模式,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内部设施建设,为经济建设培养出一大批复合型实用人才。
[抓学校管理,促教学质量]
制度建设 各校根据市教委制定的《文登市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工作考核评估方案》提出的标准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化。第三职业中专先后制订出《班级考核办法》《优秀教研组评比办法》《教职工考评细则》等14种考评制度。由于考核考评方法得当,透明度高,公平合理,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威海经贸学校完善学生考核制度,严把考试、毕业、升留级关,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质量不断提高。
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 各校都设有校长信箱,并有专人每周开箱一次。校长对学生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然后通过校会做出处理意见,在每周召开的全校学生大会上予以公布。各学校团委、政教处等组织还根据学生敢提意见,勇于进取的特点,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学校管理和开展“爱国、立志、成才、奉献”等主题教育活动,受到社会的好评。1998年第五职业学校被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教委命名为“威海市跨世纪人才培训学校”。
强化质量意识 年内,市教委先后两次深入6处学校视导,对各校的教学活动、教研活动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各校在制订教学计划和召开校务会研究教学工作时都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并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教研组和任课教师。校长、教导主任都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职专还围绕教学质量,提出课型标准化、教案规范化、理论教学具体化、专业教学实践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的“五化”要求,效果较好。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各校都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专业设置进行统筹调整,增加人才培养的种类和社会适应性,使学生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三职专“高+1”的办学路子,开辟高中后教育的新途径,国家教委给予充分肯定;微机班10名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大学,全部被录取,成绩在威海市名列前茅。文登五职应市场之需开设驾驶、机电、预备兵役等专业,因其专业实用,学生素质较高,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文登职专学生代表威海市参加全省珠算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加强设施建设 争创重点学校] 按市教委规定,2000年职专和威海经贸学校要达到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标准,二职专、三职专要达到省级重点学校标准,五职、建筑学校要达到地市级重点学校标准。为了按时达标,各校都加大投入,查漏补缺。
加强校舍建设 年内,威海经贸学校投资220万元建起学生宿舍楼;文登职专投资180多万元,建家属楼40户;文登二职专投入150多万元,建学生公寓和餐厅2100平方米,使学生食宿条件得到改善;三职专投资40万元,改建供水设施、学生餐厅、家属宿舍,并整修围墙,使学校面貌大为改观。
完善教学设施 为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各校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尽力挤出资金,购置教学设备,建立充实实验室、实习室。并配备1~3名专职仪器管理员,负责教学仪器的管理、使用和维修。
经贸学校在实验楼投入使用后,又注入资金80万元配备电子电工实验室、电化教室、微机室、汽修实习室、缝纫室等;二职专新上微机30台;五职新设汽车实验室,购置汽车模拟器1台;建校、三职专购置了系列教学录相带等。年底统计,全市职业学校共有微机407台,各校各专业全部开设了微机课。
[加强对社会办学的管理] 为规范社会办学,搞好管理,市政府成立由教委、职教办参加的文登市职业教育组,通过摸底调查发现全市共有私立职业学校7处,其中市教委批办的3处,无审批机关批准的4处。市职业教育组对手续不完备的学校限期整改,对无审批手续,且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学校取消其办学资格;并明确社会 力量办学的审批权限、招生对象和招生广告的发布程序。对3处市教委批准的职业学校,一方面为他们推荐师资,帮助制订教学计划,进行财务监督检查,深入听课、评课,规范教学;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搞好宣传,扩大生源,使学校越办越好。(王裕民 于安考)
附:文登城北保安武术学校
文登城北保安武术学校 由文城镇城北村与市保安公司联合兴办。位于市区东北部。1998年末,有教职工86人,在校生504人。校长王松义。该校设小学、初中、职专三大部16个教学班。小学部6个班,以文为主,以武为辅;中学部6个班,亦文亦武,文武并举;职专部4个班,以专业为主,以武为辅。文化课由市教委和文城镇调配大中专毕业生及有经验的老师任教,课程设置与普通中小学相同;武术课聘请中国十大武术教练之一王常凯为武术总教练、国家级教练任教,传授散打、摔跤、硬气功、擒拿、刀枪剑棍、跆拳道、少林拳等。1998年,该校学生参加了文城镇第二届中小学体 育活动节和庆祝文登建市十周年大型团体操表演并获表演奖,同时还为省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周年走进胶东首场演出和文登市春节文艺晚会伴舞,均获好评。当年毕业166名学生,被北京、深圳、威海等地有关部门选用47人。(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