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44&run=13

1998年高中教育按照市政府“1998~200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第二阶段目标”要求,各校都把创建规范化学校作为近期教育工作的重点,对照标准加大投入,使办学条件、教育管理、教学改革等工作又有新发展。全市有高中6处,在校学生8233人,教职员工943人。年内,全市高考报名2049人,共录取931人,其中本科生比上年减少140名。初中“五四”改制,文城、泽库、泽头等5个基础教育质量较好的镇没有学生参加高考,使全市考生比上年减少631名。文登四中颜晗同学以满分900分的好成绩成为全省理科状元。
[改善办学条件,争创规范化学校] 1998年,全市6处高中共投资1560万元用于学校基本建设,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为争创规范化学校打下坚实基础。文登一中投资最多(详见本栏文登一中条)。天福山中学争创省级规范化学校,自筹资金60多万元,更换全校电用设施,全面绿化硬化校园校路,铺设炉渣跑道,更换课桌凳1200套,整修供水排水设施,建起淋浴室、理发室,安装主干路路灯。硬化面积达到学校总面积的25%,绿化面积达34%。同时还整修改善54户家属住房,户均住房面积扩大一倍。文登二中投资50多万元,购置电化教学设备、图书资料、音乐、体育器材及理化仪器,使内部设施上档次,被评为威海市规范化学校。文登三中投资150万元建家属宿舍楼,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文登四中投资100多万元,硬化路面和建学生公寓2480平方米,投资15.16万元,购置4台微机,1台轻印刷机及理化仪器、图书资料等。十一中师生动手拓宽主路120米,铺道板750平方米,种植草坪1000平方米,花木300多棵,使学校路面硬化率达90%,学校绿化覆盖率达30%;修建伙房、 宿舍等60余间,更新桌凳300套,加固围墙450米,埋设地下管道450余米,粉刷墙壁2700平方米。
[强化管理,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建章立制 年初各学校都对照教委制订的《普通高中考评标准》,修订完善有关规章,严格考核评估制度,坚持校长办公例会制度,开展“百分赛”活动,强化竞争意识,规范师生行为。
师资队伍管理 学校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教师提出不同的标准要求。要求老教师更新知识,再立新功,为中青年教师当好表率;中年教师要趁年富力强建功立业,争当学科带头人。针对青年教师比数大,教龄短、经验少、驾驭教材能力差的情况,制订中青年教师业务培训计划,加强师德教育,实施“名师工程”,开展教育理论大学习、教学基本功大练武、教学方法大改革的“三大活动”。各校还采取多种措施,为青年教师成才提供优越条件,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涌现出一批教学骨干。
学生管理 坚持“依法治校,活动育人”的原则,各校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和开展军政训练、植树造林、美化市区和“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争做文明小市民”活动。文登一中以纪念周总理诞辰一百周年为契机,举办“学伟人、学英雄、英模与我同行”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对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端正学习目的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教学改革 为提高教学质量,教研室每学期组织两次超前集体备课,由教研员主讲,全体学科教师参加,效果显著。教研室还组织编写各年级复习资料,准确地把握学生训练高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训练内容和训练思路,使各校各学科组做到教学内容、进度测试、资料使用的统一,保证教学成绩共同提高。积极推广先进教学经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年内教研室分别举办数学、政治、历史、物理等学科研讨会,采取讲课、讲座和讲评等形式,规范各种课型,克服课堂教学的随意性。
[山东省文登第一中学] 位于米山东路西9号,正处级事业单位,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首批“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政教处、团委、纪委、工会、校办工业公司8个正科级处室。校长刘守文(1986.11~今);党委书记王谦仁(1992.11~1998.4)、孙德才(1998.4~今)学校教职员工206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34人,中学一级教师67人。有32个高中班,2个初中班,在校学生2276人。同年该校高考本科指标为118人,本科上线154人,超指标绝对数列全市第一。理科单科取得两个威海市第一,并有1名应届生获得文登市理科第一名。年底,文登一中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1998年9月,该校45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享受到加拿大华侨邹俊棠教育基金会奖学金1350元,平均每人300元,这是文登一中第二次受到海外侨胞的实质性奖励。
基本建设规模大 1998年,为创建全国千所重点中学,投资1200万元,新建办公楼、图书楼、浴室、单职工宿舍、旱冰场、水冲式厕所、花房8500平方米,皆投入使用。新建体育馆主体工程已完成,并投资近百万元,购置29英寸彩电、62英寸大屏幕彩电、录相机、摄相机、激光打印机、轻型印刷机、微型计算机、高档复印机等电化教学设备62台(套),建立总控制室、编辑室和演播室。
改进学校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级部管理责任制。每个年级由一名教主任或副主任负责。干部与同年级教师统一办公地点,统配一套阅览室、资料室、接待室。实行本年级教学活动全方位、全过程的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了白天8小时工作、晚上轮流值班辅导制度。三是改进了课外活动的安排,保证学生每天一节课外自由活动时间,为部分学生拔尖补课,搞好学科平衡创造了条件。四是制订并实施了《加强校门管理的规定》及《禁止学生出校门买零食和家长用车接送学生的规定》,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五是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增加了保卫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制度。六是强化了教职员的学习、培训。多次派语文、英语教师全员外出学习,派物理、化学、历史教师外出参加有关研讨会,派图书馆、文印室、幼儿园人员外出进行专业学习,有效地提高了教职员的素质,提高了教学与工作质量。七是总务处坚持定期为职工灌液化气,伙食管理室为教职工代买菜、买肉,给教职工生活提供了方便,解除了后顾之忧。(田由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