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制义务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43&run=13

[概况] 1998年,全市有完全小学137处,在校学生54393人;有初级中学32处,在校学生38100人。全市学龄儿童(6-12周岁)67790人,学龄儿童入学数为67546人,入学率为99.64%。
一年来,九年制义务教育以创建教育示范镇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完善高效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义务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大投入,建设规范化学校] 1998年,为加速规范化学校建设,全面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全市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比上年又有大幅度增长,其中用于校舍改造和购置学校内部设施资金即达1612万元。文城镇为争创教育示范镇,加快校舍改造,全年共筹集资金820万元,其中镇财政拨款480万元,村企投入180万元,学校自筹160万元。泽库镇政府投入260万元新建中学实验大楼3000多平方米、中心幼儿园1000平方米,学校的围墙、大门、厕所配套齐全,同时还投入70多万元,购置教学仪器等内部设施。泽头镇的教育基础较好,1998年又投资132.9万元,新上语音室两个,购置微机25台、教学仪器8100余件及大宗音体美器材、图书等。年内达到国家一类标准的初中1处、完小4处;达到二类标准的初中1处,完小5处。口子、晒字、米山、界石、铺集、高村、宋村、小观等镇全年为教育投资都在40万元以上。文登市实验小学自1996年被国家教委定为全国电化教育实验学校后,电教设施不断完善。1998年,该校又投资10万元,为每个教研组配备计算机、打印机,为学校领导配上教学监控系统。至年底,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外语课,小学计算机开课率达70%,初中开课率达96.7%。全市有8处学校通过了威海市规范化学校验收,17处学校达到文登市规范化学校标准。实验小学被教育部定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现代技术教育实验学校”,被山东省教科所定为“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基地”。
[强化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998年,全市中小学认真执行《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狠抓“三控”(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控制学生作业量、控制复习资料和课外读物的滥印、滥订)、两改(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考评方法)、一落实(落实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使素质教育不断深化。
实验中学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转化后进生为全校教研工作的总课题,把做合格公民教育和英才教育结合起来进行,使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该校学生中考成绩居全市第一。其中刘循序同学破格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理科高中实验班,为威海市6年中的第一人。该校素质教育的经验,在省中学生团组织的素质教育现场会上交流推广,被评为威海市“跨世纪人才培养学校”。第一实验小学几年来先后承担山东省“音像阅读”“电脑作文”“合作教学”等实验,都取得阶段性的优秀成果,省教学经验交流会多次在该校召开。二实小在实施“跨世纪摇篮工程”过程中,大胆进行课程体系的改革,推出新的素质教育课程体制。该校在全省活动课经验交流会上做题为《活动课教学与小学生素质发展经验研究》的发言博得全省专家的好评,并被国家教育部、国家科委命名为“中小学现代科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同时该校还承担了“九五”重点课题的研究。文峰小学开展的和谐教育实验效果显著。省“和谐教育实验”课题组在该校召开全省小学语文和谐研讨会。会上文峰小学获一等奖,该校教师在会上交流教学论文13篇,其中获一等奖5篇,二等奖、三等奖各4篇。年内,全市中小学生还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其中七里中学初四学生初明蕾在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中获威海赛区第一名(为国家级一等奖),实验中学学生牛博被团省委、省教委、省少工委授予“齐鲁小名士”称号。文登市被评为全省素质教育先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