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35&run=13

[概况] 文登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市建委)机关驻文山路105号。主任刘国仁(1989年2月至今),副主任8 名。市建委机关设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村镇建设科、综合科,下属职能单位有规划管理局、园林管理局、工程质量监督站、市容管理监察大队、环境卫生管理处、市政工程管理处、城建档案馆、建筑设计院、建筑工程管理处、室内装饰管理办公室、建筑企业劳动保险费用行业管理站。规划管理局由原规划管理处更名,1998年3 月升格为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局长刘玉岐;园林管理局由原园林管理处更名,1998年3月升格为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 局长郭世良。归口单位有污水处理厂筹建处,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主任王彦政。市建委下辖的企业有市建设集团公司、城建供销公司、城建设计院等。全系统职工165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9人。
1998年,是全市城乡建设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一年。市建委把城乡建设工作与夺取齐鲁杯创建现代化城市奖、创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文登市召开等系列重大活动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城乡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努力提高现代化建设水平,取得突出成就。1998年,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全省村镇建设“十百千”活动考核验收中,文登市夺得了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和保持全省村镇建设先进市荣誉。在全省齐鲁杯创建现代化城市活动总评中,文登市被列为齐鲁杯免检城市,取得全省齐鲁杯优秀城市称号。
[城市规划] 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加快了专业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工作。编制和完善了昆嵛山风景名胜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人防建设、道路交通、公共交通、燃气、排水等6项专业规划, 先后通过专家及有关部门评审论证,市政府以正式文件批复实施。全市城市专业规划已达13项,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建设将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加快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南城区、东城区(A区)、东城区(B区)、柳林河上游西岸、抱龙河南岸东区、文山公园等8项控制性详细规划, 总计面积达1142.96公顷,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80 %以上。完成单体规划设计8项,面积 60多公顷,完成测绘1:500地形图205幅,面积12.76平方公里。发放《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6份,《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25份,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此外,在开展规划执法检查中共查出违法案件69起,面积6万平方米,全部依法予以处理。 对仍不予理睬的业户,市建委会同法院、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将其强行拆除,并经新闻媒体向全市报道,有力地维护了城市规划的法律权威地位。
[城市建设]
1998年,市建委着力抓好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工程,为城市建设再添精品力作。
市中广场建设工程 1998年8月22日, 市政府决定在昆嵛大厦以西、汽车站以东、文山路和天福路之间,新建一处可容纳3万人,占地5.4万平方米,集绿地、雕塑、声控音乐喷泉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广场。该工程由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设计方案经省内外的专家评审论证。雕塑高20米,不锈钢质材,由上海美术学院设计完成。主题反映文登市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市中广场建设共投入资金3000万元,拆迁居民旧房200多户,企业7家,个体商业户20多家,拆除面积2.5万平方米。 广场建设共活动土石方10万立方米;建成冷季型草坪2万多平方米;广场使用高档机切花岗岩铺设而成,共1.2万平方米;声控音乐喷泉直径40米,喷高40米,占地1400平方米;设置广场灯30盏,草坪灯23盏,泛光灯2组, 大型空中投射灯7组;在广场南侧建成大型电子喷绘宣传牌3面,其中最大的一面高13米、长40米。市建委组织了大规模的施工队伍。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时间紧、工程量大、材料供应不足、资金不到位等许多困难,于1998年10月底竣工,从动迁开工到建成只用40多天的时间,创造了全市建设史上的奇迹。该工程填补了文登市无大型广场的空白,成为全市最亮丽、最耀眼的一个景点,被评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工程。
抱龙河与柳林河综合整治工程 1998年,市委、 市政府决定对市区的抱龙河和柳林河进行全面整治。工程包括:投资300万元,在柳林河、抱龙河交汇处建设一座长180米,高2米的橡皮坝,形成水面40万平方米。投资 400万元,在柳林河中游建设一座预应力结构的珠海路大桥;当年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投资300万元, 在抱龙河南岸敷设一条长1300米的污水管道,将污水送至豹山路北端。抱龙河、柳林河两岸护坡整修、河道内清淤、河道河坝除草。全市机关干部参加两河整治义务劳动,共完成河道清淤9.4万立方米,活动土方45万立方米、石方1.2万立方米、浇铸钢筋混凝土2100立方米。目前,两河形成水面已达100多万平方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水上乐园。
道路建设改造工程 完成文山路中段、天福路西段、初家园街南段、公园路西段、马山路中段、横山路道路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道路5. 1 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7700平方米,安砌道边石3700米,铺设排污管道2600米。其中重点是加强文山路的配套建设,将文山路中段重新铺设沥青路面1万平方米,设置8面写有文明礼貌用语的高档路标牌,增加80组泛光灯和50面风格各异的灯箱;完成金都大厦广场配套建设工程,在大厦对面沿街部分铺设花岗岩人行道板,西侧铺设人行道彩砖,建成高档冷季型草坪,设置7组草坪灯;突出整修市区所有主次干道, 共修补沥青路面2万多平方米;投资200万元,在市区文山路中段、昆嵛路中段设置不锈钢隔离护栏5000米。
亮化工程 在对市区所有路灯、霓虹灯进行彻底检修的基础上,1998年又在公园路西段、北山街、职工街、金都大厦东路、天福路中西段等路段安装高压钠灯87盏;在文山路、龙山路、 香山路、 天福路等安装各类广告灯箱400余面;在市区主次道路上安装泛光灯、草坪灯等共170组,沿街建筑物设置大型霓虹灯10处;在市区西、北出入口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灯箱2处。 亮化工程又上了一个大档次。
绿化工程 全年栽植各类苗木13万株,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铺设草坪10万平方米,新建绿地4.9 万平方米,上街盆花5万盆。 市建委完成龙山路花带草坪改换成白三叶草坪8400平方米;完成市区西出入口三角绿地的绿化配套建设及泊子立交桥周围的绿化,面积1 万平方米;完成市区北出入口绿地工程,面积1.1万平方米; 市区东出入口由卫校、中心医院等单位投入大量资金,完成院内、门口的绿化配套建设,绿化档次较高。(详见《园林绿化》条)
拆迁工程 1998年完成拆迁面积6.5万平方米。 其中市中广场拆迁2.5万平方米;昆嵛路南段拆迁6000 多平方米,文山路东段拆迁600多平方米;市中贸易市场拆迁1万多平方米;其余为各行政村拆迁,共付拆迁费1270万元。
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这是文登市争创“齐鲁杯”,争创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重点工程之一。一期工程4 万立方米/日,共完成工程量总造价768万元,活动土方 31000立方米,钢筋混凝土量8360立方米,使用钢材850吨, 无粘结预应力钢筋8吨,水泥4521吨,防水外加剂150吨,地下预埋直径600~800毫米的钢管63吨,预埋直径0.8~1.0米的水泥管150米。氧化沟、二沉池、 回流污泥泵房已全面完工;污泥浓缩池、浓缩池排泥泵房、粗格栅、变配电室主体完工,其中,氧化沟工程经威海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检验为优良工程。进口的水泵、泥泵、搅拌器已到达,等待安装。刮吸泥机、粗细格栅、污泥浓缩机、污泥脱水机、曝气沉沙池的刮沙桥及沙水分离设备、低压配电屏等主要设备已签订了主要合同。1998年,工程共到位资金756 万元。为解决资金困难,经多方努力,共筹集资金2640万元。
管道液化气建设工程 计划投资8000万元,通气户数4万户,将市区分成3大区,设3座供气站。1998 年北山区已开始动工建设,完成通气户数1200户。
[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规定》出台 1998年,市建委根据现代化城市发展需要,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拟定《文登市城市管理若干规定》,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公民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及违反后的处罚等6个方面,具有条文简化,易于宣传,便于操作,突出处罚等特点,该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发布实施,为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提供了依据。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1996 年市政府颁布《文登市城市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办法》。市建委组织专门班子,对门前三包范围重新划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3 次大规模检查,与有关责任单位签定责任书1000多份。市政府将检查结果列入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和市直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有效地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卫生秩序管理,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成为自觉的社会化行为。
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建委与交警、巡警、交通、工商等职能部门成立市区容貌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小组,重点对市区内管理业务交叉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市电视台开辟“城建聚光”专栏,对整治效果、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报道,该专栏共完成50多期报道任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建委还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市容和环境卫生社会管理员,重点是对乱停乱放各种车辆、乱扔乱倒垃圾等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进行教育与纠正。市委、市政府召开了3 次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和多次城市建设管理专题会议,将任务分解到市直各部门,全面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市建委制定《市区沿街楼房粉刷一览表》和《市区店铺招牌更换一览表》,对楼房粉刷、单位更换门牌做了统一规定。沿街楼房或贴马赛克或粉刷高质量的外墙涂料,完成楼房粉刷520余幢, 沿街店铺招牌更换成新招牌或霓虹灯招牌共350多家,单位门牌改成统一规格的铜牌共630多块;沿街摊点按照“进市场、进门店”的要求,进行妥善安置,彻底解决个体摊点、维修点占用人行道经营的问题和各种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大观园、召文台、柳林桥附近的散垃圾,特别是大观园附近的散垃圾,群众反映强烈。市建委组织力量及时协调处理,共设置生活垃圾箱4 个,使这个长期没能解决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购置一台机械化道路清扫机,提高机械化清扫能力,同时将实行机械化清扫范围的清扫人员,撤至小街巷,管理范围向小街巷延伸。在生活垃圾收集方式上实行重大改革,率先在全省县级市中成功地推行了生活垃圾袋装化管理;即在市中心区东起香山路西至昆嵛路,北起峰山路南至米山路范围内实行垃圾收集袋装化管理;取消该范围内垃圾大方箱,配备垃圾压缩车、塑料垃圾桶、生物降解垃圾袋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生活垃圾按时定点投放、定时清运的管理方式,彻底解决了垃圾箱周围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等老大难问题,净化了环境,美化了市容。
[园林绿化] 全年市园林局在街道、绿地、公园、苗圃栽植蜀桧、龙柏、合欢、法桐等各类苗木13万株,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铺设草坪10 万平方米, 植绿篱6000米,新建绿地19.3万平方米,改造绿地1.6万平方米;新铺彩板5600多平方米;按照省级园林城市的标准,在部分绿地设置文明标语牌50多个;在新建和改建的绿地共设置各类高档草坪灯287个; 在城区主要街道及广场四周组织安装彩色射灯50多组;在文山路、昆嵛路各主要路段人工造型摆放矮牵牛、万寿菊、一串红、美人蕉等各类鲜花7.2万盆。圆满完成了“庆七一.纪念香港回归”、国庆节、建市十周年和迎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周年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的鲜花摆放任务,全年在文山路及各主要景点人工造型摆放大量鲜花,为城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579.6万平方米(其中水面占48.5万平方米), 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7.42%,人均占有公共绿地达7.35平方米,市园林局被山东省建委评为“花园式单位”、“建设系统文明窗口”,被威海市建委评为“建设系统文明窗口”,被威海市爱委会评为“卫生先进单位”。
[村镇建设] 1998 年是全省村镇建设“十百千”活动总评年,市建委以深入开展“十百千”活动为中心,以“百新工程”试点镇建设为重点,全力抓好小城镇建设质量和精品工程建设,促进了全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发展。1998年,全市投入村镇建设资金达2.56亿元,新修改造道路111.8万平方米,硬化道路70.36万平方米。埋设、砌筑排水管、沟10.55万米,安装路灯961盏,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3.1万人,开发沿街商贸住宅楼396栋,建筑面积9.33万平方米。植树61.92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9.23万平方米。
[房屋建设] 1998年,市区房屋竣工面积37.8万平方米,住宅竣工面积20.23万平方米。全市村镇新建、 改建住宅12.87万平方米,其中楼房面积7.66万平方米,占新建房屋的59.6%;村镇人均居住面积达18.41 平方米,高于城市居民的居住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于4月初在苘山召开了全市村镇建设工作会。主要是进行村镇建设工作动员。各镇以苘山、泽库等镇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快资料收集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脏、乱、差”的综合整治工作,全市掀起了加快村镇建设“十百千”活动的热潮。
加强督导检查 按照“十百千”活动考核评分标准,对各镇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特别是对申报参加村镇建设“十百千”活动评选的新型乡镇及明星村进行了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导纠正,促进了这项活动的开展。
坚持以点带面,促进村镇建设整体推进 针对各镇基础和特色各不相同的特点,市建委把全市21处镇分为高、中、低3个层次,注重树立典型,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在抓典型方面,主要是抓了苘山、宋村镇的“百新工程”试点镇建设,泽库、晒字镇及林村、西泊、长会口村的市级试点建设,努力建成全市的样板镇村。对村镇建设发展滞后的镇村,还积极组织其观摩学习,帮助其找差距,定措施,促其发展。
抓好村镇建设管理,以管促建 抓好规划管理。 严格按照规划建设,无规划不批建设;严格执行申请审批手续、“一书两证”制等建设制度;严把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关。抓好建设质量管理,对施工图纸和施工队伍资质进行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严禁开工建设,配合工程质量管理部门,加强对在建工程和竣工工程质量验收工作,促进村镇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市建委在搞好《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宣传的基础上,与各镇建委一起对近年来的村镇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查出违法建设8项,全部依法给予处理。1998年,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投入大,管理措施得力,使全市村镇建设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市21处镇在小城镇建设上基本符合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镇容整洁、环境优美、建筑新颖的现代化小城镇要求,在村庄建设上基本建成100个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的新型农村。1998年 10月,建设部及省、市建委领导来文登市检查小城镇建设,对文登市小城镇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在村镇建设“十百千”活动总评中,文登市为免检市,保持全省村镇建设先进市的荣誉。